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雨林初夏

在国内我总是乐于寻觅一些美貌、舒适,又自带治愈功能的旅行地点。这次,我选择了西双版纳

我的西双版纳旅行大致安排:

住:舒莎丽别院
玩:傣族园、总佛寺、看傣秀、湄公河游船、告庄夜市
吃:吃傣味
“如果当时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看过最近热炒的刘若英电影处女作《后来的我们》,也是有点思绪万千,回忆无限。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个人,明知道你们不会有结果,明知道你们有一天会分离,但你还是想奋不顾身拉住他的手陪他走完一段路。还好,故事讲到最后,总有一个人愿陪你横刀策马,浪迹天涯。
我没有很刻意的去想念你,因为我知道,遇到了就应该感恩,路过了就需要释怀。我只是在很多很多的小瞬间,想起你。比如一部电影,一首歌,一句歌词,一条马路和无数个闭上眼睛的瞬间。
发了这段话在朋友圈里,很多人以为我是在思念某个人。其实我是在思念某座城,在西双版纳那和你们一起吃烧烤喝普洱茶的日子,搂着香香软软的小狗豆豆满院子跑,听说客栈里的那棵大树会下雨,我开心的在清晨起床坐在栏杆上等。
而离开前,我去了告庄夜市,什么都没买,安安静静坐在广场上听了一晚上的歌,听某个歌手讲他是如何破产又流浪全国。这一切,治愈了我所有的暗自神伤,让我在离开后倍加想念,在某些清晨也恍惚间以为自己又回到了舒莎丽·别院舒服的大床上,听着鸟叫起床,吃米线辣到流泪的那些日子里。

过上向往的生活:易烊千玺也住过的客栈

美丽的西双版纳,是孔雀的故乡,这里的姑娘能歌善舞,纤腰盈盈。面色绯红。我在西双版纳的大街上,两旁是高高大大的树,香蕉树,芒果树,也有菠萝蜜树,我还是第一次在街边触手可及的摸到了菠萝蜜。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双版纳。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美丽的西双版纳,总觉得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如今从北京坐飞机三个小时到昆明,再转机一个小时抵达西双版纳,就能抵达这个距离北京几千公里以外美丽的地方。
西双版纳的温度宜人,空气非常好,让人非常舒适。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暖,在春天来到了西双版纳,想在这样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有一份不一样的假期。
春天里,在西双版纳遇见一间很喜欢的客栈,舒莎丽·别院。独栋傣族风格木屋是纯木结构,以竹做墙,以鹅卵石铺地,屋后院中栽满香蕉、木瓜,输了即可随手摘了去。闲坐庭院喝茶看满园花开,缓缓叶落。
在西双版纳最多见的是傣族寨子,也是这里的特色,是傣族人居住的传统民居。体验本地生活和特色,当然要住本地最特色的房子。所以这一次我选择住在一间全木结构的傣族风格客栈里。
傣语中,“舒莎丽·别院”的意思是一座舒适的小院。95后小鲜肉客栈老板说,每一块鹅卵石都是自己捡回来的,每棵树都是自己拉回来栽种的。
客栈的小可爱豆豆香香软软的,一定会成为一只网红狗~天暖了,来西双版纳住舒莎丽·别院住的时候,替我去看看豆豆~
这个客栈那是在傣族园内,入住价格是包含傣族园门票的,所以住在这里,那可以省去单独购买门票的价格,炒鸡划算。最最没想到的这里拍过不少综艺节目和电视啊,这六间小木屋分别被易烊千玺他们住过~~~我已经眼睛开始冒星星了~呜~
第一天到达的时候是傍晚。刚刚走进这个院子,我就知道我很喜欢它。每一栋房子那都是纯木结构的,我的屋子也是一栋独栋小木屋。
其中一面墙是落地窗,当晴天有阳光的时候,阳光可以从落地窗透进来,把屋子照的亮堂又暖和,到晚上如果不急着睡觉,就还关上灯拉开窗帘或者在自己的门廊里看星星。
房间非常大,床是东南亚风格的,房间里很多布置是傣族风格,墙上挂有手工织成的傣锦,有着浓浓的傣族风情。实木床上挂有床幔,东南亚风情不禁油然而生。
可能是用来遮蔽蚊虫,因为在西双版纳蚊虫比较多,每个房间老板都准备了精油灯,点燃精油以后既能舒缓情绪,也可以隔绝蚊虫。
在卧室和厕所之间的隔断是用用一排竹子,加上大大的芭蕉叶,非常纯天然。洗手间的地面铺满了鹅卵石,像是赤脚踏入潺潺溪水般清凉。而似乎有风时也能恍若听到竹叶哗啦啦的声音。
说到老板,也是很挺有意思的,我来了以后才知道,这老板原来他是九五后,真的没想到就是九五后!这么勇敢,开了一家这么漂亮的艺术客栈。九五后的客栈老板叫小曹,而且还是个很帅很帅的小哥哥,我相信来这里住的人,客人们一定都很喜欢和他聊天。他的性格非常好,我们常常晚上在客栈的大客厅泡茶聊天。
因为我很好奇,这个客栈的房间不知是不是经过设计师特别设计的,因为他的包括鹅卵石竹子,还有芭蕉叶,这些纯天然元素的运用还有傣锦、织布机等传统原生态手工艺的元素的加入,让我感觉应该是有设计师专门进行了精心设计的,很像一些世界上不同城市我见过的原生态特色精品酒店。
但是小曹说就是他自己设计的,鹅卵石是自己去河边捡回来的,竹子和香蕉树也是自己一颗颗栽下的。我想说老板你也太有设计天分了吧。不如改行去做酒店设计师吧。
其实我的旅行风格一向是比较懒散的,那如果住到了一家非常舒服的客栈的我,常常每天都不太出门,在客栈的院子里泡泡茶晒太阳,看看盛开的三角梅,听听音乐,在看一本喜欢的书,时间感觉过的飞快。
舒莎丽·别院真的让我感觉非常舒服,在这里的情绪得到了完全的放松。最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要如何描述呢?就比如在我屋前有一棵香蕉树,某天我走出门时刚好遇到阿姨在清理卫生,阿姨就很笑着走过去,随手在那边摘了一颗黄色熟透的香蕉随手递给我。大概一种很理想的田园生活,就是你随手可以摘到的。香蕉、芒果,阳光,清新的空气都是取之不尽的。
每天晚上还会听到一个类似青蛙的叫声,发出呱呱的声音,却不像青蛙一叫便是一整夜。白天遇到小曹,他抬头与看看门口的树和我说,知了叫了,突然好感动,长大以后,我在北京已经不太容易听到知了叫了。
有这样的理想的田园居所,你还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玩在版纳:了解傣族文化和生活的傣族园

春光无限西双版纳,从我住的舒莎莉别院直接走到西双版纳傣族风情园,其实客栈就在傣族园里,走路几分钟到了主要游览区。傣族园保留了傣族寨子比较好的原貌,走在里面并不像景区,而实实在在的像是傣族园里的展示了傣族的人文风情、传统建筑,以及传统手工艺。
有傣族婆婆在现场手工织傣锦呢,多是凤凰。大象等等传统图案,做成包包、挂毯都很好看。
我们住的客栈墙上就被小哥哥挂了傣锦作为装饰,好看又应景。我买了傣锦做的包包,有的照片上已经出现了,哈哈。
傣族园中的曼春古寺可以说是西双版纳南传佛教的一座代表性寺庙,不单独收门票。在墙壁上有讲述历史的壁画,进入大殿也可以给佛像贴金箔,和在泰国很像。

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总佛寺

走进西双版纳的总佛寺有点错觉似乎是到了泰国,其实西双版纳和泰国的紧密联系也体现在这里。
西双版纳总佛寺,是解放以前西双版纳地区的最高统治者召片领及其土司头人拜佛的圣地,同时也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各地佛寺的主持不时到此参拜、议经,是昔日拜佛圣地。
北墙前筑有供坛,供有数尊佛像,墙壁上绘有《佛本生经》连一半图。东墙的供台上,供有一尊有7个龙头状手臂从后背伸出曲于头颅上方的7臂神佛。佛像前的香座上,插有香、烛,时常有人祭拜。

西双版纳的标志性民族演出:看傣秀

“傣秀剧场”的折叠斜屋顶设计灵感源于棕榈叶几何形状的艺术创意表现,又与当地傣族建筑的折叠斜顶风格呼应。大厅屋顶结构融入管状元素,是对传统傣族竹楼材质的现代解读。

剧院的建筑设计由国际顶级艺术大师,北京奥运会, 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总监—马克·费舍先生亲自担当。
傣秀可以说是西双版纳最有代表性的演出,结合了傣族民族元素和现代艺术、舞蹈、杂技,再糅合了声光电的一出大型舞台演出。讲述了一个现代的男孩时空穿越,遇到神秘古老民族的女孩,跨越种种困难在一起的故事。
熙熙攘攘的夜市在低处,走过来的人们在高处,从台阶上走下去和夜市会和,又渐渐融合在一起。颇有种你在天上,我在人间的感觉。倒是如果我独自走了下去,也融合在这夜色迷离中,你站在高处看向灯火阑珊处,是否还能寻得到我?
不是那种实景,不过表演形式满多样的,也算好看。看完傣秀我们就搭车回到客栈了。回到客栈继续和小哥哥喝茶聊天,吃烧烤啦。

绚烂而文艺的告庄夜市,逛吃和静静听歌

告庄夜市是西双版纳市区最有名的夜市,规模也大。在景洪大金塔后面,循着彩色的灯一路走过去,没想到在眼前呈现了一片如此神奇瑰丽的景象。
夜市中最好玩是吃吃玩玩,很像泰国的夜市。卖水果和烧烤的最多,水果也大多来自泰国,卖果汁的阿姨说本地水果不甜,泰国的好吃。
手工艺品也卖的不贵,大部分也不太能够讲价。我买了一对耳坠,说是藏银,其实不管是什么材质,一眼看上喜欢了也就买了。

寻味西双版纳:吃傣味

傣味是傣族的饮食,具有独到之处而又富有特色,以酸见长的傣味已成了傣族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如酸扒菜、酸腌笋、酸腌鱼、酸肉、酸木瓜煮牛肉等等都是傣味中富有特色的酸菜系列。
傣家人认为,吃酸的心爽眼亮,有助消化,多吃酸的可以消署解热;吃甜的,能增加热量,解除疲劳;吃辣的可以增进食欲,预防伤风感冒;而吃生的,则可保证营养。 在西双版纳吃傣味,一定少不了香茅草烤鱼和烤鸡,舒莎丽别院的大厨去河里钓鱼给我们做成烤鱼。此外还亲手做了烤鸡、炸猪皮、苦笋……天然的美味停不下来啊!
烤鸡
香茅草烤鱼
柠檬干巴也是酸酸的 好吃有嚼劲,菠萝饭非常入味,酸酸甜甜果香扑鼻。
湄公河中的小鱼
傣家人也喜欢吃”苦“,我倒是历来喜欢吃酸,不过猝不及防没想到他们还喜欢吃”苦“,这次的苦笋着实把我”苦“到了。但是他们说,越苦越好吃,而且对身体好,那我也来试试,吃着吃着就习惯了。
说起来,推荐住在这里的时候尝尝大厨的手艺,他以前是在饭店里做厨师的,手艺过硬,尤其是严选食材啊,你想想,鱼都是他从湄公河钓的,野菜都是本地的田地里长的,能不愿生态吗?

对!还有强烈推荐各种野菜,新鲜的非常好吃。
当这趟西双版纳旅行接近尾声,我喜欢在温润的夜风中,看着热闹与繁华的人间烟火。坐在台阶上听歌,那一刻我们都没有说话,是我会永久记得的时刻。

本游记著作权归@任紫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