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这次的九州之旅,是一个圆梦的旅行。不仅参观了梦想已久的陶瓷乡,买到了心水的陶瓷制品,也乘坐了梦想中的黄金列车!

九州列车

日本的铁道和大部分国家不同,除了作为长距离旅程的交通工具之外,更多是用来方便通勤的。发车频率、购票方式像地铁一样,与城市内的公共交通融为一体。

特别是城市中最繁华的地带,一定都少不了铁道的车站。同时,因为铁道的深入,让车站的周边繁华起来,从而形成了岛国特有的铁道文化。
九州列车的复兴,归功于目前担任jr九州旅客鉄道株式会社的社长,将九州铁道的商业改革,进行得如此漂亮。

JR九州已实现完全民营化,并且公司上市。虽然受整体经济情况的影响,财务状况不是特别理想,但在列车的运营上,着实花费了一番苦心。

全境十几通限定列车串起九州每一处独具特色的景致,赚足了铁道迷的喜爱。看似与时代逆行,推崇悠然自得的火车小旅行,恰恰是九州自由行最独特之处。

这次我乘坐的黄金列车,并不在大众中最流行的限定列车之中,这是一列以甜品为主题的复古列车,叫“或る列車”。又因为通体金色,也被称为黄金列车。

百年后复苏的梦幻列车

明治39年(1906年),"九州铁道"向美国的布里尔公司订购了豪华客车。但由于“九州铁道”被国有化,所以这些没有机会大显身手的“九州鉄道ブリル客車”,便通称为“或る列車”,中文翻译便是“某列车”。

时隔近百年,当年日本最豪华的梦幻列车又重新回到了九州。

某列车与九州最豪华的寝台列车:七星列车也一样,都是水户冈锐治先生设计。而某列车的原型,是以世界铁路模型之神原信太郎先生制作的模型。要说这位大神,可谓是最早的日本铁道迷。

2012年在横滨开业的“世界铁道模型博物馆”,就是这位百岁老人将自己八十多年收藏、制作的铁道模型拿出来进行展出的私人展览馆。

九州甜品列车Aru Ressha的名字也颇多讲究。

A – AMAZING(介绍惊人的九州岛魅力)

R – ROYAL(豪华的设计,超棒的甜点)

U – UNIVERSAL(以让全世界的人都喜爱的列车为目标)
提前了解了很多背景信息之后,我们在长崎车站终于见到这辆梦幻列车。

看到豪华的复古车箱的第一眼,只见它在阳光下泛着深沉优雅的金铜色光泽,与想象中的完全一样,丝毫没有让我失望。

列车始发前,在乘车口处,列车员会为乘客细心的铺好暗红色的地毯,认真而虔诚。

上车时,列车员会核对姓名,然后领到预定的座位上。

甜品列车一共只有两个车箱,最多可以乘坐38名乘客。

一号车以枫木为主调。明亮的巴洛克风格中,洋溢着材质温和的触感,主要提供2-4人开放式座位。

二号车箱则是以胡桃木为主的独立房间。沉稳的深色木材透着昭和氛围和质感。整个车体细节奢华精致。
虽然甜品列车已经运营了近3年,但是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维护的极为好,完全像一台崭新的列车。

两列车之间,是厨房,因为制作的基本都是冷餐和甜品,所以厨房非常安静,不会让客人感受到一丝吵闹。

与前一天入住的奥日田梅响一样,这列车里暗藏了很多美丽的细节。

1号车厢的格子天花中,是很多四叶草,但其中还隐匿了三叶草和七叶草。
车窗是四层,玻璃内侧是遮阳帘,在布艺窗帘之间还有一扇可以推拉的纯木细工窗, 大川組子与窗眉位置的木质格栅呼应,甜品列车的logo暗藏其中。
因为车内的整体设计都是来源欧洲新艺术运动时期的风格,所以到处都是自然植物的美术样式。窗帘、地毯与桌上餐垫的花色都是特殊设计的,上下呼应。

座位之间的玻璃隔断上也有浅色的列车名与logo体现。
各种小细节,小格调,让将近2小时的旅行沉浸在不断发现的新奇之中。

在列车上品尝五星甜品

“或る列車”的魅力一是绝对高逼格的列车空间体验,二是车上可以品尝到世界知名大厨用九州在地食材创造的简餐与甜品,这就是甜品列车的核心。

那这位知名大厨是谁呢?他叫成澤由浩。

成澤由浩是东京/南青山餐厅“NARISAWA”的老板,作为以自然环境为主题的料理厨师,名声早已响彻国内外。

套餐一共六道。首先从便当开始。

我们入座时,便当已经摆放在餐桌上。好漂亮的便当盒, 是大分的木工工房“ATELIER TOKI”手工饭盒。

打开盒子,发现有三种菜色。分别是海鲜饭、九州产和牛与牛蒡,以及大分的蔬菜佐胡麻汁。

虽说是轻食,但是有饭有汤,量也刚刚好。

轻食后的第一道甜品叫“薰风”。是用大分产的芦荟和蒟蒻以及草莓制作的玫瑰形状的甜品。芦荟本身口味很淡,所以旁边放了一片白巧克力做的叶片中和甜度,味道不是特别甜,是很好的过度。

第二道甜品叫“初夏”,这是一款充满夏日味道的甜品。漂亮的盘子来自长崎的琉璃庵, 玻璃内封了的气泡在灯光的照射下,映出了漂亮的光斑。

肥后的蜜瓜奶冻、蒟蒻、糖水、冰淇淋,因为添加了薄荷,所以满嘴是夏日傍晚清凉的品尝当季水果的感受。​

​​

第三道甜品叫“五月晴”,这一道的味道开始浓烈。

是用了佐贺生产的葡萄柚,制作的慕斯。球形上半部分是慕斯,下半部分是用糖粉做的类似马卡龙口感的底托。

最后一道甜品是名为“紫阳花”的甜品组合。分别是福冈鲜奶油巧克力蛋糕、福冈新产八女茶慕斯与熊本晚柑挞。非常小的size,基本是一口的量,但是制作的极为精致。抹茶慕斯上还有小小的金箔。

其实这些甜品在平常洋果子店享用不会有特别大的惊喜,但关键就在于这是在摇摆运行的列车上,能做出如此丰富的口感,又是极其新鲜的食材,实属难得。

两道轻食和四道甜品会根据季节不同而更新菜单,我们的六月之旅就是初夏与紫阳花主题。

所以即使你多次乘坐甜品列车,吃到的也会有大大的不同。
除了甜品,列车上的饮料是无限量饮用,在各道甜品的间歇,服务员会不厌其烦的为你更换饮料。刚上车的香槟,配合轻食的宫崎产果汁,还有福冈星野制茶园的红茶、长崎北村制茶的绿茶,以及让我深深爱上的东京堀口咖啡,都是饮料中的上品。
据说成澤由浩先生寻遍了九州各地食材的生产地,以确保这趟列车上全部使用高质量的吃食,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特别让人佩服。
想体验做上帝的感觉吗?这里的氛围刚刚好。

途中,列车会经过一望无际的平静海面与很多地标景观,列车也会不时停下让乘客欣赏。接近佐市保站,窗外是漂亮的豪斯登堡大仓酒店,那里也是我们今晚下塔的酒店。

乘坐攻略

1、运行区间

佐世保駅~長崎駅間 1往復/日

(2018年1月6日~6月30日)

大分駅~日田駅間 1往復/日

(2018年7月21日~9月30日)

2、路线运行时间

[長崎コース] 佐世保駅発 9:49→長崎駅着 12:10、長崎駅発 14:53→佐世保駅着 17:35(2018年1月6日~6月30日)

[大分コース] 大分駅発 9:46→日田駅着 12:07、日田駅発 14:48→大分駅着 17:12(2018年7月21日~9月30日)

3、料金&购票方式

(1)料金

每人25,000日元

内容包括「佐世保站→长崎车站」等运行区间的单程JR费用,甜点和无限量饮品等。

【tips】 这辆列车全席指定,需要在官网提前查询空位情况并进行预约

(2)销售地点

JR九州旅行社,JR九州车站旅行中心和大型旅行社等均有销售

在日本的诸多城市中,广岛和长崎,都带了一丝特殊的历史色彩。

去年到访广岛市,在宫岛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次三访九州,才终于到了长崎,世界上第二个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

经过半个多世纪,曾经发生的巨大事件,以及留下的创伤,在这个城市中已经难见其影响,只有和广岛同样的原爆遗址,还在提醒当代人,战争的残酷与无情。

匆匆一面的长崎,给我更多的感受是其作为港口的特质,也让我不停感叹,小天地与世界沟通后产生的强大生产力。
长崎在日本战国时代末期,还只是一处荒僻的小渔村,它的开港以1571年葡萄牙商船进港开始算起。

自那之后,大批在日唐人(中国人)和来日唐商向长崎聚来,还从南洋聚来了葡萄牙、西班牙、英国、荷兰等国的传教士和商人。

1636年其他外国被禁止与日本贸易,而只剩下中国及荷兰商船得以在长崎从事商贸。也使得来自中国的商船数量逐渐增加,在1688年有多达194艘船只往来中国与长崎,长崎还建立了唐人屋敷专供中国人居住。

与他国珍贵的得交流,给长崎的文化添加了多味的元素,流传至今,比如这桌袱料理。

卓袱料理

中国菜系的常规分类,多是依据地方、气候、历史、和口味。日本料理则从季节、传统、场合分出多种形式的料理来,比如新年吃的“御节料理”、时令尝鲜的“旬料理”、从武家礼法发展出来的“本膳料理”、与茶事相关的“怀石料理”、属于正式宴席的“会席料理”等。而无论哪种,大多是一人一份餐。比如会席料理,每人面前一人一个小桌子,上面摆着各种漂亮精致的餐具,大家都是吃自己这一份。

桌袱料理更像是中国菜系的类别,与我们日常了解的日本料理有极大区别。

“卓袱” 两字,卓,就是桌,袱。指包袱皮、桌布。

历史上的演变很多转折,到现在,长崎桌袱料理是用红漆圆桌,以示喜庆。桌袱比较像中国就餐的形式,餐桌上摆满美味,食客围桌坐在椅子上,大家用筷子分食盘子里的菜品,就跟咱们平时吃中餐一样。

餐桌上不仅有日本料理、中华料理,还加入了南蛮料理(日本人管荷兰人称为南蛮),形成了长崎特有的“和华兰”三合一料理。之所以有这样的融合,也是当时商人认为,大家围坐一个桌子,吃一个餐盘里的食物,更利于交流情感。

那再来看看菜式,桌子上和、洋、中料理品目多多,各家餐厅都有差异,但最日本的刺身和天妇罗、中国的东坡肉,洋式的鲜虾吐司必在其中。

我们在长崎就餐的餐厅,主打桌袱料理。包间里摆放着传统桌袱使用的餐具。
长崎
长崎
大厅里为了方便人数较少时就餐,还使用小桌子,料理被盛放在漂亮的漆盒中食用。
角煮,就是我们说的红烧肉,必须是带皮的五花三层为上品。角煮在桌袱料理扮演着主菜的重要角色。

琉璃庵手作体验

这家店在长崎当地非常有名,其原因是它经营的目标在于复兴长崎的玻璃制造业,并且鼓励年轻艺术家的创作。

以竹田克人为首的当地玻璃艺术家不断地创造出新的玻璃艺术品,因此也受到当地商界的推崇,甜品列车上的玻璃器皿就是由琉璃庵提供的。

在日本,好像很多历史上的港口都精于琉璃制造,毕竟对于日本,琉璃工艺是个舶来品。这其中也有小樽的哨子。 哨子在日语中就是“玻璃”的意思。

小樽地区的玻璃创办人最早是应用这项技能为小樽制造出文明象征的瓦斯等与渔业用“浮玉”的大型玻璃工房。在漫长的历史冲刷下,这项技艺流传至今,应用也延伸到各种玻璃工艺品或者玻璃制民用品上。

长崎琉璃工艺是由葡萄牙人带进的,随后从长崎传到日本各处发扬光大。 所谓的“琉璃”,其材质其实是玻璃原料加上氧化铅而成的“水晶玻璃”。当氧化铅的比例达到24%左右,玻璃的透光度与折射度都较高,非常适合制成精美的艺术品。

我们体验手工琉璃制作的店,不大,也略显简陋,完全没有任何高大上的装饰,更像一个前店后厂的手工作坊。

一男一女两位年轻的老师带着我们体验琉璃制作。

体验项目有三种:吹琉璃花瓶、琉璃项链和琉璃万花筒。

吹琉璃花瓶非常刺激,要知道液态的琉璃有上千度的高温。我在参观过程中,脑海里一直在臆想如果皮肤接触到它或者没有吹好而吸到了体内可怎么办!
体验这个项目的同学,也十分惊恐的经历了整个过程,结束的时候腿还在发抖。而我们的老师,十分熟练地操作从熔炉里取出的琉璃原料,用工具将一整块琉璃吹成漂亮的形状,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比起惊险刺激的吹玻璃,琉璃项链就简单轻松了许多,只要随自己心意把不同颜色的琉璃切片组合在一起就好啦。
再看看店面里出售的商品,经过高温的熔炼,普通的材质在匠人手里拥有了灵魂,即使陈列在简陋的店铺中也熠熠发光,成为了享誉全球的名品。

荷兰坡

长崎是日本开放较早的港口,又曾长期与荷兰有贸易往来,因此当时的长崎人便将所有西方人都称为“荷兰人”。

通商时,有很多洋人来往于这条坡道上,有的从事贸易,有的是前往天主教堂礼拜,所以这条坡路到现在被昵称为“荷兰坡”。与神户的北野异人馆街十分相似,沿路可以看到很多商业街,售卖长崎蛋糕、角煮等长期特产。
在日本,最为广泛的是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而在港口长崎,最出名的是天主教的教堂。分布在长崎星星点点的教堂在静静地述说着天主教在日本的悠远历史。

爬上荷兰坡,就可以看到大浦天主教堂。全名日本二十六圣殉教者堂,是日本国宝级建筑中西洋风格的唯一代表,也是日本结束锁国后最早修建的天主教堂之一。
大浦天主教堂
从荷兰坡下来往海边走,是歌诗达游轮停靠的港口。虽然我对游轮没有太多感觉,但是看到如此实物如此庞大还是非常震撼。

游玩攻略

地址:长崎县

长崎市松が枝町5-11

电话:+81-958-270737

路线:从JR长崎站坐1号长崎电动轨道车,约7分钟后在筑町站下车,换乘5号电动轨道车,5分钟后在大浦天主堂站下车,再走3分钟即到

入场费:免费

人均消费:长崎烫酒壶27300(约合人民币2181元)日元起、碟子1575日元(约合人民币125元)起、大号瓷酒杯2625日元(约合人民币210元)起、体验万花筒为2100日元(约合人民币168元)、体验吹玻璃3150日元(约合人民币252元)等等

开放时间:9点-18点

年休日:12月29日-1月2日

休息日:星期二休息(6月下旬~7月上旬为了维护溶解炉不提供吹玻璃体验)

3、大浦天主教堂

开放时间:8:00-18:00(闭馆前15分钟停止入内)

门票:1000日元

地址:長崎市南山手町5-3

tips 自由行可以乘坐长崎市内巴士在“大浦天主堂下”电车站下车,而后步行即到 天主堂附近是长崎有名的西洋建筑群,可以一并参观

本游记著作权归@枫行Mapl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