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写在开始

很早已经就把云南列入了自己的旅行计划,但是总是由于某些原因最后没能成行。这几年时间常常往境外跑,却忽略了很多身边美好的地方,都说希望生活变得更佳美好,它就会朝着好的方向去改变,当你开始善待生活,也是在善待自己的梦想。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对自由的向往,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感谢机缘巧合下,有了这次西双版纳旅行,遇见了很多人,很多事,这是一个只属于我们的故事......
先来看看预告片
佛寺
傣族美食
千人水灯
来版纳可以按照我走的这个行程游玩哦,行程单已经附在上面啦。
每一天都有一个主题,第一天:印象版纳;第二天:傣皇室文化;第三天:雨林盛宴;第四第五天:傣家风情。

傣王御花园

传说在1300多年前,傣王妃来御花园游玩,王妃的灵魂被御花园里的美景所吸引了,因此而得名“春欢”傣族意为“灵魂之园
这里就是过去傣王的御花园,现在也叫“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为古老的公园。传说让这里显得更加神秘,开园前这里早已经大排长龙,大家应该都和我一样迫不及待去揭开这里神秘的面纱。
进门的欢迎仪式,是哈尼族特色的撞屁股。美女两边站,游客从中间过,相互撞屁股表示热烈欢迎。
泼水广场前可以欣赏到民族特色的打击乐演奏,还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所经过的几个国家的美女随着音乐舞动起来。
迎宾表演,放眼望去全部都是俊男靓女。在傣族,帅哥叫“猫哆哩”美女叫“骚哆哩”入乡随俗嘛,后面我们都是这么叫的。
大家可以加入一起跳竹竿舞,会有“骚多里”带领大家一起跳起来。和我一样初到这里的游客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少数民族的热情似火更多的是浓浓的民族情。
“傣王和傣王妃邀”你一起来御花园和行宫逛逛,这里可以了解到傣族王室的文化,听属于傣王室的故事。
阳光撒下来整个傣王宫都披上一层金纱似的,透着光芒,显得格外耀眼。静静的看着,回味着,似乎已经穿越回1300多年前,看到当时傣王室的兴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御花园里面的荷花都开了,我们跟随着傣王和傣王妃一起来荷花池赏荷。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这就是傣王御花园里夏季的美景,炎炎夏日看到这番景色,早就已经把酷暑热浪抛到九霄云外了。
“傣王和王妃”相约一起赏荷花,真的特别恩爱,现场狗粮撒的是一把接着一把呀。
乘船游湖欣赏两岸美景,微风拂面,将热浪一扫而尽,带来淡淡花的清香。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传说当时傣王妃的灵魂会被这里吸引住。
蓝天白云,两岸丛林葱郁,加上特色的建筑,形成一幅充满异域风情的画卷。
曼听公园占地400多亩,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
傣族是一个依水而生,爱水的民族。相互泼水表示祝福,“傣王和王妃”把祝福之水泼给大家。
来放生池,礼佛放生,祈求祝福。据说放生湖是请了数千位高僧为期开光做法,因此特别灵验。“傣王和王妃”一起跪拜许愿后,开始放生,将鱼和鸡蛋花倒入放生湖中。
傣族是个信奉佛教的民族,因此佛教文化特别浓郁。很多来到西双版纳的人一定都会说这里和泰国特别相似,最早时候是傣族人到泰国去,后面才有了泰王国,所以不管是民俗文化还是饮食上多少都有些相似。
总佛寺是西双版纳最大的佛寺,我已经被这里的宏伟壮观,被这里的美所震撼。每个细节都是那么精致,阳光下显得更加鲜艳夺目,熠熠生辉。
初到西双版纳,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在曼听公园所体验感受到的一切:旖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傣王室的文化、古老的特色佛教建筑,自然与人文的巧妙结合。
版纳的夜晚要怎么度过?可以逛逛夜市,吃吃烧烤。也可以来到曼听公园看晚会,放水灯,跳篝火。
“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晚会可以说是来西双版纳必看的,是一个大亮点。展示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的民族风情,文化等等。晚会总时长2小时,把最最有特色的都精炼的呈现出来。
整场晚会除了大型的歌舞表演,还有有趣的互动环节,主持人会请台下的男士上台配合,各种风趣幽默,逗得下面观众捧腹大笑。
晚会的整体编排,设计,舞台上的立体场景等等都给大家眼前一亮,在这里欣赏一场独具特色的视听盛宴,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晚会结束,可以去领取水灯。千人手捧着水灯,跟着诵经的祈福队伍一起缓缓地走到湖边,千人水灯的场面真的非常壮观。
许下一个愿望,点放水灯祈福,波光水影印河灯,到处充满了梦幻的色彩。水灯沿着流水渐渐飘向远方,带着我们美好的心愿。
放完水灯就是热情似火的篝火晚会,可以尽情融入进去,和“骚哆哩”还有“猫哆哩”一起跳起来。这就是版纳的夜晚,会带着回味无穷和各种恋恋不舍,这就是我与西双版纳的初遇见。

Tips:
曼听公园分白天和夜间票。白天可以游园,夜间是晚会,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哦,可以都来体验。
白天门票:54元
夜间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晚会演出门票(含晚餐):贵宾票480元,VIP票380元,普通的甲票280元
开放时间:8:00一17:00(白天),6:30一9:30(夜间晚会)
景点位置: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号。

挑战望天树空中树冠走廊

有些时候我们真的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在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这次我来到了西双版纳的望天树,走进雨林深处,试着去感受大自然带来的魔力。
我们选择船进车出的方式,打算从海陆空全方位体验雨林。乘船在南腊河行驶大约4.3公里,就能到达望天树景区。南腊河全长172千米,是澜沧江在我国境内的最后一条一级支流。相传乃佛祖的一碗茶水所化,又因流域内茶山众多,所以南腊河被当地人称为“茶水之河”
在船上欣赏沿途美景,热带雨林近在眼前。这里有世界上最小的偶蹄动物“鼷鹿”、还有濒临绝迹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
第一次见到,感觉很有意思。这个是天然的挂帘,据说当地很多人会在阳台种植这种植被,全天然的屏风,凉快。
来到望天树景区,一定不能错过空中走廊。参天大树之间架起长长的树冠走廊。凌驾于雨林巨人之上,俯瞰万物,这样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真好。
树冠走廊凌空蜿蜒穿梭与雨林之中。在外头炎炎夏日,三十几度的高温,在雨林之中却十分凉爽舒适,丝毫没有热意。全长500米,最高处36米的望天树树冠走,是世界第一高、中国第一条空中树冠走廊。
傣族的“骚多里”陪着我们一起走惊险刺激的空中走廊。飘然欲仙,欲退不能,欲进不止。
这张就可以看出惊险程度了吧!我在上面战战兢兢,格外的小心翼翼。同行小伙伴还是个美丽的姑娘,那天前我一直以为她是个弱女子。万万没想到啊,叼根冰棒,手都不扶就过去了,还故意晃起来,吓唬我们,跟着一起摇摆~
狭窄的空间只够一人行走,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迈出去就不能走回头路。站在上面摇摇晃晃,离地几十层楼高,惊险指数可想而知。在雨林之上,瞭望茫茫林海,欲与天公试比高。
我们还体验了雨林廊桥,其中十几米有玻璃栈道,脚下悬空特别刺激,站在上面都腿软。在空中走廊更近距离观察树冠各个分层。发现各层充满生机,葛藤、兰花、凤梨科植物争相攀附高枝生长……自然界的奥秘也值得去探索。
来到空中走廊的最高点,傣族姑娘会在我们身上洒上祝福的圣水。在这里呐喊,放飞望天树的种子,一起祈福。要知道我们放飞的种子只有2000分之一的几率存活,长成参天大树,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是自己撒下那颗。
走了一圈下来累坏了,我们都在森林浴池这儿休息。夏天还可以带上泳衣泳裤来这里游泳,亲近自然扫去热浪酷暑。傣族的“骚多里”还会在这儿为大家献上优美的特色民族舞蹈表演哦。
来到热带雨林,认识多好多稀有奇特的植物,涨见识了。这里可以徒步菲利普小道、蔡希陶小道。我们徒步了其中一条,近距离接触体验了这个神秘、古老、多情的雨林。
在这里要做的就是大口大口的呼吸,在都市生活久了,回归自然好好的洗个肺,静谧,无忧无虑,倾听自然的魅力。第一次领略热带雨林“五大奇观”(板根、绞杀、寄生附生、滴水叶尖、老茎怀春)的神奇。
仰望参天大树,世界最高的树之一,直插云霄,和擎天柱似的,多看一会儿颈椎病都被治好了。
长达361米的热带花卉大道走下来,会发现热带雨林不是千篇一律的绿色,而是丰富多彩的,千奇百怪的植物让我大开眼界,不得不佩服这大千世界。
老虎须花也是热带雨林中的一朵奇葩。整个花看上去就象一张呲牙咧嘴的老虎的脸,这种花现在也不常见到了。
水鬼焦,形状如同蜘蛛,所以也叫蜘蛛百合,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
这个叫火炬姜,又叫瓷玫瑰,就像莲花一样。这种茎秆、叶片均为紫红色,花朵为深红色,较为稀有。
蝎尾蕉,好漂亮。但是上面的巨无霸蚂蚁吸引了我,真的好大啊。
旅人蕉,又被叫做救命树。存储着大量的雨水,拿刀在上面挖个口,内部的水便流出,可以饮用,很神奇吧。
这个是木奶果,也叫三丫果。
终于见到神秘果的真面目啦,吃了这个果子2小时内不管吃什么(酸柠檬、白酒……)都是甜的味道哦。

傣族美食

来到西双版纳,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傣族特色的美食。又是来到热带雨林的望天树景区,更不能错过这里特色的“雨林盛宴”这个顿雨林盛宴,前期准备工作非常繁琐,耗时也较长。孔雀是傣族人民心中的吉祥鸟,象征着幸福吉祥。雨林盛宴的整体造型就是一只开屏的孔雀,看到这么精致的摆盘是不是和我一样都不知道从何下手了。
傣家风味
菠萝饭几乎是顿顿都有,香甜爽口的菠萝糯米饭是我最爱之一。
烤肉
傣族人民的食物很多都以烧烤为主,烤罗非鱼,配上特色的喃咪酱或者柠檬酱,这就是最最正宗的傣味。
晚餐的高潮是傣族的“骚多里”“猫哆哩”敬酒队,热情的无法拒绝。美女帅哥们会给每一个人都献上一首欢迎歌曲,随即迎来的就是三杯酒,歌声唱完酒没喝完就要再罚,站着喝或者坐着喝你来挑哦……
亲近雨林,体验原汁原味,欢声笑语中度过了在望天树的这个夜晚,有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西双版纳。
1.交通
专线旅游直通车
8:30由景洪市客运南站发车,15点左右从景区返回景洪市
直达班线车
上午9:50、下午16:30从版纳客运站(翻胎厂)发车至勐伴,到望天树景区下车即可
景洪市→勐腊县→望天树
景洪至勐腊县城各大客运站每天7:00——18:00均有班线车,每15分钟一班;勐腊县客运站每天8:00——17:40发车至瑶区、勐伴,每小时一班车,至望天树下车即可。
自驾线路:
昆明方向出发
经昆磨高速和小磨公路抵达勐腊县,经勐腊县城驶入城东北勐伴、瑶区方向,约14公里即可抵达望天树景区
景洪市区出发
经西双版纳大桥后直行,沿昆曼公路至勐腊县,经勐腊县城驶入城东北勐伴、瑶区方向,约14公里即可抵达望天树景区

2、食宿
餐饮:望天树景区味美亚雨林餐厅提供山茅野菜、农家土鸡、南腊河生态鱼虾等餐饮服务,勐腊至望天树沿途及景区附近有农家乐、傣味餐厅,可提供用餐

住宿:望天树景区莲雅小舍可提供住宿,环境好,设施齐全,价格实惠,也可住勐腊县城,有多家商务酒店可选择

3、 其它
衣物:短袖、长袖外套一两件即可(西双版纳天气十八变,冬季早晚温差大,请准备毛衣和短袖换着穿),七八月份记得带上一件雨衣出行;
药品:创可贴、风油精(西双版纳蚊虫多)、晕车药、止泻药。

4、 景区信息
望天树开花季节:5月-6月
景区开放时间:8:30——18:00
景区必看、必玩:望天树、南腊河观光树冠走廊、菲利普小道、蔡希陶小道、望天楼、森林浴池

来傣族园怎么能不湿身

傣族泼水节又名“浴佛节”,节日那天,傣族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而妇女们则各挑一担清水为佛像洗尘,求佛灵保佑。"浴佛"完毕,人们就开始相互泼水,表示祝福,希望用圣洁的水冲走疾病和灾难,换来美好幸福的生活。
这里是西双版纳的傣族园,来到这里可以体验一把泼水的乐趣,怎能不湿身呢。
泼水前的仪式
传说很久以前,统治傣族地区的火魔,乱施淫威,致使民间没有风雨,庄稼不能生长,人民生活十分痛苦。火魔有从民间姑娘中抢去的七个妻子,她们目睹火魔残酷狠毒,对民间的疾苦非常同情,决心为人民除掉祸根。因火魔练得法术,七个姑娘设法将它杀死。后来她们佯装挑逗他高兴,施巧计探得根除火魔的秘密。一天,她们设丰盛酒宴,陪劝火魔饮酒。聪明勇敢的七姑娘乘火魔大醉熟睡之机,从他头上拔下一根头发,火速地勒住他的脖子。果然,火魔的头颅立即掉在地上,滚到哪里便烧到哪里。随着火势不断扩大,眼看即将燃至附近的房屋,大姑娘急中生智,迅速将魔头抱起,地上的熊熊大火马上熄灭,火魔也随之消失,为了使人民不再遭受火魔的迫害,七个姑娘轮流抱住魔头,并用轮换的空隙用水冲洗身上的污秽,一直到火魔的脑袋化成尘土为止。人们为了纪念傣家七个姑娘的英勇精神,于每年消灭火魔的日子,互相泼水祝福。
曼松满古佛寺
天气特别好,心情也大好
曼松满古佛寺,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佛寺之一。
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都说来了西双版纳没有到过橄榄坝就等于白来了,当然橄榄坝最最不能错过的点就是傣族园。在这里主要以人文景观为主,可以见识到很多,了解一些傣家人传统的技艺。
这里占地面积3.36平方公里,傣族园还在全面改造,相信不久的将来会以全新面貌与我们见面。

开放时间: 08:00~18:00
门票价格 50.00元
泼水每天下午1点30进行
交通:景洪市区过来老路差不多30分钟,新路在修,以后只要十几分钟时间就好了。

酒店推荐

1。泰谷国际大酒店
这是我们在景洪市区住的酒店:泰谷国际大酒店
酒店的特色是经典的东南亚风格,典雅,大气。位置肯定不用多说,在最热闹的地方,走到夜景不到5分钟时间,距离江边也近,可以散步,看看风景。
房间真的特别特别舒适,特别是床,一躺下去就不想爬起来,一觉睡到天亮。
会送欢迎水果哦
2。傣族园柠檬客栈
这家客栈是在傣族园里,住当地特色的吊脚楼,老板还是个有故事的人,他在江边还有一间酒吧,只要你有故事,这里有酒等着你来。

写在最后

最后用一张我们种望天树的照片,也许十几二十年以后我们回到这里,幼苗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相信若干年后回忆起来,是一行行无从剪接的风景,爱始至终。

本游记著作权归@Chen浩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