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情侣游

加里宁格勒的一段往事

加里宁格勒,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作为俄罗斯最西端的城市,这里其实是一座不与本土相连的飞地。这里有个古老的名字,叫做“哥尼斯堡”,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德国,没错它曾经是一座德国城市,而且是东普鲁士的首都!

二战结束后,苏联通过著名的波茨坦宣言获得了这片土地。几乎是一息之间,幸存的德国人被驱逐,苏联人大规模迁入,大换血一夜完成。这座城市变了味,从德国人的“哥尼斯堡”变成了苏联人的“加里宁格勒”。
下决定来加里宁格勒之前,朋友家人问我这里是否安全。既然是一块飞地,会不会经常闹独立政变呢?毕竟俄罗斯这种战斗民族,边境争端其实一直存在。这块远离本土的地方,会不会要么是三不管地区,要么一直闹独立呢?!因为加里宁格勒这种旅行目的地并不寻常,周围朋友自是没有人曾经来过,上网寻找答案有些时候又是不能相信的。终于看到一篇文章,具体的名字已经记不得了,大意是描述加里宁格勒这块飞地为何从来也不闹独立的。再拿关键词搜搜时事新闻,没发现什么异常,既然俄罗斯把这里选做比赛城市,应该不会太乱,那就背起包走吧。下定决心的时候,其实旅途中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事实证明这里安全的不能再安全。
这座俄罗斯最特殊的城市,因为承办了本届世界杯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座默默无闻的小城,如今变的热闹非凡。相信世界杯结束后,这里会成为俄罗斯新兴的旅游城市,那么在它火爆之前,先收藏这份全网独家的开荒旅行攻略吧。

为见你我飞了十小时

旅途开始于一段飞往莫斯科的班机,出于对俄航飞行员100%信任,我一路昏睡不醒,开始降落时打开遮光板往下一看,瞬间被莫斯科郊区的景色所吸引了。一排排可爱的小别墅矗立在树林之间,让人说不出的喜欢,仿佛一觉醒来突然闯入了童话世界。 咔嚓几张之后爱不释手,这照片生生让我拍出了移轴效果。
到达莫斯科要入关并提取行李,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5天,入关的人还不算太多,看后来再去的小伙伴反映,海关要排队很久。海关会给一张离境卡,一定保管好,离境时会被收走。
取了行李,再次办理了托运,这次没什么购物计划,3个半小时的转机就在休息室吃吃喝喝就过去了。重新登上飞机2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心心念念的加里宁格勒!世界杯气氛一下机场就感受到了,大的广告牌上扎比瓦卡和加里宁格勒体育场在欢迎我。
晚上8点多走出机场,天还这么亮,是时候体会一下夏天俄罗斯超长的日照时间了。本来担心机场不好打车,预定了接机服务。一出机场,就看到不少出租车,还是很方便的。司机基玛已经拿着我们的名字在等待了。上了他的车一路奔向酒店。

探秘波罗的海舰队

在加里宁格勒的几天,我们预定了司导服务,因为俄罗斯对中国驾照驾车的一系列严格规定,所以此行我们并没有选择自驾。再加之想要深度体验加里宁格勒,单靠网上稀稀拉拉的碎片资料恐怕难以完成,聘请一个当地司导不失为一种便捷的方式。
基玛是个几乎不会说英语的俄罗斯大叔,我们之间沟通基本依靠翻译软件。看看点个菜崩不崩溃?!
说到这里顺便谈一谈对俄罗斯人英语的感想。很多人咨询我,去俄罗斯旅游会英语管用吗?我回答:几乎不管用。除了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种大城市,其他城市的英语普及水平实在太低了。可以说全城会英语的人,屈指可数!我们在萨马拉的司导跟我说:你很幸运啊,我是全城司导中仅有会说英语的十个人之一。这还不是最夸张的,要知道会西班牙语的,可就一个人!这么多南美球迷过来,那个人真是千金难求啊。

这就是俄罗斯人外语水平的现状。

言归正传,基玛大叔是一个很真诚的人,他一点也不像传统导游,不介绍景点,毕竟语言不通;不提前商量去处,除了我们指定的几个地点,剩下都是他二话不说直接拉过去,很有个性;不斤斤计较,没有加时费,没有里程费,只要他觉得好的地方多远多久都带我们去;待我们像朋友一样,徒步怕我们淋雨特意带我们去他家拿了一套装备(伞,冲锋衣等);有生活趣味,带我们去海边自己烧烤吃。从始至终,我没觉得他是我们的司导,反而更像是一位默契的友人,人狠话不多,开车异常凶猛。

基于有限的沟通,我们和基玛大叔说,我们要玩点不同的,别带我们去常规景点。基玛大叔心领神会,一脚油45公里,直奔俄军波罗的海基地!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驻地叫做波罗的斯克。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波罗的斯克这个位置是绝对的军事要地!左侧是波罗的海,右侧是加里宁格勒湾,中间有一条狭长的波罗的斯克海峡,再不了解军事的人也能够看得出,这一地点对于俄罗斯军队的重要性了。

这座叫做波罗的斯克的小城,整座城市以军人和家属为主要居民。曾经一度这里禁止游客前往,即使是俄罗斯本国人想要前往,也要持有特殊的申请许可证。如今,想来到波罗的斯克已经不需要太过繁琐的手续,检查站会有简单的抽查,不需要许可就可以进入小城。
首先来到的是位于波罗的斯克海峡边的北码头(GPS:54.649687, 19.868494)。这里有一个免费的停车场。
长长的防浪堤上都是钓鱼的百姓
入海口,有一尊俄国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的雕像,1756-1763,女皇伊丽莎白在七年战争中占领了普鲁士柯尼斯堡,就是如今的加里宁格勒。

在这里呆了片刻,真的能看到军舰不断出入海峡,导航员身着军服,前甲板上放着机枪。

彼得一世的雕像前(GPS:54.638718, 19.892721),可以找到招揽私活的当地人,他可以带你坐船进入军港一探究竟。这不是什么正规的旅游项目,应该只是当地人谋求收入的一种手段,1000卢布进行15分钟的船游,一艘船大概可以坐3-4人。
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真的就这么大摇大摆的开进了军港。
一排排的炮艇,扫雷艇就停在港内,似乎触手可及。
船上还有军人在工作着,但好像对我们这种外国来的闯入者视而不见。要知道这里可不是什么军事博物馆,随便看看也无所谓的,这可是大名鼎鼎的波罗的海舰队呀!
港内还有一艘大船正在建造,当我们的小艇经过这些大家伙的时候,真的感到了一种来自大船的威慑!
和平年代,抛开军港的身份,这里也是个寻常小城。
军港旁边的皮拉乌堡垒。皮拉乌是波罗的斯克1946年前的旧称。整个堡垒呈五角星形状,可惜去的大门紧闭,当天闭馆了。

琥珀的代名词

加里宁格勒,最出名的是琥珀,全球90%的琥珀产于此地。基于此,来加里宁格勒,琥珀不可不看。我们来到的,便是一个叫做安娜的琥珀矿场。
这里的挖掘规模,不可谓不大,从瞭望台看去,大型机械车辆正在忙碌着。
这里的广场上修建了一座沙坑,供游人玩耍。最重要的是,这个沙坑里,真的能够挖到琥珀!很多小朋友专心致志的在沙土中寻找,这种极致的耐心,最终能够收获不少的琥珀碎石。碎石虽然不值钱,但是体验挖矿的过程,却充满乐趣。旁边的水池可以对琥珀进行清洗,眼看着小朋友挖了一信封的碎石,可以做一条手链了。
平时有表演的舞台上,两个刚挖完琥珀的小朋友,自己演起了中世纪断头台,玩的不亦乐乎。
这里还有一个小商店,售卖各种琥珀饰品,是我全程看到最货真价实而又物美价廉的一处。价格差不多是国内1/3,本以为是旅游景点,结果后续去其他地方才后悔,没在这里买点什么。
在基玛大叔的带领下,离开琥珀工厂后,我们去她的朋友家参观了制作琥珀饰品的过程。这里的家庭有很多经营与琥珀有关的产业。
随后我们来到了一处私人博物馆。这家博物馆气氛有点诡异,主要展出关于条顿骑士团的内容。地下室布置成为以前的刑讯室模样,展出了很多刑具及行刑的照片。

条顿骑士团最早由德意志民族成立,他们信仰罗马天主教,征服普鲁士地区后成立了条顿骑士团国,首都便是哥尼斯堡。因为他们都配有十字标志,因此也被称为十字军。
由于语言不通,展品也看不懂,很快就逛完了博物馆。这回大叔要带我们去看看艺术家的后院。

当地有一位痴迷琥珀的艺术家,他在自家的后院里建造了一处琥珀花园。用琥珀做的苹果树,套娃,塔楼,猫头鹰,老虎,熊。
当我们提出套娃应该多做几个的时候,艺术家说:“正在做,就在车库里”。我们回头一看,还没完工的套娃足足两米多高!不得不感叹,这位艺术家不仅仅是艺术家,还是100%的大土豪啊!他家里有一个小型琥珀工厂,加工完毕后也进行售卖。

库尔斯沙嘴

库尔斯沙嘴是加里宁格勒州最有名的自然景观。这里是一处国家公园,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长98公里的沙洲把波罗的海和库尔斯泻湖分隔开来。整个沙嘴由俄罗斯和立陶宛两国共有,俄罗斯占据其中的50公里。沙嘴最窄处仅有400米,而最宽处可达4公里。
行驶在沙嘴上,两旁绿树成荫。没想到沙嘴不止是沙丘景观,还有大片的森林保护区,原来森林和沙漠也能够组合在一起。
公园中有两处著名的观景台,一处用于观赏森林,另一处则需要攀爬观赏沙丘风光。每个观景台距离停车场都有一大段距离。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一场雨,道路变得泥泞,来这里玩耍记得穿一双实用的防水防沙鞋。
这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片森林,远处的波罗的海,雷达站,村庄都可以清晰的看到。

公园适宜自驾游览,每个景点前面都会有个停车场,和美国的国家公园感觉类似。经过Gull Lake(GPS:55.150957, 20.820672),这里有一个小码头,湖中一只天鹅带着小宝宝游水,原来天鹅的宝宝真的是丑小鸭呢。没想到的是,正在给天鹅妈妈和小天鹅拍照,天鹅爸爸就来了,气势汹汹,气急败坏!一个劲的咬我的鞋!可能因为宝宝还小,警惕性太高了。
最著名的景点叫做会跳舞的森林(55.180300, 20.860707),整片森林中的树干以匪夷所思的角度扭曲着。提示:森林中蚊子很多,徒步路线相对泥泞。适宜穿长衣长裤及运动鞋。携带防蚊虫药物。
穿过树林竟然是一片沙滩,早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我,也不知道这是波罗的海还是泻湖了。不过能够到达这么多秘密景点,还是非常感谢基玛大叔这个当地通!
来之前在网上看到过沙嘴的照片,平滑的沙丘就像是沙漠一般。但这次并没有找到这样的地点,爬了很久的沙丘瞭望台已经是这样子了!他们已经开始防风治沙了。

小镇泽列诺格拉茨克

泽列诺格拉茨克距离库尔斯沙嘴很近,可以在同一天前往。这里是俄罗斯本地人度假的小镇,距离加里宁格勒市中心40公里。这个沿海的小镇拆除了苏联时期的建筑,布满了古老的德国建筑和精致的别墅,人们来这里呼吸新鲜的海风,做泥疗,饮当地矿泉水。沿着海岸走一圈,在滨海人行道上,你可以在喷泉饮水器中喝到带着咸味的矿泉水。
距离开幕式还有2天,我们在小城中的广场赶上了一场世界杯的预热活动。本来人不多的小城热闹了起来。热情的俄罗斯大妈跟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
小镇临海,但是天公不作美,天气有点阴沉,如果是晴天到访,相信海边的风景一定会更加美丽。
肚子饿了在海边的汉堡店买了汉堡吃。但是奇葩的吃法还是让我大吃一惊!
取餐的时候发了一双粉手套,手术室大夫用的那种材质!
好吧,不得不说还是挺实用的,海边风大造型本就雷人再配上粉手套,呵呵哒!
城里最值得推荐的一处,是城中最高的水塔。这里如今已经被改造成了一处猫博物馆,因为时间关系,来不及参观博物馆,买了票直奔顶层的观景台。登到塔顶,可以俯瞰整个小镇,远处波罗的海也清晰可见。
旅行途中最怕天气不好,但我偏偏就是个旅运不佳的人,每次出去总要碰上不少阴天。所以曾经非常认真的研究过如何在阴天进行拍摄。使用突出的前景引导观众的注意力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虚化背景,让人忽略后面不够完美的天空。

小镇斯韦特洛戈尔斯克

除了上文提到的泽列诺格拉茨克,加里宁格勒州还有一个出名的度假小镇,名为斯韦特洛戈尔斯克Svetlogorsk。这个地方相比泽列诺格拉茨克要更大一些,可以游玩的内容也更丰富一些。

小镇比较文艺,但是可能因为名气大的原因,人也稍微多了一些。不过走出主街就没那么多人了。
这是一座可爱而休闲的温泉度假小镇。有很多的疗养院和高级别墅,德式建筑在这里随处可见。
城中也有一处水塔,非常漂亮,可惜的是不能让游客登顶参观。
往小镇深处走,都是有钱人的豪宅。
这里能够乘坐小型缆车,到达海边。不巧的是我们赶上当天缆车维修。
这里的沙滩更干净漂亮,沿着沙滩散步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岸边上有一排醒目的建筑,是精致的餐厅和酒店。沙滩并不宽阔,紧挨着一座陡峭的砂坡,城市绿化面积很大。
一片微型建筑群隐藏在小城中,展示的是中世纪时期的哥尼斯堡,也就是今天的加里宁格勒。从城市中标志性的钟楼还可以依稀辨认出现在城市的痕迹。曾经,哥尼斯堡是东普鲁士的首都,从这幅微缩景观不难看出当年的繁华昌盛。正在思考这么小的建筑,看起来好像七个小矮人的家,果然旁边就出现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雕塑。
从小镇离开,基玛大叔和我们说,今天要带我们去波罗的海边BBQ!现在要带我们去超市大采购。大叔这个人挺有趣的,喜欢替我们拿主意,不过他的所有点子还都正中下怀,深得我心!其实这天还是我的生日,大叔知道后,还特意为我购买了生日蜡烛,真是有意思的生日~

这是大叔一个私家珍藏地点,一片树林中,非常原始的露营点。可以停车,正对整面大海。
大叔是烧烤高手,三两下点起了火,切菜切肉手里麻利,我们几乎插不上手。
Peng老师还能帮忙扇扇火,我基本就属于等吃型
吹吹海风,烤烤火,吃吃肉,完美的一天!

康德岛上寻康德

前几天一直在往城外跑,这次专门留了一个整天,不出城,就在加里宁格勒城里转悠。

整个城市中,德国的痕迹所剩不多,最出名的一处,便是康德岛。哥尼斯堡,是德国思想家康德的一生住所。城中的一座河心岛,以他的名字命名。上面埋葬着康德,墓碑前永远放着鲜花,被人永世敬仰。岛上的红砖德式大教堂是城市的标志。即使德国居民如今已不复存在,但当你到达这里的时候,你仿佛能听见这座建筑用德语低诉着往昔。
康德墓就在教堂背后的一处转角
康德大教堂内有一个城市历史博物馆,票价250卢布。同时教堂内还有管风琴表演和不定期的各种演出。

去渔村觅食和拍高颜值照片

在康德大教堂不远处,有一处被称为渔村的地方。步行前往便好。说是渔村,但其实是由一系列非常漂亮的建筑组成。建筑的风格还保留着曾经德国人在的时候的模样。曾经整个城市,都是这个风格。只是后来大规模的俄国人迁入,城市换了血,德国的建筑大多被摧毁。这里有成排的餐厅,和优美的风景。这里可以说是整个加里宁格勒颜值最高的地方,适合前来用餐,顺便拍一些漂亮的照片。
这里是加里宁格勒的明信片景点,最好的拍照点在河的对岸。在这里的码头可以乘坐游船游玩。

在世界海洋博物馆看潜艇

这里是俄罗斯一个颇具创意的文化设施,由两艘大船及一艘潜艇组成。其中潜艇单独售票接受参观。这里可以租借中文讲解器,可能因为租的人不多,工作人员找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
这是一艘B-413型号潜艇,隶属俄罗斯波罗的海潜艇编队。服役至1990年后退役,变成了博物馆。这艘潜艇曾经在大西洋东北,加勒比海,地中海都执行过任务。最远曾到古巴护航。1999年,退役后的潜艇来到波罗的斯克的琥珀造船厂进行了改造,改造后正式移交加里宁格勒世界海洋博物馆。潜艇的最大潜水深度为400米,自主航行可达90个昼夜。机组一共80人,其中工程师16人,水手40人。
当我在潜艇中钻来钻去的时候,我无数次惊叹如此狭窄的空间里,是如何承载80人的。想来在潜艇中执行任务也是一件极为艰苦的事情!
潜艇后面的楼里是博物馆

是时候去体验世界杯了

转眼间,我在加里宁格勒度过了愉快的4天,终于到了6月15日,世界杯开幕的日子。今天的主题将围绕世界杯展开。上午第一件事,去看看加里宁格勒的世界杯体育场!
在体育场门口,发现了一个帅哥开着一辆很拉风的摩托,于是LZ立刻上前搭讪,原来小哥来自索契!准备骑着摩托走遍世界杯的每个比赛场地。
开幕式的时候不在莫斯科,自然无缘现场,但是到球迷区感受一下气氛也不错!于是我们来到了位于加里宁格勒市中心的球迷区。
在俄罗斯这十几天,我们走遍了每个城市的球迷区,加里宁格勒的球迷区是全程气氛最好的球迷区了。一进门开始,热情的志愿者就举着High Five海绵手套和每个人击掌。想记录下这种转瞬即逝的镜头并不容易,根本没有太多对焦的时间,G1X3的屏幕拖拽对焦功能简直太方便了,轻轻在屏幕上一拖,焦点对到美女的脸上,按下快门,就是这么简单。它让我不会错过任何精彩的瞬间。
看来和北京奥运一样,这里的志愿者也经过了精挑细选,美女可不少啊!
开幕式之前,舞台上一直有各种预热活动表演。
世界杯是大人的,更是孩子的!球迷区除了观赛区域还有很多儿童娱乐区。我和PENG老师商量了半天,到底抱走哪一只好呢?!大家来评选一下~
下面这只可能是现场最年轻的球迷了!
开幕式的气氛越来越热烈,入场的人越来越多。来之前听说俄罗斯足球流氓很厉害,结果现场看秩序非常好呢!大家观赛都比较文明~
比赛正式开始,人太多看不见怎么办,骑在爸爸脖子上呗,孩子们真是最幸福的!
开幕比赛东道主太争气了,一路高歌猛进,进球不断,现场气氛简直到了高点。连我也跟着激动了起来。
最后比赛胜利的时候,全场都沸腾了,开门红,这场俄罗斯队踢得真心不错!
无论在多偏远的城市,永远少不了桑巴球迷~永远热情洋溢~这也是我喜欢巴西队的原因,希望有机会可以去巴西看看!
在加里宁格勒的几天,我们没有见过任何中国人,唯独到了球迷区,碰上了两个。作为全程唯一的中国女球迷,还是有好处的。在球迷区接受了俄罗斯某电视台的采访。别问我在哪能看到,我才是最想知道的人。
可能是脖子上的长焦吸引了现场的注意力,我很快被一批又一批叫去做他们的专用摄影师...也因此加了一堆ins好友,以方便把拍好的照片传给他们。
头一次感受到了外表冷漠的俄罗斯人强烈的热情,看来真的是个外冷内热的民族,足球让他们终于找到了释放的机会。

餐厅推荐

Borsch & Salo

乌克兰菜,人均100-150RMB

地址:Pobedy Sq. 10

营业时间:中午12:00-午夜12:00

这家乌克兰餐厅在市中心的胜利广场上,我们一共去了2次。无论是服务、口味还是价格都非常令人满意。非常推荐!
每道菜的味道都不错,尤其推荐红菜汤,毕竟人家餐厅名字里都有红菜汤了,肯定是招牌菜喽!
Hmel

酒吧,俄罗斯菜,人均150-200RMB
地址:Pobedy Sq. 10
营业时间:中午12:00-午夜1:00

同样也在胜利广场上,当之无愧的美食聚集地。而且结束营业时间很晚,夏天的俄罗斯,天黑时间很晚,大家吃晚饭的时间自然也晚,每天我们几乎都是9点左右才开始吃晚餐,营业到午夜的餐厅真的太有用了!

这家菜量超级大,吃完沙拉和汤,说实话我已经基本饱了...
鸡肉蔬菜沙拉真的好吃!
加里宁格勒沿波罗的海,到了这里一定要试试鱼汤,各种鱼肉组合起来,很鲜很好喝!在两家餐厅分别喝了鱼汤,味道都不错!
猪排,味道还算说得过去。

本游记著作权归@十万个阿拉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