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雪景
刚刚的那个农历新年,很怀念!
这是一场美好的相遇,以至于久久不能释怀,不能释怀遇到的那些风景、不能释怀认识的那些人儿、不能释怀看到的那些美好……
这个新年,在新疆,在喀纳斯过冬,过新年,感受到了一个浓浓的图瓦春节!
一、从乌鲁木齐阿勒泰,追寻那份美
以往每一年的春节,基本都是一个样,这一次年前在家陪了家人10来天,想到年后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喝家人一起度过,便应下了喝小伙伴一起去新疆过年的“差事”……
2月14日一大早,便从南昌昌北机场起飞,经停兰州,抵达乌鲁木齐。
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冷,乌鲁木齐天气也还算不错。
下午5点多,小伙伴集结完毕,继续飞,目的地是阿勒泰。
可以明显的看到天空与地面景观的变化,天晴,天阴,地面积雪,一切都显得很美好,目的地越来越近了。
阿勒泰机场不大,晚上接近8点,天才渐渐暗下去,与内地的时差是很明显的,虽然都是用的北京时间。
车子把我们送到布尔津县的宾馆,已经是晚间10点30了,稍作休息后用了晚餐,巧合的是,有两位小伙伴过生日,我感觉你俩可以考虑在一起了哈哈哈……
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遇见美好,期待次日的行程……
二、年三十,有风景、有温情
2月15日,大年三十。
我们的陆地巡洋舰出发了,当然,出发前吃到了当地的哈萨克式早餐,很满足!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端,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是中国“雄鸡”一簇华丽的尾羽。
阿勒泰下辖1个县级市:阿勒泰市;6个县: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吉木乃县、福海县、富蕴县、青河县,还有一个管委会:喀纳斯管委会(准县级单位,目前由布尔津辖)。
喀纳斯景区就属于喀纳斯管委会,而喀纳斯景区从广义来讲包括了禾木白哈巴、卧龙湾、月亮湾、喀纳斯湖等景点,狭义来讲,主要是指喀纳斯湖周边的一些风景点。
从布尔津县城往禾木出发,这一路风光,感觉处处是风景。
阿勒泰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北部有宏伟的阿尔泰山,西南部为沙吾尔山,南部是准噶尔盆地,西部比较开阔,呈喇叭口形。
全区地势呈山脉西高东低,丘陵平原东高西低,从北部阿尔泰山脊线到南部丘陵平原层层下降,具有明显的阶梯状地形特点。
经过一处有树木点缀、有公路环绕的地方,车子停下来了,不自觉的那种。
如果这里废了你很多快门,那想必它已经抓住了你的眼球,甚至走进了你的心。
去过西藏,那个人们向往如天堂一样的地方,如果说有一个地方能和西藏媲美,那么只有新疆。
阿勒泰地区的地形组合分布东西不同:在乌伦古湖以东是"山地接平原",即阿尔泰山─山前丘陵平原,额、乌两河间平原和乌河以南平原。以西是"两山夹一谷",即阿尔泰山─额尔齐斯河谷─萨吾尔山。其间散布有科克森断块山。
捕捉到到一只狐狸。
因为限速,所以我们能更好的欣赏到一路的风景。
四个小时后,抵达禾木,今晚住这里的小木屋。
很美的村落,而这一路的光影,,是这个除夕最好的礼物!
日落方向,有一处美丽峰,犹若一位罩着面纱的哈萨克族姑娘,俊俏地伫立在小村西侧。
雪地摩托带着我们驶入了美丽峰山脚下。
爬坡、俯冲、高速度姿势,雪地摩托比之前在东北体验的那些雪上项目刺激多了,飘得我这一身的雪花呀。
哈萨克族小孩在雪地里嘻嘻,从小就会骑马的他们显得特别英飒!
不惧严寒,因为哈萨克族朋友家里的热点心与温暖已经对我们开放了。抓到一只超可爱又不惧人的汪,特别温顺。
哈萨克族朋友基本人人都会唱歌,活跃了整个现场的气氛。
用完点心后,乘坐雪地摩托再次返回禾木村。
禾木村属于禾木乡,位于新疆北部布尔津  县境内,靠近蒙古  、俄罗斯  、哈萨克斯坦  三国接壤,是喀纳斯民族乡的乡政府所在地。
禾木村是由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地、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全乡现是隶属布尔津县的一个乡,居民主要是图瓦蒙古族和哈萨克族。
蒙古族图瓦人的春节,大年初一在在雪堆上祭敖包祈福,在前一晚(年三十)要把雪堆好,此时,人们正在辛勤的“耕作“。
晚间又飘起了雪花,要过年了。
电视上也在播放着春晚,然而现场气氛太浓烈,完全盖住了电视机的声音,哈萨克族姑娘带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跳了起来。
有幸见识了呼麦大师的表演……
呼麦是阿尔泰山原住民族创造的一种神奇的歌唱艺术,现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
接下去是图瓦人家访了,被热情掩盖,全程感受了“砸骨头”仪式。
喀纳斯禾木居住着的部落图瓦人,他们长期生活在大草原上,以游牧为生。每到大年三十除旧迎新这一天,禾木的图瓦人每家每户便在中午开始煮上一锅上等肉,这其中必有一块牛后腿大骨。待日落星出后,几家亲朋好友相约先到家中老人年龄最长的一家举行砸骨头仪式。
砸骨头意为告别过去的一年,迎接新年的到来,祝愿每个家庭和每个人像骨头里装满丰实的骨髓一样,装满丰收,装满幸福。亲朋好友坐好后,女主人上前给每人倒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奶茶,这时砸骨头仪式正式开始。老人来到正房,面朝墙上龛中的班禅画像,三揖九叩后回到亲朋好友中间,吩咐家人将牛后腿肉连骨端上。长者用锋利的小刀割下一小块肉,分给在座的每个亲朋好友吃。
紧接着,老人让其中一位年轻力壮的图瓦小伙子用刀把牛后腿肉剔下来。然后,老人将一条白色哈达系在骨头上,手执骨头再次向班禅画像拜礼,口念祝福身体健康、牛肥马壮等祝词,之后交还给年轻小伙来砸骨头。年轻小伙把骨头放在剁肉的树桩上,高举斧头猛砸,骨头裂开,所有人便同声欢呼“霍拉依”(祷求保佑)。
骨头砸开后,先由在座的尊贵客人手捧骨头吸髓,再让给年长者吸,最后轮流吸。仪式之后,亲朋好友们还要喝酒吃肉,互致祝福。不一样的除夕,度过一个欢乐的新年不眠之夜。
三、赛马、登高,在水墨画中感受年味
大年初一,依旧是8点钟天亮,从我们入住的金莲花酒店启程,去参与图瓦人传统的敖包祈福仪式。
村庄也慢慢从美好的睡梦中渐渐醒来了,我们的步子跟着新年的的一缕光向前迈开。
人们从家里赶来,已经把祭品摆好了。
敖包是草原人民心中最神圣、最圣洁的地方。“敖包”蒙古音译,意思是“堆”,所以敖包不是我们想象中住人的蒙古包,而是祭神的石头堆(冬天会用雪堆堆起来)。
蒙古图瓦人有自己世代相传的祈福方式,就是敖包祈福,客人也可以去敖包祈求平安、顺遂。
这是图瓦人最古老的祈福方式,祭拜、互献哈达、交换烟头等传统祝福与祈福礼,希望来年一切顺利、幸福安康
雪上项目再来一波,飘雪圈还是可以试试的,速度也不快,老少皆宜。
昨天骑摩托车没上瘾,再来一次,结果就陷到厚厚的雪地里了……
每年春节的传统赛马仪式要开始了,队伍整齐准备号角声!
热闹的雪地赛马场,气势恢宏,狗狗们也追着马儿旋转跳跃。
茫茫雪原,零下20多度的寒冷天气,骑手们你追我赶奋勇争先。
赛马也是喀纳斯禾木当地蒙古族图瓦人的传戒传统赛事,这是自2007年以来成为一个传统的冬季赛马活动。
这次赛马惊险刺激,发挥了赛场精神,也是冬季和春节的主要运动。
狗狗们又乱入了,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除了赛马,还有射箭和滑雪比赛。
射箭采用的是大弓,与滑雪比赛一起进行(称之为狩猎滑雪比赛)。
滑雪的滑板与普通的滑板是不一样的,是只有图瓦人能用的习惯的图瓦人特有的古老滑雪板进行滑雪比赛。
参赛队员通过模拟素有“林中百姓、林间部落”之称的蒙古族图瓦人在古时狩猎的场景,发挥他们穿林海、跨雪原的传统技能,演绎高山越雪的惊险与刺激,令游客大饱眼福。
第二名的小孩在哭鼻子,这种荣誉感从小就开始培养了。
还有来自UI是的一家三口,父子俩是专业滑雪爱好者,去过世界各地滑雪,这一次当然也没有错过喀纳斯的冬天。
用完午餐后,乘坐马拉爬犁上哈登平台,可以俯视禾木的整体面貌。
半路蹿出一只小狗,跟了我们一路,在上坡的时候实在走不动了,便止步了,远远望着我们!
马拉爬犁穿越林海雪原,景致越来越开阔。
可以不分道路,只要有冰有雪,便可以行于其上。冰面、雪地里摩擦力较小,感受在冰天雪地里行走如飞,这也是当地冬季中特色的户外运动方式,所以说此时“马拉爬犁比车快”,人们在欢声笑语里,与皑皑冰雪来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倒是感觉把马儿累的够呛,辛苦啦。
登上哈登平台了,这里可以纵览整个禾木村。每一位来到禾木的游客,必定会登上哈登平台一次,以饱览禾木美景。
像是一幅慢慢展开的水墨画,意蕴缠绵……
禾木村的冬季,真是美出了新高度。
在喀纳斯景区,禾木图瓦人村落被称为“神的后花园中的自留地”,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古镇古村之一,真是实至名归。
禾木是至今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地、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全乡现有蒙古族图瓦人1400多人。
从哈登平台归来,在山下的咖啡厅,喝了一杯咖啡,暖了暖身子,等候着夜幕的降临,今晚又会有好活动,还会有神秘人物出现……
年初一的晚上,依旧是丰盛的晚宴,今晚是在哈萨克族大叔开的酒吧用餐,神秘人物即将出现,大家都在各种拍摄,似乎每一位哈萨克小伙伴唱歌都很好听。
哈哈,就是这位,别日克,中国好声音学员,汪峰组成员,别日克老师还为我吉他伴奏了一曲,十分感谢!别日克老师也说我像汪峰,看来真的是有那么点像。
巧合的是,今晚又有小伙伴过生日,就是我们的队友之一,来自意大利的Fabio,生日快乐……
四、去喀纳斯湖,探寻神秘传说
年初二一大早,赶往喀纳斯湖,喀纳斯是蒙古语,意思就是“美丽富饶、神秘莫测”,那我们就去探寻那个神秘的传说吧。
清晨的禾木村,静悄悄,人们还在熟睡吧。
一路上会经过神仙湾,可以看晨雾,继续坐车到达月亮湾,可以走栈道到卧龙湾。我们因为一路有车,所以都是跟着车走。
神仙湾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其湖水另一奇观是变色,被称之为“变色湖”。春夏时节,湖水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颜色。从每年的4、5月间开化到11月冰雪封湖,湖水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色彩。5月的湖水,冰雪消融,湖水幽暗,呈青灰色;到了6月,湖水随周山的植物泛绿,呈浅绿或碧蓝色;7月以后为洪水期,上游白湖的白色湖水大量补给,由碧绿色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非常神奇!
喀纳斯湖的湖水从河湾的西北角流入卧龙湾,进水处激浪拍巨石,巨石抵中流,玉珠飞溅。卧龙湾由于河湾开阔,河流在此流速减缓,水面微波浮动,碧蓝洁净,清澈透明,熠熠闪光。
月亮湾位于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沙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这月亮也想一条长长的蓝色纽带。
大约两小时,抵达喀纳斯湖畔。没有看到水怪,只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这是我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内陆淡水湖。
湖面冒着水气,像温泉一般!
喀纳斯湖景区由高山、河流、森林、湖泊、草原等奇异的自然景观、成吉思汗西征军点将台、古代岩画等历史文化遗迹与蒙古族图瓦人独特的民俗风情于一体。
喀纳斯湖有几大奇观,一是千米枯木长堤,是因喀纳斯湖中的浮木被强劲谷风吹着逆水上漂,在湖上游堆聚而成;二是湖中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给喀纳斯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也有人认为是当地特产的一种大红鱼(哲罗鲑)在作怪;三是雨过天晴时才有的奇景-——喀纳斯云海佛光。
冬季的喀纳斯湖,只是一片纯天然的美,美的透彻纯净,无关其他!
相传,很久以前,成吉思汗西征,途径喀纳斯湖,见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决定在这里暂住时日,休整人马。成吉思汗喝了湖水,深得特别解渴,就问手下将领这是什么水。有一位聪明的将领答道:"这是喀纳乌斯(蒙古语是可汗之水的意思)。"众将士便齐声答道:"这是可汗之水。"成吉思汗说:"那就把这个湖叫做喀纳乌斯。"
于是在图瓦人的传说里,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成吉思汗驾崩之后,遗体就沉在喀纳斯湖中,图瓦人作为当年成吉思汗的亲兵,就留在喀纳斯湖中,世代守卫王陵。"湖怪"就是保卫成吉思汗亡灵不受侵犯的"湖圣"。
喀纳斯湖是经第二次大冰期的巨大复合山谷冰川掘蚀而形成,当时冰川长数千米以上,冰川厚度约200-500米,冰舌末端稳定在湖口,并处于平衡状态,逐渐在喀纳斯湖口堆积了宽约1千米、高50-70米的由多道岗洼地组合而成的终碛垄,最外一道高约20米,呈弧形外凸的垄岗,内侧一道以斜坡与湖面衔接。
终碛垄起伏不平,由粗细不同的冰碛块石、砂与粘土等混合物质组成。后期因气候转暖,冰川迅速退缩,形成了现在的喀纳斯湖。
这天天气很好,在阳光下,感觉特别温暖!
喀纳斯的美,书写在山水之间、体现在人文之上、融入在神秘之中。山水之美:雄伟壮丽的冰川雪峰、神秘奇特的高山湖泊、纵横交错的河流山脉绘就了喀纳斯恬淡悠远的山水长卷。
喀纳斯景由时而现,时因景而知,一年有四季,四季各不同。然尔,冬季更加富有特色,人少景美,一整片天地,都任由你怀抱!
这里既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有江南山水之娇秀,是当今世界绝无仅有的寒温带植物基因库,是西伯利亚泰加林在中国唯一的延伸带。
这里有人文之美:这里是蒙古族图瓦人在中国的唯一聚居地,以木屋为标志的原始村落和周围的森林草原融为一体。世代以狩猎、游牧为业的蒙古族图瓦人,在相对封闭的自然环境中形成纯朴、浓郁的民俗风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居环境令人流连忘返。
这里有神秘之美:千百年来,喀纳斯的湖怪之谜、佛光之谜、变色湖之谜、水下森林之谜、枯木长堤之谜和图瓦人之谜,无时无刻不在撩动着世人的心弦。
如狼一样,朝着远方吼一声,追寻更美的未来,沉寂在冬日里的喀纳斯。
五、不舍,也要说再见
乘坐一夜的火车,由北屯到达乌鲁木齐市,很快要和这次旅途说再见了。
乌鲁木齐市很现代化的,本来想去博物馆看看楼兰古尸的,很不巧的是,正好闭馆,那么就去街上随便走走吧。
乌鲁木齐近年来发展非常好,是沟通新疆南北和连接中国内地与中西亚及欧洲的交通和通信枢纽,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桥头堡和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中国大陆综合实力排名第十六的新兴城市,同时也是中亚五国第一大城市。
乌鲁木齐还有一个地方不能错过,那就是国际大巴扎
这里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也是乌鲁木齐作为少数民族城市的景观建筑,又是一座标志性建筑。
以传统磨砖对缝与现代饰面工艺相结合的处理手法,不作舞台布景式的建筑语言堆砌,体现空间和光影的变化,在涵盖了现代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商业繁华,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对中亚及中东地区的辐射极具亲和力。
"巴扎"是阿拉伯语"市场"、"集市"的意思,在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巴扎"的规模是当地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重要标志。此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巴扎"是土耳其共和国的伊斯坦布尔大巴扎。
而新疆国际大巴扎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拥有3000个民族手工艺品商铺、3000平方米的广场、可容纳1000人就餐的民族宴会厅、80米高的观光塔、气势宏伟的清真寺,商用电梯、电扶梯多达55部,不仅比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多9000平方米,硬件设施、文化氛围也大大超过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堪称"世界第一大巴扎"。
我是很喜欢乌鲁木齐的街景的,这里基本每个公交站都有警务人员,每到一个稍大点的公共区域都要过接受检查,机场等人流较大的场所一级安检更是常态,很安全的。
说再见,不说再见,肯定还会再来的。
冬天的新疆,冬天的喀纳斯,让我更有旅途的归属感。
这个新年不一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喀纳斯图瓦春节……

本游记著作权归@肖希泽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