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旅游
第九次登上从上海出发的邮轮,这次选择了诺维真喜悦号。五晚六天,抵达港口:日本长崎福冈。无意面面俱到写流水游记,本文着重说说乘坐喜悦号与其他邮轮的差异化感受。
被称为海上头等舱的喜悦号是2017年夏季起航的,总部设在美国迈阿密的诺维真(NCL) 邮轮公司瞄准中国这块潜在的市场,在特意打造的这艘新型豪华游轮上,到处充满了中国元素。从船体画设计到中文LOGO,从以中餐美食为主到众多华人服务员,包括全中文结算帐单。让你上船后没有丝毫障碍,再加上全船华人游客,一切其乐融融,孰喜孰悲? 由你自己感觉。
自喜悦号在上海开启首航后,就一直加以关注,大半年过去,船价终于下跌到心理价位,和多年不见的鱼儿一拍即合。出发的时候,上海阴雨天,有点冷。无疑,乘邮轮是一种极好的避寒方式。

一、舱房

本次入住的是阳台双人间,位于10层的船尾。进入客舱有点小失望,房间比想象中的小(包括阳台),好像在其他邮轮乘过的阳台房都要比它大。
客舱的设计完全是中式的,沉稳型,因为是新船,少了陈旧感,所以有一定的舒适度。舱内第一天供应2瓶免费矿水,每天有咖啡,但没有咖啡杯,仅2只陶瓷水杯。本人有每天清晨喝蜂蜜水的习惯,没有小勺子,很不方便,后来在自助餐厅带回几根木质搅拌棒,解了窘境。
不知道阳台三人间是否也这般大,如果是,那么沙发改成床后,空间是相当紧凑的。
浴室格局良好,提供洗浴液,没有牙刷牙膏和拖鞋。
我喜欢享用送早餐服务,但第一天没找到送餐单,以为喜悦号不兴送餐。最后在上面的小本子里看到,特友情提醒,敬请留意。
送餐服务很到位,在约定时间送达,这样不用去自助餐厅排队了。
启航的时候,天放晴了,黄浦江上的晚霞伴我们慢慢离开上海港。
阳台很小,好在冬天,利用率不高。

二、餐厅

喜悦号没有其他邮轮都有的特大中心餐厅(通常每次航程结束最后一个晚餐会有互动联欢),除了16楼悦园自助餐厅外,免费的点餐餐厅分布在6楼的韵品餐厅、豪品轩中餐厅和7楼的曼哈顿餐厅,三个餐厅大小不一,装修风格也不同,但餐品是一样的。
三个餐厅都去体验了一下,最后都在最大的曼哈顿餐厅用餐。
喜悦号的免费点餐完全是中式的了,采用套餐制,即规定了菜品,一般有三个前菜,和几道配菜,然后是餐后甜点。
配置的套餐2人用有点多,在尝试一次后基本上都要去掉几个菜,以避免浪费。菜品的口味个人感觉一般,貌似红烧肉做的最好,排骨汤也不错,好像没有特别好吃的鱼和虾。
最最喜欢的还是餐后冰激凌,香草和巧克力两种口味。
豪品轩中餐厅的这位马拉西亚服务员很风趣,我们在拍卖会上意外获得一瓶香槟,然后让他给我们开瓶,居然把瓶盖扔了,最后不知从哪找来一个,把问题解决了哈。
这瓶酒陪着我们用了三次晚餐,服务员看到我们有酒,都会很热情地拿来酒杯。
早餐除了去自助餐厅,17楼有一个暖心面馆,供应粤式套餐,有粥、叉烧包、炒面等。
有没有在上海某家餐馆用餐的感觉?
面馆对面有一个米国之最餐厅,以西餐为主,这里有酸奶供应。此外所有的西式餐厅都是收费的。
餐厅设计充满了USA元素,红色的汽车座位很fashion
外籍服务员特意闯进我的镜头
自助餐厅的甜点不错

三、娱乐

喜悦号上的运动娱乐项目很出彩,比如16楼的星际探索中心的赛车道,比如20楼的镭射对决,但这些都要收费的,因为适合年轻人游玩,里面的情况不明。
赛车道
镭射对决
由于季节原因,一些户外的水上娱乐项目都关闭了,比如17楼的滑水道,还有儿童水上乐园。但是有几个泡澡泳池是开放的,应该是温水吧,看到有人在惬意着。
儿童水上乐园
十九楼阳光甲板还有一个迷你高尔夫练球场。
文艺娱乐也很棒,特别是喜悦剧院的几场大型演出非常精彩。
无论是演员、服装、舞美、场景、音乐堪称绝佳,这也是我在邮轮上看过最多演出的一次,当然主要是受鱼儿的影响,一开始是陪她看,后来是主动要求看了。
有点百乐门的风格,又有点红磨坊的品味。
建议上喜悦号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样的演出如果自己购票去看,票价一定不菲。
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员真是风采夺目
喜悦号的中庭设计绝对中式,大厅中央的水晶吊灯很眼熟的感觉。
中厅酒吧
中庭是一个热闹之地,活动内容很多,最辛苦的是这两位演员,走过路过一直看到他俩在表演。
喜悦号的赌场规模不小,除了有和庄家对弈的赌台,还有和机器对弈的赌台。最小下注5美元、10美元、25美元等。上赌场一定要认真的,不能恋战,小赌怡情,保持不败即可。

四、下船

出发前特意发微信,千万别问我去哪里?上海出发的邮轮,只有一个日本目的地了,而下船地无非长崎,福冈,鹿儿岛等等。现在不用去韩国了,多了巡航日,可以舒舒服服享受邮轮生活。其实,即便下船也是匆匆忙忙到此一游,送你去购物,这是中国出发的邮轮特色,短时间内是无法改观的。要不然这么多的广场舞大妈们,让她下船自由行,咋整?所以,乘邮轮真的不要在乎去哪里,重要的是感受邮轮文化,感受在一个移动的超级五星级酒店里的体验。
长崎
其实长崎还是不错的,就码头附近的哥拉巴公园也可以玩半天了。但是,跟团下船就由不得你了。
长崎港
这次在长崎倒是有了意外收获,到达的诹访神社是第一次游览,日本神社如同中国庙宇。这个神社不是很大,但正值日本元旦新年期间,好多当地人都来此祈愿,类似中国的烧香拜佛吧,排着长队,在神社大殿前合十祈拜后,取一张签纸小心翼翼地打开,都非常虔诚。
平和公园是必到的地方,但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只能在雕像前转一圈,如果有时间可以到原爆纪念馆看看,那里要收门票的。
到达大成免税店时,没进去,就在附近的一个网球馆转悠,突然看到好多穿着和服的女学生欢乐喜气地聚集而来,好奇的我们被允许进入观看,原来是举行当地学生成人礼活动,既隆重庄严,也很喜庆,我们仿佛看了一场漂亮的和服秀。
因为来过多次,带着鱼儿迅速沿着荷兰坡道往上,在哥拉巴公园外围转了一圈。建议可以忽略导游规定的时间返回,只要记住邮轮离港时间,在开船之前上船就行。
利用时间差,特意去码头对面的香港上海银行(长崎分行)的原址纪念馆看看,底楼免费参观,二楼要买票。
乘坐邮轮,总会被港口的告别仪式感动,在长崎港看到了一场民族表演,演员们都很专注。
福冈
船靠福冈,天刚亮,很安静。远山白雾缭绕,好像来福冈遇到雨天有好几次了。
太宰府
太宰府首为游览地,同样当地人很多,便独自找一安静处小坐。随后去了福冈塔,还去了两家免税店。在第二个免税店附近看到有永旺超市,便和鱼儿穿过马路直奔而去,在那里买了面膜若干,时间实在紧张,由不得闲逛。
抵达福冈塔时,大雨倾盆,站在与上次不同的角度拍了一张照片,赶紧躲雨去了。

五、画廊

本次乘坐喜悦号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接受了一次唯美的艺术熏陶,在了解世界著名画家以及如何欣赏名画的过程中,长了见识及获得无与伦比的身心感动。
先是非常偶然的拿了一张邮轮上举行的拍卖活动抽奖券,于是带着一份好奇去参与了。没想到,整个过程太美好了。口抿香槟,聆听首席拍卖官声情并茂的讲解,渐渐地我被眼前的名画以及画家的故事打动了。
艺术画廊首席拍卖官
虽然我没有收藏爱好,也不懂画,但在首席官推出美国现代画家托马斯·金凯德的三幅画时,不由自主地举了牌。
此后,再次参与了画廊团队组织的艺术讲座,与他们的交流真是受益匪浅。
柏文画廊在世界100多艘邮轮上开展艺术品拍卖,致力于营造充满趣味,提升鉴赏水平,与大家分享著名画家的艺术人生,让参与者获得“将美好记忆带回家”的别样邮轮体验。
和艺术画廊总监(台湾)、首席拍卖官(北京)的合影。身后是我买的画,我想这比购买奢侈品有意义的多,我将把这几幅画送给正在学画的外孙女,期待她的学画之路越走越宽广。
“窗户透出温馨亮光的家是心灵的休憩之所。这是一个值得紧紧抓住的梦,由我们的朋友、家人及我们自己构成一幅安宁的景象。当我们认清家里最重要的事物时,我们生命中的窗户将会被点亮,射出诱人的光亮,欢迎我们回家”已经去世的画家托马斯的这段话和他的画深深打动了我。

六、美容

因为买画获得一张价值86美金的美容券,得以机会去水疗中心享受了一下,感觉不错。

七、尾声

六天五晚瞬间而过,喜悦号上的活动内容很多,有一些收费的项目也很丰富,在巡航的日子里,是不会感到寂寞的,建议最后一场演出要看,场景太漂亮了,但不允许拍照。这张图片是演出结束时的侧台演员,正好在身边。
在船长的带领下,一拨拨各个部门的官员和服务员走上台和大家互动,场面很感人。
每次乘邮轮这个场合犹如一场盛大的PARTY走向尾声,在艺术总监的激情声里,狂欢持续,掌声不断,那种氛围真好!
再见!喜悦号!

PS:

纵观喜悦号上的全程体验,感觉有点错综复杂。总体上有一种走进新开业的星级酒店,设施完好,细节不够,服务更是没有达到应有的配置。与几年前最初登上皇家邮轮时的心情相比,感受大不如前了。值得一提的是,宝杨路码头的管理有了进步,采用了各种手段,上船的拥挤状态大有好转。其次看到在建的候船室正在紧张施工,想必将来登船环境会越来越好。
友情出镜:鱼儿

本游记著作权归@秋趣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