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旅游

前言

一直就幻想着乘坐邮轮,没想到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直到踏上邮轮的那一刻,还是有点不敢相信。我们的这趟邮轮是从上海出发,途经日本佐世保,而后返回上海,一共五天四晚的海上航程。当然,这艘邮轮可谓历史悠久,相传它建造之初,是希腊传奇船王钱德里斯作为结婚多年的礼物送给太太的爱之船,以表达对爱人的感恩之心。船王太太也没有辜负这份精致的礼物,搜集了毕加索、安迪沃霍等大师的珍贵名作装点此船。这些名作至今仍留存于船上,成为世代传承的艺术宝藏,供游客欣赏。后来经过升级改建,成为我国本土第一艘大型豪华邮轮,并于2015年5月15日在上海市宝山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首航。总的来说,这次的邮轮之行挺充实的,除了岸上观光显得过于仓促,邮轮上的活动安排有趣,美食也还不错。

行前准备

【准备材料】
1)护照信息页照片 2)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3)户口所在页照片
4)学生证信息页照片(针对学生而言,至于成人应该是提供资产证明)
5)日本旅游个人资料表(打印下来填写完后签字拍照)这些材料弄完发给旅游网站客服后,基本就可以无忧地期待邮轮之行了
【换汇】
建议在上邮轮前先提前换好一定的外币,毕竟邮轮上换汇要收较高的手续费,而在日韩陆地上换汇也不太划算。【重要证件】
护照及至少一张护照首页复印件,护照复印件用于日本入境【信用卡/银联卡】首先强调重点:天海邮轮可以使用银联卡!!所以如果你没有办信用卡,也不必焦急。到邮轮上房卡是与信用卡绑定的(银联卡则是先给房卡充一定的预存消费金,即押金),所以要准备好信用卡或者银联卡。在日本商店里基本都可以刷银联卡,不需要提前兑好大量的外汇。另外,光大银行的信用卡,以及国内发行的VISA和万事达单标识单币种的信用卡,将无法在邮轮上使用。凡未完成信用卡关联或未预存消费金的旅客,将无法登岸参加岸上观光。

天海邮轮说明

【房卡】
房卡除了是开房间的钥匙外,还是邮轮消费的唯一方式(可以理解成是学生食堂的饭卡),在邮轮上是不接受现金消费的,所以要妥善保管好房卡。
【网络】
1)天海邮轮专门开发了一款类似微信的天海app,它是局域网内供游客互相联系、查看船上活动安排时间等的有效工具。在邮轮内,只要连接wifi,使用手机浏览器打开下载网址app.skysea.com/download即可一键安装。不过缺点是你不能给邮轮外的人发送图片或信息,仅局限于邮轮内同伴。登录用户名:为您船卡上的一串8位数号码 初始密码:为您的房间号
2)船上全天24小时提供卫星电话,费用为7.95美金/分钟(参考),每次通话最多10分钟。
3)如果想上网,可以租用邮轮的wifi。费用为0.49美金/分钟,另有套餐可选择:90分钟39.99美金、240分钟99.99美金、全天24小时49.99美金(24小时使用权)
【餐饮】
邮轮上有两个免费的餐厅:5,6楼的浦江大饭店及11楼的丽都自助餐厅。浦江大饭店:早、午餐是以自助餐的形式,晚餐则是如点法餐一样,分为开胃盘、汤与沙拉、主菜、甜品。一共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是17:30开始,第二批次是20:00。具体见房卡右侧,1st表示第一批次,2nd表示第二批次。丽都自助餐厅:从7点到22:00一直提供自助餐,只要你饿了,都可以随时过去享用美食。不过,碳酸饮料及酒水等都是需要收费的,有专门的套餐供君选择。
【送餐服务】除凌晨0点到早上6点这个特定时间段需要送餐费,其他时间送餐服务都是免费,而且餐食也都是免费提供的,所以可以放心地体验。因为正常时间内的送餐到房间服务费已包含在每天交的服务费中,所以不用白不用,想送早餐的记得晚上12点前把填好的单子挂在房门外就可以了。
【其他事项】
1)船舱内有提供洗发水、沐浴露、香皂、牙刷、牙膏、梳子和拖鞋等,其他个人用品需自备
2)房间内插座为“两眼扁插”(美标插座)以及“两眼圆插”(欧标插座),自行携带转换插座,不过一般的手机充电插头基本都可以用
3)房间默认两张单人床,可让客房服务员合并为大床
4)洗完澡记得把要换的毛巾丢地上,然后出门前挂好打扫房间的牌子
5)第一次打开保险箱用的是谁的房卡,以后也只能用这张卡来开关保险箱
6)每日有指南《Today》送到房间,详细说明活动信息
房卡上写了浦江大饭店的用餐批次及紧急集合点的位置,如1st表明我们是第一批次,紧急集合点是D(幸运之星俱乐部)
Day1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
按照旅行社安排,13:00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2号门外2号白色帐篷内集合,不过基本大家都会提前两到三小时,13:00时已经寥寥数人。到码头的交通方式一般是先乘地铁到地铁3号线宝杨路站,后换乘位于宝杨路站附近的公交车(宝山9路、160路、508路)。在帐篷内跟导游报到,上交护照与两张复印件后,领取乘车证、托运条码、房卡,就可以直接登船。

内舱房

我们订的房型是最便宜的内舱房,不会很狭小,热水壶、电视、书桌什么都一应俱全,住起来还是蛮舒适的。
两张床可以让工作人员合并起来

丽都自助餐厅

丽都自助餐厅里熟食、水果、甜品、披萨、饮料多种多样,只要你饿了,过去拿个盘子就可以悠哉地取自己想吃的食物。
也可以选择冲泡茶叶
多种酱料供君选择
甜点意外得油腻,基本都是奶油

晚霞吧

坐在这里享用美食也是不错的选择,吹着海风,欣赏海景,怡然自得。

11、12楼船中

你可以在泳池里欢快地游泳,可以在按摩池泡着热水,也可以躺在椅子上慵懒地晒太阳,或是在露天餐吧享受烧烤。
按摩池的水是热的,可惜没带泳衣

浦江大饭店享用晚餐

关于浦江大饭店的说明之前已经详尽地说了,这里不再赘述。来这里用餐主要是体验一种法餐的气氛,有专门的waiter引导你去座位,然后让你order菜样。根据这几天的体验,我觉得大家对这不要期待过高,因为一般人可能不习惯西方菜的味道。而且当海浪涌动比较剧烈,这里晃动很明显,晕船的朋友根本无法安心地用餐。
菜单一览,菜名感觉很高大上,不过味道嘛,你懂的。
这个感觉有点黑暗料理,不习惯味道。

茉莉亭

这里定期会有乐器演奏表演,不愿意走动的朋友不妨在这里闲坐,感受音乐的熏陶。
柔和的灯光下,听一曲青花瓷,醉美!!

魔都剧院

魔都剧院每天都有大型歌舞秀表演,时长将近1小时。期间会展示风格各异的舞蹈表演,让人眼花缭乱,也不禁为演员的表演所惊叹。

Day2 晨光熹微

今天起得比较晚,错过了日出过程,到达11楼船中时,太阳已经升到海平线以上的位置。不过这熹微的晨光依旧柔和地迷人。轻松地漫步周围,迎接新的一天。
写意的景,美丽的人,日光照得海面波光粼粼
两位老人迎着风在船上演奏动听的声乐

美食展出及寿司教学

邮轮上会有美食展出,同时有专门的人员现场教导如何做寿司、手卷,然后会将成品分给观众品尝。
除了寿司,这些美食只可近观,却不可取食
寿司的制作过程并不繁琐,几步就能完成

厨房内部参观

看完寿司教学后我们还有幸参观了厨房内部,了解厨房人员如何创造出供应几千人的美食。

法餐现场烹饪

参观完后碰巧又开始法餐现场烹饪,大厨技艺娴熟,火焰看得很过瘾。
近距离欣赏到也是心满意足了!

12楼观景酒廊

这里是12楼船首的位置,比较少游客会来,也正因如此成为一些游客拍写真的好地方。
懒洋洋地躺在这里晒太阳,也很享受

健身房

健身设施都是不收费的,但有限制使用时长。

夜间闲逛

Day3 海上日出

今天终于克服了困意成功地6点起床,到了11楼船中央,发现已经有许多游客拿起手机或相机饶有兴致地拍照。那时,海风比较大,气温也比较低,幸亏我穿着厚实,防寒保暖,不必瑟缩在遮风处。

送餐服务

看完日出后回到房间,碰巧waiter送餐上门。接过盘子,我才发现真的好重啊,看起来盘上东西不多,但是托着真够呛。他们一天到晚托着走来走去,真的辛苦。

日本海关申报单填写

日本入境要先按照参考样本填写海关申报单,一个房间可以只填一张,到时入境时是一个家庭凭一张申报单及护照入境,在下船前记得提前填好。

抵达佐世保

佐世保风光让我眼前一亮,这个不知名的港口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这里其实还是日本重要的军港,停着几首军舰。
扑面而来的日本气息

第一站:西海桥

西海桥是佐世保比较著名的景点,桥下能看到两边不同流向的漩涡,甚是奇妙。桥的另一面可以看到美军基地的三根信号塔,曾经这里发出轰炸珍珠港信号。
参观时间只有半小时,走到桥中央就要调转回头
海流涌动,奔腾不息

第二站:荷兰村

荷兰村遍布欧洲风情的建筑,还有一些免税商店。如果没有购物欲望的游客,可以利用好时间充分拍照,这里水天一色,有大风车作点缀,照片不用P都可以当电脑桌面。
这里意外得少人,没有看到多少游客

第三站:有田陶瓷公园

有田陶瓷公园是一座以陶瓷为主题的休闲公园。最大的亮点是仿真德国“滋维恩格宫殿”而建的陶瓷美术馆。馆中收藏世界知名的有田烧作品,从江户时代到明治时期的作品中可清楚了解有田烧的历史演变。穿过宫殿,你会看到开阔的平地,然后往右边沿着小路走十几分钟,会发现一座陶瓷管,里面能看到制作陶瓷的工具及成品,以及精美的陶瓷娃娃。

第四站:四町商业街

靠近港口的商业街,衣物、食品都能在这里轻松搜罗到。
日本的牛奶确实好喝,甜的很“纯真”。
我们到7-11便利店买食物时,售货员是一位老婆婆,她把零钱放进了这个零钱包(免费),然后递给我们。可以看出她们的服务确实非常人性化。

离港

我们离港的时候,还有专门送别仪式,鼓声雷雷,气氛热闹。还有小孩上演日剧常见的“日本跑”,随着邮轮的开出,一路奔跑,并且喊着再见拜拜。

Day4 厨师挑战赛

这一天就是海上巡游,在邮轮上参加各种活动。比如厨师挑战赛,现场挑选几名游客上台展示基本厨艺,完成四项操作,然后挑选用时最少的两名进入决赛,做出一道菜品,由三名游客评委打分。

猜电影

在海上冰吧有猜电影活动,几个人组队,ppt放出30张电影海报,然后在答题纸上写电影名,最后互换改分,选出前三名,有送礼品。

乒乓球趣味比赛

乒乓球趣味赛也挺有意思,由邮轮高层人员和游客进行PK,游客用的是正常球拍,高层人员用的则是木板或其他有趣的物品。
围观群众很多,气氛活跃。

丰盛晚餐(有大龙虾)

这天在浦江大饭店的晚餐有龙虾可供选择,龙虾肉确实可口。

船长鸡尾酒晚宴

不必穿正式的衣物,一般的着装即可参加,每人可以拿一杯免费的橙汁或鸡尾酒。听完船长的致辞后,共同干杯。之后,会有几场表演轮番演出,其中除了舞蹈,还有功夫空竹,非常精彩。

有求必应-成人寻宝游戏秀

我们还参加了邮轮上“最大尺度”的有求必应-成人寻宝游戏秀,首先是将在场的游客分成若干队伍并发放编号,队伍中必须有男有女。然后主持人报出一个动作,队伍要迅速上台完成该动作并把编号纸呈现给主持人看,由他报出编号即算完成,完成的可以加上相应分数,而在主持人说结束后就终止。最终选出前三名队伍,颁发奖品。动作内容剧透如下:
1.今天的节目单today
2.自己的照片,没有的话临场自拍就行
3.男士穿上女士的上衣
4.女士穿上两件男士的上衣
5.女士身上真正的纹身
6.男士拿着女士的空的手提包
7.女士穿着男士的鞋子
8.男士穿着女士的高跟鞋
9.女士拿着带有洞的袜子(不一定要破洞,因为每个袜子肯定都有洞,不然你怎么穿进去)
10.男士手上拿着两个皮带
11.男士脸上涂着口红
12.主持人请场下的一位光头客人,让他捂住眼睛,女士亲他头顶
13.男士也亲一口
14.女士身上穿着男士刚脱下来的裤子,所以男士最好提前穿上睡裤,不然很尴尬
15.男士不穿上衣拿着女士的包,穿着高跟鞋,涂着口红,头戴女士的发夹或发箍之类的装饰品(这个3分钟准备,第一名分数最高,给15分,其余最高都是5分)

幸运之星俱乐部

幸运之星俱乐部,就是赌场啦,里面还有各种老虎机

告别演出

Day5 抵达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

早上8点半左右就抵达上海码头,然后依旧到达集合点等待,按照顺序下船(值得提醒的是行李箱整理好在前晚的10点前放到门口,会有工作人员免费帮忙托运)。如果要赶飞机或者火车的游客可以提前去5楼办理证明,可以凭证明提早下船。下船过了安检后,就去找自己的托运行李。没有家人接送的游客,可以选择出租或者免费大巴(送到地铁宝杨路站)。

本游记著作权归@海王子1994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