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
#行程规划
云南普洱,让大家知道茶叶非常出名,可还有一个地方是让灵魂私奔的地方小熊猫庄园,犀牛皮景区也坐落在此,里面有各种珍惜类动植物,此次普洱之行让我对大自然有更充分的了解和认知。
平时一有空就会扎根植物园,学习观看植被。我特别想找个在大自然中能放松自我,又能学习到植被的专业去处,网上看到小熊猫庄园的信息,当初一直以为只有动物的存在,但是系部了解之后发现有很多可观赏性及非常抱愧的植被也生存在这里。不犹豫直接买了一张机票来到了这几开始几天的形成体验。
关于行程:
DAY 1:小熊猫庄园森林酒店(酒店接机)
DAY 2:犀牛坪景区游览+小熊猫庄园生态小火锅
DAY3:6公里森林徒步+丛林穿越+户外野餐体验+树间午茶时间+天碧餐厅烧烤晚宴
DAY4:早安瑜伽+禅修+普洱茶制茶体验+天碧餐厅三宝宴+飞越丛林
DAY5: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正山古树红茶体验
住:江城天豪国际大酒店
DAY6:游览曼滩村+整董风情旅游小镇
住:宁洱清水湾假日酒店
DAY7:游览磨黑古镇+游览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
晚餐:北回归线标志园哈尼杀猪发
晚间:星空露营烧烤
住:墨江秘境奇缘民族主题酒店
小熊猫庄园—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东南37公里处紧邻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犀牛坪景区内),庄园四周群山环绕,没有城市污染,空气质量完好,负氧离子含量充裕,更有野生动物小熊猫出没,庄园与自然融为一体。
小贴士: 酒店每天都会有往返机场的班车接送。
小熊猫庄园位于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内,是一个可以让灵魂和肉体一起私奔的地方,一幢幢小屋依山而建,像极了儿时那个村落里的老房子,屋子里用老船木做的老家具让人爱不释手,还有那无边无际的森林,潺潺流淌的溪水把你带回了遥远的旧时光。早上可以别急着起来,躺在床上感受阳光的抚摸,聆听各种动物奏响曲。
小熊猫庄园房间都是独栋的,我预定的是270°山景房:六边形客房、六边形单人房、六边形套房。房内装饰统一以5星级入住标准配套。
庄园内设施丰富,每间房间都覆盖免费wife,还有休闲的树型咖啡吧、简餐厅等。庄园的餐厅提供简约餐,如早餐、西点等。
小熊猫庄园,让您在这里尽享大自然的气息,远离城市的喧嚣,忘记时间,忘却烦恼,让您和您的家人在这里享受灵魂的私奔。。
房间内从里到外所用建筑材料都是高品质老船木,盥洗室采用竹木浴缸位于落地窗前,放松的时候欣赏山景别是一番风味。
小贴士:隐秘性很大,不用担心会被别人看到。
室内摆放的装饰以生态为主,有老船木雕刻的博古架、休闲桌椅、典藏的书桌、电视柜等,每个房间还设有私人保险箱以便存放贵重物品,还有天然的双胞胎井提供的瓶装饮用水。为了环保节约,在四季如春的云南没有高温天气,房间里不设空调,但有木质风扇调温,同时木质房屋也能起到保温作用。最重要的是房间内都设有高速wifi,不会影响到互联网体验。
出了酒店我们乘坐着酒店的接驳车来到了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中国最后的动植物天堂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犀牛坪景区,普洱国家公园主要保护具有过渡性特征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及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代表的自然资源和以普洱茶文化为代表的文化资源。现规划分为特殊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览展示区、管理服务区四个功能区。
猴耳环
学名名围涎树,民间又叫婆劈树、鸡心树、三不正、尿桶公、洗头树、落地金钱等,是双子叶植物纲、豆科多年生乔本植物,1984年7月由华南植物研究所分类室鉴别原植物为含羞草科,后由国际卫生组织将其归到豆科、猴耳环属。猴耳环性味苦涩寒,功效清热解毒、收湿敛疮,是治疗多种热毒症候独特的南方药材。咱们熟知的猴耳环消炎颗粒主要成分就是这个了。
插秧泡的颈,每年在这插秧的季节,正是这种野泡成熟的时候,所以人们都叫它插秧泡儿。
多花含笑
多花含笑是木兰科,含笑属小乔木,高可达20米。芽圆柱形或狭卵形,嫩枝被淡黄色绒毛,老枝无毛,叶革质,长圆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渐尖或急尖,基部宽楔形或近圆钝,托叶与叶柄离生,无托叶痕。花梗密被淡黄色长绒毛;花黄色,花被片长圆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雌蕊群圆柱形,雌蕊群心皮卵圆形,花柱褐色。聚合果圆柱形,蓇葖长圆体形,3月开花,11月结果。
一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植被类也有很多介绍,犀牛坪景区现主要游览景点有:“犀牛归隐、猕猴乐土、鱼影溯溪、桫椤小径、嬉猿半岛、茭瓜塘湿地、旅行的小熊猫、嬉鸟乐园”八大景点和民族歌舞演艺。
“犀牛归隐”普洱太阳河(原菜阳河)流域曾经是犀牛广泛分布的地区。然而,自1933年最后两头犀牛被捕杀以来,这片土地已经80年没有犀牛的踪迹。为了让犀牛在云南重现,普洱国家公园和云南野生动物园启动了“重建犀牛种群”的科研项目。经过与南非长达近3年的磋商,南非最终同意中国云南引进9头野生犀牛,其中2头在云南野生动物园生活,7头到普洱国家公园犀牛坪景区野生放养、繁衍种群。
下图是西桦,中药名。为桦木科植物,具有解毒,敛疮之功效。用于疮毒,溃后久不收口。
巴豆藤生于土壤湿润的疏林下和路旁灌木林中,海拔2000米以下,拉祜药、哈尼药、佤药里一些病状是需要巴豆藤的。
“猕猴乐土”猕猴喜欢在枝头舞来荡去,普洱国家公园猕猴数量众多,经常会集中在一起。我国是猕猴资源的富产国,60%以上的省(区)都有出产,虽然分布不均、分布区不连续,但分布面积仍相当广。
喀西茄,别称苦颠茄,苦天茄,刺天茄。是双子叶植物纲、茄科,茄属草本或亚灌木。喜生于沟边,路边灌丛,荒地,草坡或疏林中,海拔0-2300米。可药用,《楚彝本草》《傣医药》《滇药录》均有记载。
为害特点:具刺杂草,全株含有毒生物碱,未成熟果实毒性较大,人和家畜误食可引起中毒。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果有毒。
桫锣树
又名树蕨、蕨树,为白垩纪时期遗留下来的珍贵树种,是现今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据资料显示,桫椤的出现距今约三亿多年,比恐龙的出现还早一亿五千多万年,是研究植物形成、植物地理学及地球历史变迁的好材料,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故有“活化石”之称的桫椤,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植物。普洱国家公园内共有中华桫椤、大叶黑桫椤、结脉黑桫椤、白桫椤4种,常生长在林下或河边、溪谷两旁的阴湿之地。
实用价值
1、研究价值:由于桫椤科植物的古老性和孑遗性,它对研究物种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区系具有重要价值,它与恐龙化石并存,在重视恐龙生活时期的古生态环境,研究恐龙兴衰,地质变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2、观赏价值:桫椤树形美观,树冠犹如巨伞,虽历经沧桑却万劫余生,依然茎苍叶秀,高大挺拨,园艺观赏价值极高。
3、药用价值:桫椤树干外皮坚硬,花纹美观,削去外皮的髓部可作药用,具有味辛、微苦性平、能祛风湿、强筋骨、清热止咳等
“嬉猿半岛”:普洱国家公园由一个天然半岛,被称作“嬉猿半岛”,是因为森林溪流长年累月的冲刷自然形成。在岛上,常年活动的动物主要是“长臂猿”,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种猿,因其前臂长而得名,身高不足一米,双臂展开却有150厘米,世界上目前共有7种猿,国内有4种,分别是白掌长臂猿、白眉长臂猿、黑冠长臂猿和白颊长臂猿,普洱国家公园的是白颊长臂猿。
“茭瓜塘湿地”:茭瓜塘湿地是一个天然湿地湖泊,之所以把这个湖叫“茭瓜塘”,是因为这一片湖里生长一种能吃的“茭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闹饥荒”的时候,就是这里的茭瓜,救了很多当地百姓的命。这片湿地是各种涉禽的理想家园,常年在这里栖息的有白鹭、灰鹤、东方白鹳、黄嘴鹳、白枕鹤等等。
红花羊蹄甲该物种是美丽的观赏树木,花大,紫红色,盛开时繁英满树,终年常绿繁茂,颇耐烟尘,特适于做行道树;树皮含单宁,可用作鞣料和染料,树根、树皮和花朵还可以入药。为广州主要的庭园树之一。
“旅行的小熊猫”:普洱国家公园的这座无名小山,在森林环抱中,唯有这座山与众不同,它没有参天大树,更少有猛禽,却鹤立于群山之中并成了小熊猫的旅行乐园。我们称之为“旅行的小熊猫”。
普洱国家公园犀牛坪景区里除了凶猛的犀牛还有超可爱的小熊猫,当它看你手中拿着水果的时候会用很可怜巴巴的眼光看着你,问你要吃的。
小熊猫在野外仍分布广泛,但由于捕捉买卖、栖息的环境受到人类的开垦及破坏等原因,族群正在减少中。小熊猫庄园让小熊猫在这样纯自然的环境里繁衍生息,力争通过人工辅助繁殖,将这一正逐步减少的人类亲密朋友留在这里,并担负起扩大小熊猫种群的重任。届时,普洱国家公园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小熊猫繁育基地。
在景区到小熊猫庄园的路上随时都能看到成群的鹿。
晚餐是安排的小熊猫庄园生态小火锅,在山间和朋友一起品尝着小火锅欣赏着景色也是非常别致的体验。
公园还有一项是夜间昆虫观测,有专业的老师带队一起去,喜欢昆虫的朋友可以去一次。
飞跃丛林是酒店行程之一,有专业的导师带领在树上穿越丛林,由于安全因素,就没有拍照。飞跃丛林有长线和短线,我建议大家走长线后面基本上都是滑索超级好玩。
正山古树红茶店着落在马古道旅游景区里,这家的茶店的茶是当地很出名的,带伴手礼这是绝对是最正宗的。
尽管在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中,马帮早已经成为一个远去的背影,成为人类文明史中的沧海一粟,但那如诗如画般悲壮艰辛的历史,依然让我们心动不已。千百年来,茶马古道犹如一条中华文化的血脉,横跨数千里,穿越众多少数民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区域,将各民族、区域、文化有机联系在一起,而其中的一些重要驿站与集散地,逐渐发展并形成了今天的多个中小城市。这条古道,也是华夏文明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
景区进来后有饲养的梅花鹿让大家观看和喂养。
旁边还有渔夫饲养的鱼鹰给大家提供捕食鱼的过程。
普洱自普洱自古以来便是茶马古道上独具优势的滇南茶叶集散贸易中心,素有银思茅、东南亚陆路码头之称。茶马古道是中国知名线性文化遗址之一,这里的茶马古道遗址是茶马古道南北走向中的重要一段,是贡茶入京的起点,也是迄今保存最完整、里程最长、文化最厚重、沿路生态最好的一段。在这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亚热带丛林中,远眺苍翠绵延的普洱茶山,品味源远流长的茶马文化。让我们重走茶马古道,一赏非物质文化遗产鱼鹰抓鱼绝技,与走南闯北的马锅头围炉煮酒,在芳草连天的湿地里打马而过?
缆车需要做15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山顶,山顶上这是一个大平台,是俯瞰普洱的绝佳之地,所望之处精致、静谧,壮观不足以表达此地美景。
茶马古道景区内的一些建筑重现着当年的这里的辉煌。
勤劳的人民开垦出整齐的茶园,矮矮的茶树长势茂密,葱郁,凑近了去闻有阵阵植物的香气。旁边耸立着几株不知名的树木,守护天使般的伴着她们。白纱下沉睡的茶树,似少女一样柔美。
下山的的时候有森林滑道项目,如果不想多走路的话可以乘坐滑道下来感觉好刺激。
孔雀宴在古城里的一家餐厅,吃这个必须配上当地的米酒这样才更爽。
6公里丛林徒步,一路上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植被。
野生菌,这种菌子不知道能不能吃。
领队许文峰老师给我们讲解这些植物的名称及作用,我问他是如何知道这些植被的时候,他说从小时候他父亲就带他上山采药,逐渐他认识了这山里的所有植被。
俗称金素兰(毒药)但是许老师告诉我,当地人做菜的时候可能还会稍微(只是稍微)放一丁点。
九死还魂草是一种多年生直立常绿草本蕨类植物,学名是卷柏,当地人也叫它黄羊草, 它具有极其顽强的抗旱本领。在天气干旱的时候,卷柏的小枝就卷起来,缩成一团,以保住体内的水分。一旦得到雨水,气温一升高,卷缩的小枝会平展开来,所以叫作“九死还魂草”。 可以解毒,消肿,止血。治创伤,无名肿毒,蛇咬及蝎螫,貌似还可以知了结石。
罗夫木主要的功能主治是降压镇静,活血,止痛,清热解毒,用于高血压,头晕,失眠,癫痫,蛇咬伤,跌打损伤等。
这个花是可以吃的。
一路上遇到很多有功能性的植物,有我知道的,有不知道的。我感觉小熊猫庄园里就是个学校,可以学习到很多植物学,小熊猫庄园里的一些工作人员就是某领域的老师。
徒步回到一个终点,这里有帐篷营地,供大家午休,当然午餐也在这里。
各种户型的帐篷,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的都有,在这里泡泡茶打打牌别是一番风味。
午餐也在这里,糯米+牛肉+花生米配上开口汤,味道超赞。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当地人以前上山都是这样吃的,上山携带东西不方便,所以把糯米牛肉等捏在一起。
普洱除了茶不错以外还有咖啡也是特产,午休之后的下午茶也体验了一下手磨咖啡的流程。
行程圆满结束酒店的接驳车把我们送到了房间休息。如果要是严格意义来说的话,这整座山头都是小熊猫庄园,各个体验点位于山头的各个角落。
天碧餐厅烧烤晚宴,少数民族的姑娘小伙唱着歌,大厨们现场布置美食,山野间美妙的歌声,优雅的环境。在这里简直是享受,不过开餐的条件是人数一定要够。
许老师不但是植物类的专家同时也是喝茶的高手,他也教我们体验了一把制作普洱的步骤。
普洱茶饼的制作工艺流程
杀青——晒——回潮——压饼
先把茶叶放置锅中抄俗称杀青。
把晒干的茶叶称重
放置器具里回潮,然后装入布袋里。
布袋捆绑
把布袋放到石粘下,人站在上面均匀的踩动大概20分钟左右茶饼基本定型。
制作物普洱我们根据一部手机游云南app的指引,一路往下来到了江城,晚上宿江城天豪国际大酒店,酒店装修精致,地理位置很棒五星好评。
第二天我们整董镇,这里可以被称为风情旅游小镇,整董镇傣族古村落大多保存完好,这里可以体验傣家民族风情,也可以观看亚洲象,由于生态保护的好,近年来有数十头亚洲野象经常在这里活动。
这次我们是乘坐的悟空租车,一路的行程由他们带领我们前行。
我们来到了宁洱,为了去看下阿诗玛的故乡,晚上选择的酒店是宁洱清水湾假日酒店,超大的观景落地窗,让人吸引到了外面的风景。酒店设备设施很完善,经常出行的我对酒店的细节很在意,这家酒店无微不至的细节使我在这住的很舒心。
来到这里处处都是阿诗玛的影子,这个广场被命名为阿诗玛广场。
今天来到了离宁洱镇30公里的磨黑镇,瞻仰了杨丽坤故居。这位老艺术家的生平也是几经周折。2009年5月,中共宁洱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按历史原貌恢复重建杨丽坤故居,成立杨丽坤故居恢复重建理事会,制定章程并监督工程实施。工程由大理国风光古圆林有限公司承建,于2010年10月顺利落成。
她因主演电影《五朵金花》和《阿诗玛》而蜚声国际影坛,在电影中成功塑造了“金花”和“阿诗玛”不朽艺术形象,成为中国电影艺术史上的奇葩,也成为半个多世纪几代人的银幕偶像和观众心中“美神”。
“金花”和“阿诗玛”成为云南省推动经济建设、文化繁荣、旅游发展最响亮的两张“名片”。
杨丽坤是美丽、善良、淳朴的化身,是彝族人民、全省人民和全国人民共同的骄傲。
当年茶马古道的一个镇子,在这还能感受到60年代的感觉,非常特色的小镇。
下一站秘境奇缘名族主题酒店,酒店充满了民族特色,值得前来体验一番。酒店很干净,对卫生的有很高的标准。
我们抵达位于墨江县城西,这座始建于1997年的北回归线标志园,是集天文、地理、园林、科普、雕塑、民俗于一体的国家3A级景区,不仅有别于昆普西线上的其他景区,而且还是距昆明通往普洱及西双版纳高速公路最近的景区,因为被誉为“昆曼大通道第一景区”。
我从简介牌中了解到:北回归线是赤道以北的一条纬度圈,也是太阳垂直照射北半球的极限,由于地球绕太阳公转所绕成的平面与地球赤道面所成的最大角度,故被称为黄赤交角的角度。1976年第16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上,决定将2038年的北回归线位置定为23°26′。在这条神奇的飘带上,有世界上最大的撒哈拉大沙漠、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最高的珠穆朗玛峰、能量最异常的百慕大三角、最深奥的玛雅文明、以及最不可思议的金字塔群。
当这条飘带穿过最大绿洲的墨江时,造就了一个神秘的“双胞现象”,即每年的夏至正午,当太阳直射地球最北位置时,墨江北回归线会出现“立杆不见影”的天文奇观。夏至过后,太阳直射逐渐南移至南半球。因此,墨江又被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冬去春来,太阳再度直射于此后,被谓之“回归”。可以说,墨江的北回归线标志园,以其独特的方式演绎了北回归线磁场与神奇双子井水共同作用下形成双胞现象的神奇故事。1997年,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不仅成为云南省爱国主义和天文科普的教育基地,而且还享有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北回归线标志园美誉。从导游图可以看出,景区是以2038年北回归线实际位置作为景区的主轴线,依山势的自然走向,由低到高构成一个极富变化而又成体系的立体布局,从山脚到山顶依次建有15个设计新颖、造型别致、风格独特的景观,这些景观以形象直观的艺术形式,让游人增加对北回归线的了解和认知,以此表达了人类对自然、阳光、生命的敬畏。
双胞胎井水,两口井的井水都喝一点,然后在躺在石床上。回去以后生出双胞胎的几率很大很大。
üstyle class="WebKit-mso-list-quirks-style"þ ü/style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