看过《中国远征军》后,腾冲,这个神奇的名字便深深地刻在我的脑子里!
       曾经无数次地百度腾冲的地况地貌、风土人情、曾经无数次在各大旅游网站了解腾冲的线路,也曾经无数次地梦想能亲临那片神奇的土地,觉得只有亲眼看看英灵守卫下的腾冲安好,自己那颗被《中国远征军》冲击过的心灵才得以安宁。无奈,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梦想一直只能深深地植于心中,直到2015年深秋才破土而出,完成了与腾冲的邂逅......
      我将旅游视为一种精神享受,每年都会安排一二次,对行程关注点基本放在景区和住宿上。由于工作关系,2015年的行程一推再推,一直推到了深秋。
      秋天,一个美丽而多彩、且能让人发挥无限想象的季节,层林尽染的壮观对于“好色”的我始终有着莫大的诱惑力,初初规划行程时脑子里幻想的总是云南的土地、香格里拉的色彩,细细了解后才知:11月——这个深秋季节,香格里拉的盛景已几近凋零。对于一直崇尚在合适的季节去合适景点看最美风景的我来说唯有放弃香格里拉的线路,当旅游客服将腾冲及银杏村推荐给我时,我的心怦然一动,那个久远的、沉睡的梦即刻醒来,加上银杏村“满村尽带黄金色”的梦幻引诱,我将行程马上定格在了这里——腾冲。
     确定了旅行的最终目的地,便开始规划行程。
     有过几次自驾的经历后,感觉与其在陌生的地方和环境里寻寻觅觅,不如参加有品质的跟团游更实际,做一个甩手的掌柜多好?!
     在网上浏览了青旅、国旅、途牛的有关行程,进行性价对比后毅然把目光定在了途牛的行程上,除了因为全程5星级酒店入住的诱惑力,还有其关于行程和航班的透明度,此点对于多年从事管理工作习惯将主动权握在手中的我来说无疑是加分不少的;
      对于平时工作忙碌的我来说,时间是不能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的,旅程时间安排得恰当、不做无谓地浪费,一定能为旅程带来更好的体验,由于深圳出发的航班需要在昆明中转,考虑到耗时较多便选择了由广州直飞。
      旅行,是为了减压,更需要减负,这一次,告别笨重的单反,随身一部华为P8,既是手机也当相机,于是,便出发了......
‍         怀揣着激动和期待的心情早早地起床、妥妥地收拾好行装、急急地赶往机场,我和先生乘坐MU5736次航班于17:40到达德宏芒市机场,乘坐旅行社安排的接机专车来到芒市华丰孔雀湖度假酒店并很快顺利入住。
         接机的是杨师傅,接机专车车牌为"云NAA098",杨师傅为人热情,一路为我们介绍着芒市的经济、地理和风情,帮我们安排妥酒店入住后才道别离开。
       芒市,傣语为“黎明之城”,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芒市民族风情浓郁,景色秀丽,被国内外誉为“孔雀之乡”。酒店依山傍水,环境幽静。
    德宏万福塔,刚出机场就撞击眼帘,仿佛被沾上了满满的福气;蓝天高远,心情畅快
酒店泳池,撒满落日的余晖,万福塔尖若隐若现,象足一幅水粉画,丰富中透着幽静,让人心旷神怡
酒店门前的喷泉,在五彩灯光的映射下,让依山傍水的酒店幽静而不寂寞
浴缸和浴缸前的液晶电视机。泡一泡澡能洗去旅途的疲惫,而边泡边观看电视能让享受更丰富
         从机场到酒店,短短的距离已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芒市的洁净和美好,几天的行程在愉悦的心情中拉开了帷幕,那精彩定能慢慢縯绎......
         今天参观的景点有:莫里瀑布、独树成林、姐告国门
       在酒店用过丰盛的自助早餐后,登上旅游中巴,在高导详尽的讲解中开始了一天的旅程,旅程结束便入住瑞丽景成地海温泉度假酒店。
       景点虽然丰富,但行程很轻松,重头戏应该在晚上的温泉体验,下午3点半就安排到了酒店休息,满满的期待后那温泉的享受会更深刻、更隽永......
    美丽的边境口岸城市瑞丽位于云南省西部,隶属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风光如画,景色迷人,被誉为“天然森林公园”和“动植物王国”
清晨,迎着清清凉凉的风走出华丰孔雀湖度假酒店,蓝天白云尽收眼底
从芒市到瑞丽,一路上,山环路转,云雾缭绕,如果不是坐在车上,着实能让人有一种头顶云、脚踏雾的入仙之感
莫里瀑布位于森林公园山项,园区内植物繁多,山花烂漫
莫里瀑布景区古藤悠悠、溪水长流,夏季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散养的孔雀丝毫也不腼腆,见到人便纷纷从林中冲出、从枝头飞落,集聚一处、开屏斗艳
独特的地理环境,让巨大的榕树独木就几成林
瑞丽姐告国门,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壮严肃穆
姐告国门走动着许多以乞讨为生的缅甸人,小孩脸上都涂着厚厚的自制防晒霜。稍大点的小孩擅于追着或抱着游人的腿强行乞讨,甚至呼朋唤友、三五成群
景成地海温泉酒店大堂,宽敞、明亮而富丽堂皇,尚未入住已有如归的感觉
傍晚,可以坐在入住房间的阳台上,吹着晚风,慢慢欣赏脉脉余晖,如果有兴致,还能在静夜里手捧香茗、仰望星空,感受久违的宁静之美
欣赏完余晖,可以在房间换好泳衣、披上酒店浴袍,坐上酒店免费电瓶车,去温泉中心享受一下美美的室外温泉泡
轻幔、柔灯、不同温度和成份的温泉池任你选择,似幻似梦,氤氲中疲惫烟消云散
       有比较才会有鉴别,在广东见惯森林公园、泡惯温泉的我,对于景成温泉中心的环境、服务以及天然的地热温泉水除了赞叹只有不舍
      美美地用过早餐,怀揣着对银杏村的向往,旅行车载着我们出发了。今天游玩的景点有:国殇墓园、火山地质公园、银杏村。因为对银杏村的向往,内心怀惴着的满是激动和期待......
景成地海温泉酒店房间外观,每间房都配有阳台,根据方位不同,有的能观日出,有的能看日落
景成地海温泉酒店就餐区,早餐品种丰富,环境优雅
瑞丽到腾冲途中风景
瑞丽到腾冲途中风景,如果有机会下车选景,镜头下的记录一定更美
梁河一农庄用餐,卫生、美味,农家自种的疏菜、自制豆腐,绿色环保,清香甜美。
农庄的饭菜是真正的大柴灶煮的哟,难怪美味无比
或等餐中、或就餐毕,在农庄里随意走走、或者坐下小憩,翻翻书页,好不惬意
国殇墓园,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庄严肃穆。英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国殇园的雕像再现了昔日英烈修建缜缅公路的艰辛,我们唯有不忘过去,才能珍惜现在
火山地质公园,蓝天白云,好不旷远
火山地质公园,在蓝天的映衬下,就算枯枝,也透着几分唯美
火山地质公园入口处随处可见的石斛,活脱脱象开好屏的孔雀尾
银杏村,蓝天白云下,银杏叶的黄、玉米棒的黄,交错在一起,牵动着游人的眼.......
横看、竖看、上看、下看,一片金黄,林在村中,村在林中,恍若梦境!无论怎么摆放镜头,随手按下的都是美丽。(如将这些停驻的车辆移出村外,景色会不会更美呢?)
每家每户,木栅栏、辣椒串、玉米棒,红的黄的,一条条,一串串,好一幅农家丰收景象
银杏叶渍制的皮蛋,象足了艺术品,让人不忍落筷
银杏村大大小小的南瓜,是食物还是风景,让人有些恍惚......
千里走单骑大堂,现代而古朴
藏式装修风格的房间,让人心生虔诚和敬慕,冥冥中仿佛有只天眼在注视着自己,禁不住要去清理内心
        车程3小时左右,但一路美景丰富了视线,就算坐在车上,也毫无枯燥之感,唯一的感受就是对下一个景点的期待。
       由于时间和行程安排的缘故,没能坐上热气球一览火山地质公园的全貌,或许算是小小遗憾吧,但这又何尝不是下一次光临的理由呢?
        早餐喝了冻果汁,一路胃痛,同行来自南京的大姐热心为我提供胃药,让我疼痛缓解,能轻松享受行程中的美景、美食,内心充满感激......
      腾冲县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西南部,西部与缅甸毗邻,历史上曾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要冲。腾冲县是著名的侨乡、文化之邦和著名的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上午参观翡翠、玉器店,下午游览热海公园、和顺古镇,对于热海并没提前加以了解,但《中国远征军》中那些活动在和顺古镇的热血身影早就深植于脑海中......
千里走单骑客房
昨晚房间隔音不好影响睡眠,一早到前台提出换房间的要求,很快调换到这间70平米的大房间,想到晚上能安静地睡个好觉,幸福便满满当当
要问腾冲的工业是什么,恐怕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玉石加工了,翡翠雕制而成的茶壶和茶杯晶莹剔透。它的价值既不能按翡翠来定,也非一般工艺品能比
赌石,腾冲的毛料批发市场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石头标上价,就等着买家上门
腾冲的气候成就了小花小草在四季中的生长
越州食府打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
越州食府,方桌、长凳,传统、喜庆、古朴,久远的感觉
有名的簸箕宴,丰盛的食物盛装在竹编簸箕里,天然、环保、原汁原味便流淌在心里
地海泉涌,蛤蟆嘴里热气蒸腾,如仙似幻
热海公园除了有大大小小咕咕嘟嘟沸腾着的热海,还有五彩斑斓的地矿痕迹,奇特而美丽
沸腾的滚锅,什么肉不能煮熟?
滚锅边,摆着许多休闲椅,走累了便可以在此休息休息,清风徐来,红带飘飘,情谊便悠悠荡荡、长长久久......;热海景区设施完备,如果能在此住上一晚,泡一泡温泉,应该会有非一般的感受
和顺古镇,艾思奇故里
艾思奇故居,深宅大院,历史和奉献的见证
野鸭湖,野鸭悠游于波光粼粼的糊面,和谐、静谧、安宁
野鸭湖,见证爱情和梦想的地方!
   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和顺古镇仍保留着它独特的文化内涵,那些久远的故事在这里发酵,历久弥新。一路走过,它的深沉、古朴、静谧便一点一点地沁入心底,让人不舍离去
      旅行的最后一天,从腾冲直接赶往芒市机场,乘坐MU5735航班返回广州,结束旅程
广州白云机场
       因为堵车,差点误机。
       为免误机,导游紧急联系各方资源,安排一部的士送我和先生赶往机场,最终于飞机起飞前40分钟赶到,顺利登机。旅程结束时收获的不只是美景,还深刻感受到了途牛及相关游行社的关爱和他们对责任的关注。
        行走中,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终点便回到起点!
       秋风尽扫落叶,许多地方已是萧瑟一片,可瑞丽和腾冲,或绿意盎然、或金色满园,正是游玩的好季节。深秋,腾冲多晴少雨,虽早晚有些凉意,但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一件薄薄的外套便足以满足保暖的需求。
      高原气候成就了瑞丽和腾冲的奇特景色,但也将强紫外线留给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所以,防晒霜定是不可或缺的物品;一顶小帽,一丝薄巾,既能遮阳挡风,也能当成拍照的小道具,这些小物件,旅行中定会给你带来方便和惊喜!
       腾冲,连绵的山给交通造成了不便,交通的不便又削弱了工业,而正是不发达的工业成就了腾冲的人文景观;难能可贵的天然和纯朴在这里俯首即拾,让人来了便不想走、走了也还想来。
       一段旅程,一种寻觅、一次经历!那景、那人、那事,见识了,经受了,沉淀了,揉在一起变成自己的回忆和阅历,在内心里巧然置换;抛却沉重、留下轻快,慢慢地变成下一个起点的基石,又开始重新上路......

本游记著作权归@Levin文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