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近年来中国远征军题材的纪录片、小说、电影、电视剧终于开始出现在大众的视野,这些默默无闻了半个世界的民族英雄终于被人们想起。
其实很早以前我们就开始关注真实的历史,相信像我们一样了解中国远征军的人还有很多,但是现在已经有更多的人开始了解真相,越来越多正面战场的抗日英雄浮出水面。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那么久,很多英雄早已经被人遗忘。七十多年过去了,绝大部分幸存的民族英雄早已经孤独,甚至是屈辱的离世。
可能很多人即使知道了真相,也会觉得事不关己,最多是感慨一下,然后很快遗忘,我们最善长的就是遗忘。
历史尽管任人打扮,但是真相只要没有被完全埋没,总会薪火相传,总会被人铭记。好在我们现在终于开始大大方方肯定了所有抗日将士付出的努力,还原了历史的真相,让民族英雄的血不再白流。
我们都认为,电视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是目前为止拍得最好的电视剧,其实这部剧没有原著小说好看,小说还有大段的结尾,电视剧没有拍。不过还好,比起那部《亮剑》还是好多了的,《亮剑》把一部很好的小说截掉了后半部分,变成了抗日神剧。
松山战役旧址
《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最精彩的部分,也是整部剧的重头戏,就是惨烈的南天门战役。这场战役不是虚构的,它的原型就是著名的松山战役。日本人在松山构建了“东方马其诺防线”,由日军第56师团被称为“战争之花”的113联队驻守,兵员共计1260名。中国远征军由宋希濂将军指挥第11集团军之71军和第8军经过3个月零3天战斗攻克了松山,铲除了这个日军设置在滇缅公路上的最大障碍,为夺取滇西抗战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松山战役响誉中外,但是我们的远征军付出了伤亡7763人(其中阵亡4000人)的巨大代价,可以说松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渗透着英烈们的鲜血。
《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龙文章把炮灰团从缅甸带回国后就一直住在禅达的收容站,迷龙、小醉的家都在禅达。禅达是一个虚无的名字,它的真实地名叫和顺。作为当年滇缅抗战的见证者,剧中许多重要场景都是在和顺古镇拍摄完成的。和顺的名称源于"云涌吉祥,风吹和顺"的诗句,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一个文化发达,人杰地灵的地方。
所以这次自驾到腾冲,松山抗战遗址和和顺古镇就是我们最想去的两个地方。

最佳旅行季节

我个人认为,云南处于亚热带,任何地方都是适合一年四季游玩的。因境内海拔地形差异较大,各地的气候有着较大的差异,可分为热带、亚热带、温带、高原气候等几个类型。
保山地处云贵高原,属于山地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4-17度。这里总的气候特点是,光照充足,降水充沛,一天当中温差较大,而一年当中的温差较小,四季如春,无严寒酷暑,因而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
保山境内有几个节日不可错过,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七,傈僳族会举行隆重的“刀杆节”;每年清明节后第七天,傣族将举行为期三天的泼水节;而每年端午节,保山还会举办保山花市。在这些节庆期间出游,更能体会保山的民族风情。

交通

虽然腾冲只是由保山市代管的县级市,但是景点特别多,有火山群地址景观、有地热温泉,有湿地景观,还有和顺古镇,风景好,还有人文底蕴,所以比保山名气还大,所以专门到腾冲的游客很多,而保山一般都是自驾游的途径站,可以顺便游览。
保山和腾冲都有机场。
保山机场每天有多次航班往返昆明,空距362公里,行程约40分钟。保山机场距离保山市区9公里,有机场巴士,出租车不打表,需30元左右。要注意,保山机场在偏僻市郊,除了在那守侯的少量车外,很难找到其他车辆前往市区。机场巴士和出租车会在乘客出站后很快离开机场。因此,下了飞机要快步走出机场,抓紧时间。
腾冲驼峰机场位于腾冲县清水乡驼峰村,机场大巴的时间根据每班次航班落地时间而定,每次航班降落时都会有相应机场大巴,发往腾冲县民航大厦,票价10元。出租车从机场到县城约15分钟的车程,价格为50元左右。
现在昆明到大理、保山、腾冲全程高速,昆明长途汽车客运站有到达保山和腾冲的班车。保山有班车开往贡山、瑞丽、云县、下关、丽江、昆明等地。
保山市有南、北两家汽车客运站。保山客运站(南站),位于正阳南路206号;保山客运站(北站),位于九龙路2号。从客运站可乘中巴至腾冲县,车程5小时左右。
腾冲也有长、短途几家客运站。腾冲客运站,位于东方路腾冲东方医院对面;腾冲旅游客运站,位于热海路南段霞客酒店对面。

住宿

保山因为景点少,一般游客都是直接飞腾冲,或者从昆明或大理坐汽车直接去腾冲,自驾车过保山可以在这里吃饭、逛逛,不用太多停留。如果要住一晚的话也很方便,保山市区有很多宾馆可以选择,价格高中低档都有,因为这里不算热门旅游城市,相对昆明其他热门地方要便宜很多。
腾冲游客很多,但住宿也相应很多,旅游配套设施非常齐全,很好选择。主要就是腾冲市区和和顺古镇两个地方,喜欢特色的当然就选择住在古镇,虽然价格贵些,但毕竟这么远过来,也不用太在乎。古镇现在基本上全都是客栈,高中低档的都有,便宜的住宿条件肯定就会差些。如果希望性价比高,那就住到市区,市区离古镇也就几公里,自驾车来特别方便,其他方式来的在市区打个车10块钱就到了。

美食

保山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有少数民族36个,少数民族人口24万,是多民族聚居地。民族不同,文化也大不相同,尤其是饮食文化更是各具特色。
保山的美食要以腾冲为代表,在云南独树一帜,具有油而不腻、酸辣有度、香而爽口的特点。
最著名的特色菜有大救驾、饵丝饵块、大薄片等,锅子也是风味代表,可在腾冲宾馆品尝。除此之外豆浆米线、凉豆粉、火烧、酸辣汤、青辣子拌鸡枞等都是值得一尝的风味小吃。
腾冲菜略咸,口味清淡的朋友可提醒厨师少放盐。
如果对保山美食背后的故事感兴趣,不妨看看保山电视台制作的《舌尖上的保山》,从中不仅可以了解保山的饮食文化,更能感受到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的那份淳朴。
和顺古镇

保山的景点主要就在腾冲,保山市区没有什么景点。不过保山花街很有意思,每年端午节,保山的端阳花市开市三天,是保山各族人民的传统盛会,届时上市花卉有数十万盆,使得保山满城鲜花,其中以兰花居多,争奇斗艳,要是感兴趣的可以这时候来看看。
腾冲是中国大陆唯一的火山地热并存地区,除了和顺古镇,这里还有热海温泉、火山群、北海湿地、黑鱼河等地质奇观,绝对是个特别适合旅游的好地方。
如果像我们一样对中国远征军感兴趣,那么保山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松山战役和腾冲战役是两场非常重要的战役,我们付出了重大的伤亡,全歼日军,取得了惨胜,但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不但打破了滇西战役僵局,同时也拉开了大反攻序幕。
龙陵县的松山抗战遗址、腾冲市区的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以及见证了这段历史的边境小镇和顺,还有那里的滇缅抗战博物馆,是当年远征军反攻腾冲指挥部的旧址,这些都值得看看。
保山旁边的施甸县还有个抗日江防遗迹群这次没有去,那里有大山头炮兵阵地、孩婆山战场遗迹、老渡口作战遗址、小团山盟军高炮阵地以及望江台、三个山、大蜂子窝、小金岗元、小乌木、二台坡、大红梁子、老兵洞等8个碉堡,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澜沧江

终于来到了保山,这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对中国远征军很感兴趣。
了解远征军历史的应该知道,保山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前后延续了3年的滇西抗战就发生在保山、德宏怒江临沧等地。这是一场以保卫滇缅国际通道,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为目的的抗日爱国战争,是中国八年抗战中最早向日寇发起的战略性反攻,同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抗日战场从失败走向胜的转折性战役之一。
在这场事关中华民族存亡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败大局的战略决战中,中国远征军、美国盟军、爱国华侨和滇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战,以伤亡二十多万军民的代价,最终取得了胜利。
云龙县
大理市到保山市174公里,全程高速,我们当然一般都是不走高速的,不但省钱,还可以看到很多景色。自驾车出来旅行,其实不是为了那一个个的景点,就是为了沿途的风景。
不走高速就走320国道,也叫沪瑞线,比走高速要多出30公里,路很好。 本来5个多个小时就能到保山市,结果刚出大理就碰上修路,单边放行,在那里等了一个半小时,结果下午5:20才到保山市,用了7个小时。
出大理前三分之一的国道和高速基本上是并行的,沿着一条流入洱海的不知道什么河。然后就和高速分开了,比高速要多走30公里山路,但这段山路很值得,因为会路过澜沧江
云龙县
澜沧江是世界第七长河,亚洲第三长河,并不算数一数二的大河,所以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起它东南亚的名字大家可能就不陌生了,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湄公河,最近大名鼎鼎的电影《湄公河行动》,说的就是澜沧江出国以后的那一段,湄公河的故事。
澜沧江由北而来,从这里继续向南,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出境后,就成为老挝和缅甸的界河,叫做湄公河。
这条河在东南亚一带可是首屈一指的,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中国南海,是东南亚第一长河。
云龙县
澜沧江源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西北的吉富山,流经青海、西藏和云南三省。我们自驾游西藏和青海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现在在云南又和它再次相逢。
就是有一点很疑惑,这澜沧江无论在哪里看到,都是这么浑浊,要不说还以为是黄河呢,而且水量也总是不多。据说澜沧江水以前是能直接饮用的,但2000年左右发现水质发生了变化,呈明显的弱酸性,再也不能直接饮用了。
据说这是因为沿江修建道路、开挖路基和施工后回填不及时造成了植被破坏,若再不加以保护,澜沧江就真的变成第二条黄河了。好好东南亚第一大河被咱搞黄了,那下游湄公河两岸的小兄弟们可怎么办啊?
云龙县
穿过永保桥,跨越澜沧江,继续前往保山市。
云南随处可见这种群山之间穿过隧道的高架桥,非常壮观。无论是公路和铁路,在云南都要高架或穿隧道,成本非常高,这也是云南高速费特别高的原因。
保山位于横断山脉滇西纵谷末端,高黎贡山、怒山南延的山系,东西各有澜沧江、怒江天险相卫。这里自然条件十分复杂,既有雄伟险峻的高山峡谷,又有星罗棋布的山间盆地;既有保山坝型的断层陷落坝,又有潞江坝类的冲积河谷坝,还有腾冲附近的火山堰塞坝。
云龙县
无论怎样的环境,都有人居住,并且有办法让自己生活的更好。路过这样的村落,总是会让人很感慨。

保山市

离开澜沧江,就快到保山了,路边的村落也逐渐多了起来。但是这里平地不多,村落都是建在山坡上,因地制宜,错落有致。
保山
路过北庙水库,水很清澈,像是镶嵌在大山中的宝石。这里不但维系着保山坝“粮仓”的兴衰和农业的命脉,也是旅游观光的景点。要是走高速也会穿过水库,但不知道有没有观景台可以停车。
保山
终于来到保山市,非常漂亮的一座小城。这里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自古以来都不寂寞,不但是滇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历代郡、府、司、署所在地。
保山
保山是通往缅甸的要道,南方丝绸古道、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穿境而过。现在交通更是方便,高速公里已经修到了更往西的边境瑞丽,也就是说,从北京到保山全程3000公里高速,可以一路直达。
保山
保山处于边境,西北、正南都同缅甸交界,国境线长167.78公里,有世居少数民族13种,是傣泰民族的发祥地。因为地处边境,所以这里也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有华侨、侨眷、归侨28.9万人。
保山
保山的景点主要就在腾冲,市区没有什么景点。不过保山花街很有意思,每年端午节,保山的端阳花市开市三天,是保山各族人民的传统盛会,届时上市花卉有数十万盆,使得保山满城鲜花,争奇斗艳,其中以兰花居多,要是感兴趣的可以这时候来看看。
保山
云贵高原特有的气候让这里基本上都是天高气爽、蓝天白云,不去什么景点,只是路过看看这边境小城风光,也让人心情愉快。
保山
继续出发,前往松山战役遗址。走沪瑞线向南出市区不远就有个不知名的水库,面积不小,水很清澈,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名字,网上也查不到,有知道的朋友可以告诉我一下,非常感谢。

松山抗战遗址

从保山市前往松山战场遗址,可以走88公里高速,然后转沪瑞线走一小段,再转松龙段上山,一共120公里,2个半小时可以到达。也可以不走高速,直接走沪瑞线,然后转松龙段,比走高速多10公里路,全程要4个小时左右。
保山
因为松山抗战遗址是在松山顶上,其实走不走高速,最后都要走30公里的山路,路很窄,不太好走。所以还是有点后悔,因为到松山战场遗址的时间有点太晚了,没有太多的时间好好看看,下山的时候天都黑了。要是当时走高速省出一个半小时,那就更完美了。
保山
不走高速会路过这个曼海边境检查站,不知道走高速有没有检查站。其实就是安全检查,云南不像西藏,基本上都是不要边境证的,有些个别地方要在当地公安部门登记,当地办理边境证才管用。所以在户口所在地办的边境证西藏最有用,新疆和云南都可以不办。不过办一个也没有坏处,反正不用花钱,像我们这样到处跑的,出来前都办上,虽然不一定有用,但心里也更有底气。
龙陵县
要是走高速,虽然开得快,节约了时间,但沿途就看不到这样的美景,也是很遗憾的。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尽量不要赶路,但有时候实在是计划赶不上变化,那就要有所取舍。
这里的梯田很漂亮,不过远远不能和元阳梯田那种极品相比,但这种红土地上的原生态梯田也是内地看不到的。
松龙段基本上都是山路,路虽然不错,但是也不是特别好,比较窄,急弯特别多。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导航准确不准确,所以也拿不准什么时候能到,眼看天就要黑了,特别着急,几乎想要放弃。
龙陵县
这地方有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感觉,已经开了这么久,想要放弃明天再来又有点不甘心。现在想想,还是应该果断放弃,晚上可以住到离这里40公里龙陵县,第二天再过来。
松山也属于高黎贡山山脉,海拔只有2200米,但感觉特别特别高,一直往上,总也走不到头似得,可能是因为天太快黑了,比较着急,心理作用。盘山公路一直往上开,路上根本没有车,也几乎看不到人,去的还是有那么多亡魂的战场遗址,我军烈士的当然不会害怕,可这里还有1200多个日本鬼子呢,心里真的是很忐忑。
松山战役旧址
真的不是想给大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真的是中国远征军这些民族英雄召唤着我们,我们才敢这么晚跑到这荒郊野岭来。当时发朋友圈直播,很多人认为我们是神经病,但我们就是特别想要过来,说不清楚是为什么。
快到山顶走到没有水泥路的地方,也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远征军雕像,心里更慌了,真怕走错了,那今天真的就白来了。好在路尽头看见几个修路工人模样的当地人,正在准备收工了。赶紧问了一下,告诉我们说步行在翻过一个山包就到了。知道没走错,又看见人,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果然没几步,远征军的雕像就赫然出现在眼前。
看看表正好8点,这里更偏西,纬度更高,所以天黑的晚,8点太阳刚落山,估计还有半个小时天黑,总算没白来。虽然肯定一会儿要天黑走那么远的山路下松山,再走更远的山路去腾冲,但我们还是很高兴的。
松山战役旧址
整个松山由20余个峰峦构成,绵延20多公里,雄踞怒江西岸,居高临下地俯瞰怒江峡谷,山势起伏,地形复杂,十分险峻。滇缅公路公路通过其间,前临深谷,背连陡坡,形成天然锁钥,所以松山被美国军事家称为“东方直布罗陀”,是滇缅公路的咽喉要塞。
1943年初,日军在太平洋上连遭失利之后,松山就已被日本战略专家深谋远虑地设想为支撑滇西和缅甸日军防卫体系的重要据点。日军第十五军司令部专门从缅甸调来一支工兵部队,另外从泰国、缅甸征集大批民工昼夜施工,苦心经营一年余始得完成。松山工事完全按照永久性作战需要构筑,极为复杂坚固,各个山头之间都有交通壕相通,明碉暗堡遍布各处并相互构成交叉火力与支持,坦克车也能开上开下活动自如。
日本人自己号称松山防线是“东方马其诺防线”,由日军第56师团被称为“战争之花”的113联队驻守。该守备队配备强大火力,计有五重炮群、反坦克速射炮、高射机枪、坦克等,兵员共计1260名。
松山战役旧址
1944年,中国远征军由宋希濂将军指挥第11集团军之71军和第8军经过3个月零3天战斗终于攻克了松山,铲除了日军设置在滇缅公路上的最大障碍。为夺取滇西抗战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松山战役响誉中外。但是,我方也付出了7000多人的巨大代价,松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渗透着英烈们的鲜血。
据说几年前经常有日本人来松山,因为松山战役和腾冲战役日军都是全军覆没,被日本人视为“玉碎战”,他们或为凭吊,或为其他目的,但是当地百姓很警觉,不允许他们带走任何东西,甚至是一把土。
在这里,几乎每家上溯都有亲人被日军杀害,也都有家人参与修建滇缅公路,这里的百姓对于那段历史,有我们无法切身感受的记忆。
松山战役旧址
这里埋葬了至少7000名中国官兵和1200多名日寇,当地百姓说,松山上的松树是全云南省最笔直的,因为每一颗松树就是一位阵亡的中国军人。
近年来,随着《滇西1944》《我的团长我的团》等电视剧的播出,来松山的人逐渐多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前来,为了这段中国人最不应该忘却的历史。不要说掩盖这段历史,故意回避这段历史都是对中华民族的犯罪。

腾冲市

从松山到腾冲也是有高速的,但我们依然没走高速,因为要翻越高黎贡山,所以基本上都是山路,107公里走了3个小时。晚上11:30才到和顺古镇,直接就把车开进了古镇里面,白天可是不能开车进来的。本来想住到古镇里面的,但整个古镇早已经进入了梦乡,墙上挂满了客栈的牌子,打了几个电话,都是爱答不理的,价格特别高,于是决定还是住到腾冲市区,离这里也就4公里,比这里客栈条件好的酒店价格便宜一半多。
腾冲是由保山市代管的县级市,不知道这代管是啥意思,这里距省会昆明606公里,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雷多602公里,虽然对于我们内地来说,这里很偏远,但却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现在高速已经修到这里,交通也非常方便了。腾冲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为“极边第一城”。
路过腾越广场,面积很大,背依腾冲,面对青山,这座“高黎贡山母亲”雕塑很引人瞩目。
腾冲市

叠水河瀑布

叠水河瀑布就在腾冲市区,门票20元,良心价,这是全国唯一的城市瀑布,绝对不要错过。腾冲县东北部的大盈江,属于伊洛瓦底江水系,沿途汇合众流,水量逐渐变大。大盈江从北向南贯穿腾冲坝子,在流经云南腾冲县城西地面时,遇到巨大的断层崖,就形成了这个叠水河瀑布。
这座石桥很有特色,叫做“太极桥”,也是一座风水桥。民国元年,腾冲县城西南郊松园有位姓王的老板,想利用瀑布的水流来做织布机的动力资源,就凿瀑布顶巨石欲引水力。当巨石被凿开时,顿时就出现了酷似“太极”图样的石纹。乡人认为王老板破坏了腾冲的风水,一时舆论哗然。后经时任云南军都督府协都督张文光和地方乡绅的共议,由王老板出资在巨石上建一座石桥,用来镇风水,就是这座太极桥。
太极桥为双孔悬臂式平板石桥,呈南北跨向,河两岸均以火山石砌筑,桥基上部以长条石叠筑,使之前伸呈“悬臂式”支撑。两孔之间的桥墩以踞河心的天然巨石为基础,且迎水流方向的桥墩做成三角形,以减少水流对桥墩的冲击。
叠水河瀑布
桥墩两侧就像南北桥基建构,共承桥身,两端有石雕龟蛇,首东尾西。墩将桥分为二段,南北对称。桥面以石条直铺,两边建有石板护栏。北段东侧护栏外面镌“中流”二字与太极图,题款“癸丑年秋九月”,落款“腾冲各界同建”。
桥上这座小巧玲珑的方形石亭,四角以方柱支撑,斗状盖顶,就是观瀑亭。观瀑亭四面都有匾额和题字,这一面匾额是“飞流漱玉”,对联是“万丈水高从地落,一拳山小对人蹲”。对面匾额是“太极桥”,对联是“太极图呈天地玚,洪涛波起古今奇”。左侧匾额是“龙腾虎跃”,对联是“惊涛唤醒三山岳,义举突破二重天”。右侧匾额是“霞彩横空”,这里有个残联,也是名句,就是上联“叠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不知何年记,不知何人题,至今合适没有下联。
可以看到这里三面悬崖峭壁,大盈江水流经此处,从40多米的悬崖上跌落,然后继续奔涌向前。河水在这里仿佛被叠为二折,所以被称为叠水河瀑布。瀑布附近的崖体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地层褶皱,腾冲有个景点就叫柱状节理,专门看这种地质奇观的,在这里也可以一睹这种柱状节理的神奇之处。
叠水河瀑布
叠水河瀑布响声雷动,水花四溅,形成了“不用弓弹花自散”的壮丽景观,据说在阳光下常现出七色彩虹,非常漂亮。这里春季来最好看,因为夏天的时候水就变黄了,而且水流冲下来激起的水雾太大,反而看不清瀑布的样子。
别看这里不起眼,徐霞客曾来游览过,还有记载:“其水从左峡中透空平坠而下;崖深十余丈,三面环壁。水分三派飞腾:中阔丈五;左骈崖齐涌者,阔四尺;右嵌崖分趋者,阔尺五。盖中如帘,左如布,右如柱,势极雄壮。”“从西崖绕南崖,平对而立,飞沫倒卷,屑玉腾珠,遥洒人衣面,白日间真如雨花雪片。”

国殇墓园

国殇墓园离叠水河瀑布只有几百米,这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阵亡将士而建的墓园,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
腾冲战役是抗日战争滇西缅北的战役之一,从1944年5月11日远征军20集团军强渡怒江至9月14日攻克腾冲城,历时127天,所历大小战役40余次,全歼守军3000余名,但也付出了伤亡军官1234员,士兵17075名的沉重代价。我军在兵力的绝对优势与盟军空军支援下,经过重大牺牲后才歼灭孤立无援的日军,虽然代价惨重,但是意义非凡,腾冲是抗日战争以来国军收复的第一个有日军驻守的县城。
国殇墓园当然是免费开放的,虽然国务院1996年才将这里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但这里早在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就已经建成了。墓园有忠烈祠、纪念塔、烈士冢、陈列馆等建筑,是滇西抗日作战中最具代表性、保存最完好的烈士陵园。
国殇墓园
辛亥革命元老、爱国人士李根源先生取楚辞“国殇”之篇名,命名这里为“国殇墓园”。
国殇墓园遍植松、柏、竹,林下绿草如茵,阶沿多置盆花,环境清幽肃穆,是云南仅有、国内少见的大型抗日战争纪念陵园,在海内外很有影响。
主体建筑以中轴对称、台阶递进形式,由大门经长甬道循石级而上至第一台阶,再循石级而上,至嵌有蒋中正题李根源书之“碧血千秋”刻石的第二级台阶挡土墙,沿墙分两侧上至第二台阶,就是庄严肃穆的忠烈祠。
国殇墓园
这就是蒋中正题,李根源书的“碧血千秋”刻石。
国殇墓园的主体建筑就是雄伟的忠烈祠,重檐歇山式仿清建筑,土木结构,上檐下悬蒋中正题“河岳英灵”匾额。祠堂正门上悬国民党元老、大书法家于右任手书的“忠烈祠”匾额,祠内外立柱悬挂何应钦及远征军二十集团军军、师将领的题联。
忠烈祠内正面为孙中山像及遗嘱,两侧墙体嵌阵亡将士题名碑石,共9618人。
国殇墓园
大中华民国云南省腾冲县县长张问德的《答田岛书》刻碑。当时这封《答田岛书》引起很大轰动,国民政府军政部长陈诚后来代表蒋介石召见张问德,称他为“全国沦陷区500个县县长的人杰楷模,不愧为富有正气的读书人”。蒋介石则亲笔题赠“有气节之读书人也”匾额。
蒋中正签署的保护国殇墓园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布告》碑刻。除此之外,走廊两侧还有集团军总司令霍揆彰的记述腾冲作战经过的《忠烈祠》碑和《腾冲会战概要》碑、李根源的《告滇西父老书》碑。
历史的错误,不能重犯,民族的耻辱,不能忘记。国殇墓园可说是腾冲军民以鲜血写成的一部活的史书,9168名牺牲者,以可贵的性命谱成了书内的爱国篇章。

陷河湿地

终于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和顺古镇,这就是《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的禅达。来到这里,禅达终于不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名字,而成为了真真实实就在眼前的和顺。作为当年滇缅抗战的见证者,剧中许多重要场景都是在和顺古镇拍摄完成的。
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外,是大片的湿地,这里因为人行其中极易陷入,被和顺人形象地称为陷河。和顺小河从陷河湿地中流过,靠河的湿地都是鱼塘和荷池。
陷河
陷河湿地看上去有点像是稻田,但是这里面却是以生物多样性为特征的。水草丰茂,野鸭水鸟嬉戏其间,还可以泛舟其中,田园野趣,令人沉醉。
陷河
一条小河绕过古镇,在这里迂徊成一个天然的湖塘,塘水清澈见底。旁边的洗衣亭不时有村妇捣衣洗菜,偶尔也会看到孩子们划着竹排在湖塘上游玩,几只白鹅悠然地游弋在水中,使得安宁静谧的和顺古镇仿若世外桃源一般。
陷河
陷河湿地没有像很多湿地公园那样修建栈道,顺着石板小路穿过湿地进入和顺古镇,一边是青色的小河和夹河的柳树,另一边是满目的荷田。
陷河
民国元老、代总理李根源先生曾在诗中如此赞赏和顺:“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这“绝胜小苏杭”当然有诗人的夸张以及故乡的情感在里面。
陷河
但是和顺乡四周背山面河,村前这大片的陷河湿地景观,垂柳拂岸,绿影婆娑,确实是一派如诗如画的绝美田园风光。
陷河
荷田里的荷花还没有开,只有残叶在春风中寂寞的摇摆。我们来得时候是五月,虽然春暖花开,但时间其实并不是最佳。
陷河
早一点,油菜花开的早春时节,或者晚一点,荷花盛开的盛夏季节,这里都会有更加漂亮的景色。
陷河
和顺游子有词云:“家乡好,最好陷河头,绿柳丛中穿紫燕,红莲塘畔卧青牛,结伴泛孤舟。”写的这么好居然没有留下名字,很是可惜。

和顺古镇

走过陷河湿地,穿过牌坊,跨过青石拱桥,就可以进入和顺古镇。昨晚上我居然把车从这座青石拱桥上面开过去了,真是破坏文物啊,罪过罪过。
横卧于小河之上的青石拱桥,在《我的团长我的团》有不少镜头,没想到现在我们真的已经站在这里,来到这恬静而安详的禅达小镇。
和顺的名字起得非常好,取“士和民顺”之意,"云涌吉祥,风吹和顺",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一个文化发达,人杰地灵的地方。
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门票80元,要进入各个景点是需要验票的,不进景点的话当然就不用买门票,你懂的。
一进小镇就被这满墙的客栈招牌整蒙圈了,莫非这一个镇子全部都开成客栈了?其实不用担心,虽然现在的和顺古镇商业化也很厉害,但比较偏远,和丽江、大理还是完全不同,只要不是人多的时候来凑热闹,这小镇还是很有味道的。
古镇前就是一马平川的陷河湿地,清溪环绕,垂柳拂岸,春花似锦,夏荷映日,秋桂飘香,走进和顺,就仿佛走进了一座历史和美景交错的迷宫。
和顺古镇建在古老的火山台地上,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座,栉比鳞次,举手投足之间便可触摸到斑驳的岁月和丰厚的文化气息。
无论是谁来到这里,都会由衷地慨叹,在这样遥远的西部边疆,居然藏匿着一个如此辉煌的古镇,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这里居住着六千多人,有传统民居一千多座,其中清代民居有一百多幢,堪称经典之作,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这里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可以欣赏到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倩影,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南亚建筑的元素。
这阿富汗犬丑死了,智商排100多名,在狗里面基本就是弱智了,我根本就没有逗耍的兴趣。
和顺古镇
走进和顺乡,古朴典雅的祠堂、月台、亭阁、石栏比比皆是,记载了繁盛一时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这里的风光如诗如画,许多电影导演、摄影师、画家都喜欢到这里取景画画。
这就是那条穿过陷河湿地进村的堤坝,在很多电视剧都出现过,应该是非常漂亮的,但是现在正在修整,所以看上去就没那么好看啦。
这里除了《我的团长我的团》,还拍过很多有名的电视剧,《玉观音》、《大马帮》、《翡翠凤凰》、《北京爱情故事》等等,电影《武侠》也在这里取过景,要不是因为这里实在是偏远,绝对会比丽江还热门。
和顺古镇
不过,和顺古镇还是不要那么热门的好,否则一个好好的地方又要被糟蹋了。和顺之所以引人,就是因为它的神秘和平静,静谧和安宁,失去了这些,它就不会再是我们梦里的那个禅达了。
为了跟上时代,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和顺古镇当然也不能免俗,很多酒吧也应运而生了。比起丽江鸡飞狗跳的酒吧街,这里还是安静很多的。
腾冲素有“书礼名邦”的美誉,自古崇尚文化。正是有着悠久而绵长的对于文化的传承,才得以让和顺走出中国,成为最著名的侨乡,也正是有着开放的思想,才让这里成为了滇缅战役最好的支援后方。
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就像是一座隐秘的花园,携着悠久的文化深藏在风景之中。
这里紧邻和顺市区,去丝毫看不见城市的喧闹,只有低飘的云朵,伴着青山绿水,静静的等着远方的有人到来。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这就是和顺。
家乡好,最好陷河头,绿柳丛中穿紫燕,红莲塘畔卧青牛,结伴泛孤舟。这也是和顺。
有些地方去一次就够了,即使不失望,也不会再向往。
但是和顺,但是腾冲,但是松山,但是保山,我们一定还会再来的。
因为这里是中国远征军曾经浴血奋战的战场。
因为这里是火山地热、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
因为这里是与世无争、宁静安详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