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你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在哪里
在遥远的西南边陲,有这样一个地方,景色秀丽,民风淳朴,一年四季青翠嫩绿、竹林环绕、果木成林,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花开花落无四季,瓜果飘香溢全年。碧绿的山峰绵延起伏,古老的树木柯技交臂,郁郁葱葱。高高的椰树,婆娑的棕榈树,奇花异草,醉人心脾,更有那曼妙多姿,柔情似水的傣家姑娘......这里就是美丽的西双版纳,我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有人形容美丽的西双版纳是梦开始的地方,梦中是风情万种的傣族女子、悠闲自在的野象、美丽多姿的孔雀、瑰丽神秘的原始森林
我的梦就从这里开始吧
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省最南端,是云南省下辖的一个少数民族自制州,主要居住着傣族同胞。西双版纳地处北纬约21°10’,东经99°55’至101°50’之间,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东西面与江城县、普洱市相连;西北面与澜沧县为邻;东南部、南部和西南部分别与老、缅甸山水相连,邻近泰国和越南,与泰国的直线距离仅200余公里。东距太平洋的北部湾400多公里,西距印度洋的孟加拉湾600余公里。边界线长达966公里。
西双版纳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气候温暖湿润,树木葱茏,蔓藤盘根错节,不少珍禽异兽,如亚洲象,犀鸟,孔雀,黑冠长臂猿,都生活在这片热带丛里。而西双版纳特有和稀有的植物中有望天树、红光树、云南肉豆蔻、四薮木、黄果木、胡桐、三尖杉等等。
{关于交通}
西双版纳地处西南边陲,可说是山高路远,现在还没有通火车,所以只能选择汽车和飞机。
汽车:昆明到西双版纳全程高速,路非常好,距离500多公里,每天昆明汽车客运站到景洪有十几班汽车,可说是随到随走,挺方便,就是路上时间太长,需要8个小时。
飞机:去西双版纳多选择飞机,
西宁曹家堡机场,位于青海省互助县高寨乡境内,海拔2178米,距西宁市中心约30公里。现有南航、国航、东航、深航等7家航空公司在机场运营,先后通航北京、上海、广州、西安、乌鲁木齐、拉萨、成都、深圳、南京、昆明、三亚、郑州、大连、太原、沈阳、重庆、敦煌、青岛等20多个城市。现开通运营国内航线24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3条。
国内航线
中国东方航空MU :北京、上海(虹桥)、广州、西安、兰州、南京、天津、昆明、太原、温州
西双版纳机场 内场
中国南方航空CZ :重庆、昆明、郑州、武汉、贵阳
首都航空JD:杭州、丽江、北京、昆明
祥鹏航空8L:丽江、大理、昆明、成都、昭通
上海航空FM:昆明、上海
春秋航空9C:长沙、上海
长龙航空GJ:杭州、安顺、毕节、丽江
四川航空3U:成都、昆明、迪庆、西安
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
西部航空PN:昆明、重庆
昆明航空KY:长沙、昆明、丽江
成都航空EU:成都、昆明、贵阳、银川、西宁、丽江
小交通:西双版纳的景点都远离市区,交通不方便,多采取包车、自驾、跟团,我去植物园时报了个一日团,去原始森林公园、傣族园是朋友开车送的
{出行准备}
1.西双版纳空气潮湿,洗的衣服不容易干,所以要多带几套衣服,厚薄衣服都要带上,早晚温差大,中午穿短袖、裙子,晚上就得穿外套。
2.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初来乍到水土不服常有的事儿,带上肠胃药、感冒药很有必要,有备无患。
3.西双版纳空气湿润,小动物也多,带上驱蚊液、花露水,晚上能睡个好觉。带上伞、雨鞋套、防晒霜、护肤霜等。
{关于住宿}
现在不管在哪里住宿不是问题,西双版纳就住在景洪泼水广场最方便,景区都不在市区,都要乘车,去景区的车或团都从这里出发。我是住宿在市郊小勐养的朋友家,朋友车接车送,也是挺方便的。
{关于美食}
西双版纳是个多民族自制州,以傣族为主,傣族菜采用了山上野生的一种特殊香料,味道很独特,作为外来人我是吃不惯的,朋友点了一桌子有名的傣家菜,我愣没吃出个所以然。但西双版纳的米粉儿特好吃,调料20多种,自个加,想吃啥味加啥。景区内小吃也不少,真心话太贵。
DAY1.景洪~中科院植物园~景洪(门票110)
中科院植物园是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也是西双版纳唯一的五A景区,位于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景洪市勐腊县葫芦岛,是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来过这里,其他植物园就不要去了。
去植物园报的一日团,团费240,包括交通、中餐、门票、小交通。早上7点,朋友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景洪泼水广场,旅行团在这里集合,8点准时出发。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距离景洪60公里,50分钟的车程8.50就到了。
{景点1}植物园百花园
一进入园区,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慑到了,一片姹紫嫣红,赤橙黄绿青蓝紫竞相开放,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
植物园总面积900多公顷,转完的话三天也不够,我们就选择了三个主要的、能涵盖整个园区的景点游览。
百花园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第一景,占地面积353亩,现收集保存与展示热带花卉植物645种(品种)。百花园植物布景主要采用孤植、纯林大片种植、同类多品种集中收集、专科专属保存、攀缘及水生花卉植物多种方式展示。
景区很大,一天是转不完的,里面植物太多了,古巴蛋黄果树,风流草,箭毒木,橡胶,腰果,可可,咖啡,牛奶菜,腊肠树,子弹树,龙血树,等很多名字怪异的植物。以前听都没有听说过,别说见过了。进去后必须坐景区内电瓶车,我们乘车到的第一站是百花园。在这里停了二个小时。
像不像一挂挂红红的鞭炮
你一定以为看到的是花,实际上是叶子。
这个丑丑的像蜘蛛一样的花叫水鬼蕉。
人在花中行,宛如在仙境。
{景点2}国树国花区
西双版纳植物园分成了十几个圆区,有百竹圆,名人名树圆,国树国花园,野生花卉园,野生兰园,奇花异草园,野生食用菌植物园,水生植物园,百花园,榕树园,著名的景点就三个,名人名树园, 国树国花园, 百花园。我们去的第二个景点是国树国花区。
这是王莲,像盆子一样一个挨一个摆在水面上,据听说小孩子可以坐在上面
缅甸国花--龙船花
马达加斯加国花—凤凰木
铁角梅开的正艳,芳香怡人,沁人心脾。
国树国花园于1999年建立,按世界六大洲进行规划分区,即分为亚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欧洲六个区。共占地20亩,收集展示了适宜本地生长的80个国家的58种国树国花。如缅甸国花—龙船花、老挝国花—鸡蛋花、利比亚国花—石榴花、马达加斯加国花—凤凰木、比利时国花—杜鹃等,
高大尚的感觉扑面而来...
高高的树上结槟榔
他又美他又壮
谁人比他强
赶忙来叫声我的郎呀
青山高呀流水长......
这是可以跟自然近距离接触的地方,高高的树,随处可见的花草,很安静却有一种震撼的美。
这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并通过文字与科普解说,使人们更多地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文化传统、地理地貌等知识。
{景点3}名人名树圆
下午二点了才逛到第三个景点,名人名树园,名人名树园占地面积55亩,共收集展示275种或品种热带植物。该园有江泽民亲手植的相思树、李鹏手植的铁力木、李瑞环手植的小叶榕等,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会菲利普亲王手植的“热带雨林巨人”——望天树、日本秋筱宫亲王手植的黑黄檀,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手植的锯叶竹节树、院长周光召手植的天料木和院长路甬祥同志手植的龙血树等,本园创始人、第一任园长蔡希陶教授手植的龙血树,第二任园长裴盛基手植的野荔枝和第三位园长许再富手植的铁力木,顾名思义命名为名人名树圆。游览需要二个小时。
千年铁树王
二棵铁树一公一母在这里相守了千年,向人们诉说着她们坚贞不渝的爱情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年平均气温21.4℃,属北热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热量丰富,夏无酷热,冬无严寒,降水充沛,旱雨两季分明,温暖湿润的气候造就了植物的多样性。
植物界残忍的杀手--绞杀
中科院植物园真的太大了,神奇的植物太多,拍照根本拍不过来,只能捡主要的拍了。
世界上最毒的植物,被称为“见血封喉”的——箭毒木
世界无奇不有,植物界也有残酷的互相残杀,这里集中展示了热带雨林的典型特征;大板根、绞杀现象、老茎生花、空中花园和高悬于空中的大型木质藤本等,还可见到反应该地区地质历史变迁的山红树、露兜树
西双版纳下午二点是最热的,紫外线很强,所以来时要带上防晒霜、太阳帽、太阳镜,否则脸会晒的红红的
惊奇无处不在
植物园游览一天根本玩不过来,只能去几个有代表性的景点,真想住下来,好好欣赏一下植物界的奇珍异宝。
这是怎么长的,看着好头疼。
植物园很适合学生游览,能增长见识,学到不少东西,门票110,觉得很值。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感觉收获满满。
DAY2.景洪~原始森林公园~景洪(门票65 景区内电瓶车40)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景洪以东、澜沧江以北,距州府所在地8公里处,是全州离景洪城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该园是在25000亩热带沟谷雨林的基础上创建,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个天然的大氧吧。
原始森林公园离景洪很近,朋友开车送我们过来也就半个小时车程,我们买了票进去后很多人在门口卖电瓶车票,窗口买60,他们的40,他们买的集体票,所以便宜,而且他们一直说里边很远,不坐车不行,我们也就买了,其实到里面发现这是个坑,根本就没多远,步行十几分钟的路。
{景点4}孔雀山庄
原始森林公园也分成了各个景点,电瓶车穿梭在各景点之间,我们首先到了孔雀山庄。孔雀山庄是以度假山庄的形式设计建设,体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特点,建筑风格独特,设施设备齐全,空气清爽宜人。这是东南亚最大的孔雀繁育基地这一,据说有3000多只孔雀在这里生活。
孔雀山庄依山而建,下面是金湖,孔雀栖息在山上,每天定时放飞,孔雀会飞过金湖到对面湖伴觅食。金湖碧波荡漾,典型的傣式建筑掩映在茂密的森林之中,孔雀争相开屏,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主题特色。
这里的孔雀从小经人工驯化,用哨声进行条件反射的刺激性训练所以当公园驯养员一声哨响,成百的孔雀就会在哨声的牵引下,从对面的山林中一滑而落,掠过金湖湖面到岸边觅食。
金湖中建有两座别致的亭阁,一座叫王子亭,一座叫公主阁,传说这是召树屯与孔雀公主喃木诺娜在金湖边相遇、定情的动人场地。而今成群的孔雀在金湖上空飞翔、在湖边觅食嬉戏,好似演绎着古老、浪漫的爱情故事。
我的衣服漂亮不,给我拍一张美美的照片啊!
{景点5}泼水节
下一个景点便是泼水广场了,泼水节,亦称“浴佛节”,又称“楞贺尚罕”,是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以及泰语民族和东南亚地区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当日,中国西双版纳、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以及海外泰国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龙城、台湾新北市中和区等地的人们清早起来便沐浴礼佛,之后便开始连续几日的庆祝活动,期间,大家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
相传在很久以前,金沙江边一个聚居在密林深处的傣族村寨,因树林起火,村民处在被大火吞没的危难之中。一个名叫李良的傣家汉子,为保护村庄,不畏危险,冲出“火网”,从金沙江里挑来一桶桶江水,泼洒山火,经过一天一夜的劳累,山火终于被泼灭。村民得救,李良因为劳累流汗流干了,渴倒在山头上。于是村民打来清水给李良解渴,但喝了九十九挑水也解不了渴。后来,李良一头扑到江中,变成一条巨龙,顺江而去。有的人说,他变成了一棵大树。傣族人民为了纪念李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每家房屋清扫一新,撒上青松叶。并在选定的江边或井旁,用绿树搭起长半里的青棚,棚下撒满厚厚的松针,两旁放上盛满水的水槽。午间太阳当顶时,众人穿行于棚下相互用松枝蘸水洒身,表示对李良的怀念和对新年的祝福。
傣族泼水节是每年的4.15日,为了展现傣族文化,这里每天举行四次泼水表演。门票上写着园区内各个景点的活动时间,孔雀放飞、泼水、歌舞表演,时间都错着,看完这一场正好赶上下一场,所以游览一定看好时间,错过了得等二个小时。
对于傣族人来说,泼水是很神圣的,每次泼水前都有一个仪式,有族里的长辈引领绕泼水广场舞蹈、唱歌祈福,然后再把清水洒向众人,以示祝福。
一段仪式过后,人们便围成圆圈,在铓锣和象脚鼓的伴奏下,不分民族,不分年龄,不分职业,翩翩起舞。激动时,人们还爆发出“水、水、水”的欢呼声。
游客也可以参加泼水,但要穿上他们的衣服,这样不至于弄湿自己的衣服,费用好像20。整个过程也就40分钟的时间,却领略了一场盛大的泼水盛会。
{景点6}民族歌舞
西双版纳全州总面积有19582.45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下辖景洪市和勐海、勐腊两县.这里居住著傣族、哈尼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佤族、瑶族等十几个民族, 其中傣族85万, 汉族25万,其他民族25万.少数民族热情好客,喜歌善舞,千百年来,锤炼出了非常优秀的歌舞文化。
表演只有40分钟,却分别观赏了傣族、哈尼族、布朗族、拉祜族、佤族、瑶族的舞蹈,姑娘小伙儿们身着民族盛装,翩翩起舞,婀娜的舞步使人大开眼界。
傣族姑娘翩翩起舞
佤族小伙的舞蹈
少数民族小伙葫芦丝独奏,走下舞台,与观众近距离交流
{景点7}爱伲村寨
原始森林公园的每个景点都有特色,每个景点都代表了西双版纳的经典文化。下午二点,我们来到了爱伲族村寨。爱伲人的建筑和傣族人差不多,都是两层的掉脚楼,上面住人,下面放物。今天去的寨子是标准的爱伲建筑,房间很宽敞,四面有窗,一边是竹子做的床结实又凉快,餐桌也是竹子编的,美观时尚,爱伲人酿的酒有53度,甘甜浓烈,爱伲人好客,可以随意品赏。
爱伲族其实不是一个民族,属哈尼族的一个分支,人口大约19万,聚居于西双版纳地区。爱伲人没有自己的文字,但口头文化非常丰富,爱伲男子通称阿力,女子通称阿布,崇尚黑色,“以黑为美”,忌讳白色及双数,他们服饰也多为黑色为主,在上面点缀少许的花边,女子成年后用黑布绑腿。
拾级而上便到了一个很大的院落,长长的走廊上展示着爱伲族人的各种文化。
院子里爱伲族少女跳着欢乐的舞步,以此迎接远方的朋友,游客也跟着翩翩起舞...
勤劳善良的爱伲族小伙在做竹编,他的头饰非常漂亮。
这是典型的爱伲族家庭,一切都是竹子做的,美观又耐用。
漂亮的爱伲族手工艺品
今天的行程很充实,景区不是最大的,但项目多,内容丰富多彩,都是经典,可说是西双版纳的精华浓缩。玩到下午四点朋友便来接我们了。
DAY3.西双版纳~傣族园~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场
{景点8}傣族园(门票65)
傣族村寨位于西双版纳傣族园景区,距州府景洪市28公里。我们9点钟来到了景区。傣族村寨四周多种植椰子、香蕉、竹林等果木,处处郁郁葱葱,房子也是两层的木制掉脚楼,一派亚热带的风光和异国情调。
傣族人多信仰佛教,每个村庄都有寺庙,而且是村里最好的建筑,富丽堂皇,雄伟壮观。寺庙还承载着学校的重任,傣族小孩上小学就是在寺庙里,分别学习傣语和汉语。
这个寺庙叫曼松满古佛寺,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佛寺之一,向游客展示了佛教文化活动,如赕佛、颂经、拜佛等活动。
寺庙的门开着,可以进去参观、拍照,但不要大声喧哗啊...
木鼓横在侧廊,牛皮的鼓面,颜色深浅不一,由此推敲,这面圆木凿成的鼓,使用的年月不短了
从寺庙出来就到了傣族村庄了,园区有五个傣族自然村寨组成。这里景色秀丽,民风淳朴,充满着诗情画意,一年四季青翠嫩绿、竹林环绕、果木成林,香蕉、椰子、槟榔、菠萝密、芒果,给寨子洒下了一片片浓浓的绿荫,幢幢竹楼掩映在青树绿竹之中,阵阵热带花开的幽香随风送来,一片清幽恬静。
村寨里的村民都非常友好朴实,虽然有些上了年纪的奶奶们不会讲普通话,但她们都会热情的对你笑,不停的喊着猫哆哩哨哆礼,非常有趣。
傣族元素无处不在
园林学家说,傣族园是庭院园林的典范;历史学家说,傣族园是一座活着的民族历史博物馆;植物学家说,傣族园是植物王国的基因库;文学家说,傣族园是人间仙境,是远离闹市,难得寻找到的世外桃园……
傣族的庭院面积不大,但庭园内种植的植物却数不胜数,有水果、野生水果、家种蔬菜、香料、染料、观叶植物、纤维植物、药用植物、食笋竹类、木本、藤本、草本……各种各色,应有尽有。
这是最古朴的傣式建筑,充彻着泰式风情,周围布置的片片绿植和鲜花使之古朴不失浪漫
{景点9}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场
上午游览了傣族园,下午是空挡,朋友有预约要去打一场高尔夫,我们便一同前往。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场位于西双版纳勐海县象山镇,距景洪40分钟车程。球场依山而建,有山有水,清雅幽静,清新怡人。
高尔夫可以说是一项贵族运动,一般人很少参加,我也是第一次进高尔夫球场,当然环境优美的一塌糊涂。 怪不得 消费这样高,一场球两个小时800元,还要给球童小费,所以说是贵族运动。
第一次进这种地方,对打球一窍不通,只是到处逛逛风景。
偌大的园区看不到几个人,处处投射着静怡的美。
绿茵如毯的草坪一直绵延到远处的山下,视野开阔,景色迷人。
场区内有好几处湖泊,水清如蓝,天光云影倒映在水中,分不清那是天那是水。
朋友打了二个小时球,我们转了二个小时,意犹未尽,五点钟返程。
谁说的,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云南之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是一次文化之旅。美好的时光总是过的飞快,三天时间转眼过去了,对西双版纳的美景有了深刻的了解,要想深度游西双版纳之少得一个星期,期待着下次旅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凝眉望月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