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晋祠
这是长车羊的第44篇原创纪行文,日本第7篇

前言

日本九州
众所周知,日本是个岛国。
日本的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和7200多个小岛组成。
这一篇,写的是日本西南端的九州岛。
我们口中的“九州”,是古代中国的别称,即被划分为九个区域的汉族原居地;而日本的九州,其实是筑紫岛,因1871年废藩置县前该岛分布的九个令制国得名。
九州岛,日本往来中国大陆和朝鲜半岛的交通要地。
连续三年于七月赴日观光,算充分使用了多次日签。由于已到暑假旺季,只好选择了旅行社的甩单机票。北京福冈没有直达航班,国航和全日空经停大连,东航经停青岛,另外还有中联航在烟台转机,直线距离不远,却颇为耗时折腾。当然,参加邮轮团不免也是一种方式。
此行全程原本五天四晚,不曾料到航班取消多待了一日。时间紧张的缘故,加上计划难免赶不上变化,最终未能去成温泉胜地汤布院和别府,仅仅游玩了福冈、熊本长崎这三个城市。

日本九州
飞机即将降落福冈机场之时,透过玻璃窗向外的视野,茫茫海面显得没有一丝波澜,如同水泥地一般,雾蒙蒙一片灰蓝,镶嵌着一座又一座小岛,或平缓或起伏,福冈海岸线蜿蜒,可见三面环海。
福冈(Fukuoka)地处九州岛北部,九州地区政治、经济的中心,海陆空交通集中的枢纽。
我决定以博多站为落脚点。在很多情况下福冈市就叫博多,甚至曾一度易名为博多。博多港、福冈机场和JR博多车站、巴士客运总站等交通设施及福冈县政府皆设在博多区,各方面都非常方便,福冈机场到博多站,地铁只要五分钟,公交也不过十五分钟,车费260日元。
博多衹园一带,是福冈的御供所地区,驻守着大大小小十来座寺庙和神社。临近黄昏,漫步于纵横交错的街巷,眼前古建筑点缀在现代化的楼房之间,繁华与宁静并存。感觉一个拐角的路途,就可以穿越时光;一面围墙的隔离,就能够变换天地。不止如此,日本真的无论南北还是城乡,路面都干净得近乎一层不染。
不一会儿,就到了栉田神社,求签处投币抽了个签。作为1260多年的博多总镇守,里面一棵银杏树也已千年,主殿前侧方一口灵泉鹤水井,古典雅致。神社部分区域正修缮维护,几分钟就能游完,附近的博多川端商店步行街,可以顺便逛一下。
灵泉鹤水井
川端大道购物街
中洲川端
来日本已经第五趟,但从来没有体验过和服,还总错过日本传统的祭祀和节庆活动。九州岛最盛大的夏季典礼,就是每年7月1日至15日举行的博多祗园山笠祭,我刚好晚来了五天,只能看看栉田神社内树立着的高大山笠像。
博多祗园山笠祭
彩扎山笠
据了解,山笠节期间,福冈市各处都展示博多人偶师匠制作的“彩札山笠”。7月15日清早4点59分,约300名一身白统一服装的当地男性,自栉田神社出发,26人一组交替肩扛重达1吨的“饰物山笠”花车,呼喊着口号飞奔“追逐山笠”5公里,速度最快的队伍获胜,场面极为壮观。
东长寺
除了栉田神社,毗邻的圣福寺、东长寺也是福冈市内的景点。林荫繁茂,守得一方幽静。这些古迹,刻写着繁体汉字,没有一点平假名、片假名,最早可追溯至唐朝佛教传入日本的时期。
博多运河城
走在中洲街头,天边的火烧云呈现出飘逸的形状,博多河穿过整个老城通向大海。囊括商场、酒店、剧场、影院、游乐场、展览地及写字楼等设施的博多运河城,能够满足人们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多种需求。底层中庭的喷泉,每天随着音乐上演色彩变幻的喷水秀;四楼的免税店Loax是针对中国游客开设的电器城,价格偏高;这里也有松本清药妆店。
百道海滨公园
熊本返回的当天傍晚,博多站出站后我径直坐公交前往福冈塔。公交行驶在海边高架桥,追逐着漫天的彩霞。霞光笼罩着海湾,光影映照灿烂炫目令人惊艳。在希尔顿酒店和福冈棒球场——福冈雅虎巨蛋的西边,百道海滨公园的黄色沙滩上,几个青少年嬉戏玩闹,随性恣意。
我的眼睛享受着海上晚霞的绚丽。夕阳越来越低,越来越接近海面,散射出火红、暖紫、金黄等过渡渐变的光束,晕染着浓重的云层,像是点点流光洒落,直到隐没在海水之中。波浪悠然来去,拍打沙滩,夜幕低垂,直到眼前昏暗模糊,我便随着远处的歌声朝着前方的一团光亮前去。
沙滩上搭起小小舞台,音乐会早已开场。一侧的摊铺,供应啤酒、面包、烤肠。台上乐队十来人,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一边弹唱一边舞动,一曲接着一曲,畅快淋漓,而台下站立的观众,也全心投入尽情摇摆,一番欢乐无限的景象。
福冈塔
百米之外的福冈塔,8000块热反射玻璃构造成高达234米的三棱柱,因1989年为庆祝福冈建市100周年召开亚太博览会所建。123米高的瞭望室,福冈城和博多湾可收眼底;拾梯而下,环绕360度的空中咖啡厅颇有情调。然而夜里看海显然不合适,福冈的夜景也是平淡无奇。
太宰府天满宫
在博多巴士总站1F的11号乘车口,搭乘西铁巴士太宰府线至终点站,来到太宰府天满宫。这是已1100年的天满宫的总寺院,祭祀着平安时代的“学问之神”菅原道真,在他的墓地上修建了神社。每年引来数百万人参拜祈福,祈求金榜题名。
通向天满宫的表参道两列,售卖太宰府名产“梅枝饼”和日本传统土特产的商铺一字排开。不得不注意到那家据说“日本最别致”的星巴克店,墙壁和天花上密密麻麻放置了呈X型排布的长方木条,用近2000根木条交错包裹的设计,给人超现代和日式结合的艺术视觉感。
参道末端的石制鸟居下,一位僧人站得笔直低头默默念经。迎面一尊神牛雕像,被摸得闪闪发亮,传言摸头长智慧,摸身体保佑健康。左转,心字池上架着造型不一的三座红漆木桥,然后是一条挂满亮片风铃的走廊。面对进入大殿前茅草扎制的圆环,我守规矩左右各绕了三圈。正殿一侧出售绘马和许愿符。
太宰府天满宫
天满宫古樟树
天满宫景区凉亭、花榭、曲径相映成趣,几棵苍劲樟树枝繁叶茂。此外,2月上旬到3月中旬,红、白梅花盛放,赏梅者络绎不绝。
中转西铁火车把我带到九州第一闹市——天神商区。在天神地下街药妆店挑花了眼,折回百货大楼帮朋友带货,没想到扑了个空,早早就结束营业了。

熊本

九州岛中部的熊本市,位于北九州与南九州的交接处。
博多-熊本九州新干线路线图
熊本车站购物中心
JR博多站到熊本市JR站,九州新干线只要半个小时。因为熊本市JR站卖场玲琅满目的精致糕点,以及各式各样的熊本熊伴手礼,忍不住逗留了好一阵子。
加藤清正公铜像
熊本城与姬路城、名古屋城并列“日本三大名城”,为武将加藤清正自1601年起用了7年筑成。2016年4月,熊本县发生多起逾6级的地震,其中16日的主震规模达7.3级,导致熊本城多处城墙石垣和屋瓦崩落,目前仍在修复无法参观。
樱之马场‧城彩院
熊本城公园
路标指引至城彩苑,美食广场走马观花,吃了个冰淇淋。然后沿着护城河,面朝熊本市役所方向走去。熊本城的城墙石垣,坡度越往上越陡峭,直到近乎垂直,起到易守难攻的作用,取名“武者返回”。
熊本城稻荷神社
只见橘红的鸟居,一杆杆竖旗随风飘扬,原来是熊本城稻荷神社,进去溜达了一圈。
日本神话中主管谷物丰收的神明稻荷神,以时男时女的面貌出现,以狐狸为使者,为此稻荷神社也供奉着狐狸。
熊本
提到熊本县的吉祥物,非蠢萌蠢萌的熊本熊(Kumamon)莫属,它担任了熊本县政府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诸多评选和赛事拿过第一,在全亚洲都拥有超高人气。它也是日本的第一位吉祥物公务员,脸颊两圈腮红,意指熊本盛产红色农作物,比如番茄、草莓、西瓜等。
熊本城邻接熊本市商业街区,而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找到真实会动的熊本熊。虽然一幢大厦玻璃墙面,一只硕大的熊本熊一目了然,但是熊本熊部长办公室找起来并不容易,没什么想买的,便直奔目标。
熊本部长办公室
熊本熊部长办公室在鹤屋百货东馆一楼,熊本熊的周边和有关纪念品摆的满满当当。室内不止挤满了游客,更有成群结队的小朋友。下午三点,熊本熊人偶准时出现跟粉丝互动,在活泼的小姐姐带领下跳舞,着实笨拙又可爱。
水前寺成趣园,整个庭园俨然巨大而精巧的盆景,利用假山、浮石、草坪和松树等,精雕细琢出清新秀美的景致,有山有湖有桥,还有神社和鸟居。绿油油的缩微富士山,是成趣园的标志景观;池水清澈,肥美的鲤鱼自在游弋。
不由感叹,日本人将“包装”做到了极致,人、物、景,皆是如此。“成趣园”之名取自陶渊明《归去来辞》的“园日涉以成趣”,起初是十七世纪三十年代熊本藩初代藩主细川忠利的茶屋,在1671年忠利之孙细川纲利的年代完工,桃山池泉回游式的置景,参照了歌川广重的浮世绘《东海道五十三次》(“东海道五十三次”指江户时期自江户到京都的53个驿站)。

长崎

身为日本对外文化交流历史悠久的港市,长崎不仅和周边的东亚国家渊源深厚,就连英国、葡萄牙、荷兰都是通过它与日本有了密切的往来。正因如此,包罗了东西方不同国家的文化和风貌,风情浓郁。
长崎
四条有轨电车线路四通八达,以5-8分钟的间隔运行,无须过多等候。单程票统一100日元,一日乘车券500日元,儿童半价。
眼镜桥
电车坐反了方向,于是干脆将错就错,顺道去了眼镜桥。
眼镜桥跨于中岛川上,来自中国的日本兴福寺主持如定禅师1634年所造,大水灾冲毁了附近全部的钢筋混凝土现代桥梁,唯有这古旧的双孔石拱桥安然无恙。因是日本最早的绵石拱桥和国家重要文物,声名响亮,实际上看几眼拍个照便罢了,一起下车的其他人,和我并无两样,签个到似的就闪人,一两分钟的事儿。
荷兰坡
下一站,哥拉巴公园
哥拉巴公园修在丘陵之上,多栋百年洋馆保存完好,比如木造的哥拉巴宅邸、林哥宅邸、奥尔特宅邸,见证了当年日本的门户开放。公园以长崎传统文化工艺馆为出口,方便来客顺带了解一下长崎的庙会祭祀用品。
哥拉巴公园
眺望四周,连绵重迭的青山,依山错落的楼层,气势恢弘的大桥,靠岸而居的船舶,在绿树掩映下,清新养眼。
大浦天主教堂
山脚的大浦天主堂,木造的哥特式教堂绿顶白墙,巴黎外国传教会派遣的两位法国神父1864年所建,为的是祷告1597年因天主教教令颁布而被处决的26位殉教者。
长崎平和公园
长崎市,全球第二个惨遭原子弹轰炸的城市。二战末期的1945年8月9日,美国投下的原子弹,不仅严重破坏了市区城建,造成七万多人死亡,也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十年后,在长崎市原子弹爆炸中心地北侧山坡上,树立起高9.7公尺的和平祈祷像,以纪念此事并象征和平。
天气阴雨不定,离开哥拉巴公园,边走边看很长一段路,途经一处以供民众休闲的海滨公园,才上了电车,几乎纵贯全城,来到和平公园。和平公园后方不远处,红色的尖塔是浦上天主堂。
其实九州岛的名胜泛善可陈,和平公园打卡完毕,就该即刻返回博多。可是长崎号称拥有价值千万美金的夜景,JR站挂着的巨幅夜景广告很是强势。我有些纳闷,因为去年在北海道函馆山,曾领略了和香港、那不勒斯比肩世界三大夜景的函馆夜景;而这里又出现了所谓的世界新三大夜景:长崎、香港、摩纳哥
稻佐山
稻佐山缆车
心里放不下,似乎来了长崎不赏夜景说不过去,为此即使交通不便,我也还是先坐电车到最近的站台,然后徒步不止一公里,在渊神社旁边的缆车站,买票搭缆车上了稻佐山。稻佐山山腰,民居和旅馆丛簇般散落,看起来环境极佳。
山顶的圆形展望台,尽可纵览长崎港和全市风景。眼前清清楚楚地,群山环抱之间,是一凹狭长的盆地,峡湾海港融入其中,两岸房屋随着地势的急剧升高,由下向上密密麻麻排开,当视线汇入沧海,青翠苍郁的离岛云雾缠绕。
稻佐山
直到大约晚上七点半,天色才变得昏暗,灯火逐渐亮起。至于夜景,我并不认为长崎有多么特别,更非不可或缺的,甚至还比不上函馆。
有朋友之前来长崎旅游,由于稻佐山观赏夜景耽误,未能赶上开往博多的末班车,以致不得已留宿。为了避免和他同样遭遇,我差不多八点一刻就着急下山,跟着导航连走带跑,提早到较近的JR浦上站,等当天倒数第二班的火车。
站台工作人员告知说要晚点大概二十来分钟,然而都九点半了还不见车来的迹象,再三确认没有弄错,而是延误了。候了一个多小时,没想到不仅开得缓慢严重低速,而且不断停下来就是好久,结果原本两个小时出头的车程又过分加长,最终加起来总共超时三个多小时。
长崎-福冈火车路线图
列车长不时叽里呱啦一连串,我却完全不明白他广播了什么内容。日本人很友好,但这一点特别不靠谱,他们明明知道车上外国乘客不少,说明情况也不能让人听懂;和服务员沟通好比对牛弹琴,对方偏偏以日语回应……可见英语在日本的普及程度之低,不过机场摆渡车和机场巴士倒是有中文播报。
后来才晓得当晚是受台风影响福冈下雨的缘故。正值盛夏不免炎热,况且九州是日本较低纬度的地区,然而无论福冈、熊本还是长崎,都总能看到不少人裹着厚实外套,这可能也是他们的一种习惯吧。

关于吃住行

出了机票我第一时间就订好了四晚的酒店,紧靠JR博多站便于出行,附近的博多和中洲两大繁华商圈,走路都只要几分钟。
博多祗园大和ROYNET酒店
福冈
前两晚,博多祗园大和ROYNET酒店(Daiwa Roynet Hotel Hakata Gion Fukuoka),楼下就是地铁空港线衹园站。在我看来不功不过,综合比较应该不如对面的博多祗园多米旅馆(Dormy Inn Hakata Gion ),同样是日本国内连锁商务酒店,至少主打天然温泉,还提供免费拉面夜宵。特别要说的是,我很喜欢ROYNET房卡的设计、印制和材质特点。
后两晚,福冈全日空皇冠假日酒店(Ana Crowne Plaza Fukuoka),全日空旗下的四星级酒店。房间出乎意料的宽敞,贴心赠送花王蒸汽眼罩;然而装修老旧是最大的不足,1976年开业也不能成为理由;另外,尽管第二天换了无烟房,闻到的烟味也依旧浓重。
入住那天上午去往长崎之前,前台表示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但让我放心,预留了八楼我满意的客房,然后我将行李寄存在了大堂。深夜一点多回到酒店,舟车劳顿不说,还又困又饿更急需休息,却得到答复只剩最后一间,无法满足我的要求,语言不顺交流费劲,加上他们办事效率怠慢,墨迹耽搁至三点多,直接造成次日我不能早起,从而取消了汤布院和别府的安排。
大床房变双床房,无烟房变吸烟房,换谁心情都难免糟糕。网上评论写有泳池和浴场,然而泳池另需收费,浴场晚上11点就关门,想着以平时一半价钱拿下的,大多员工服务态度挺不错,为了表达歉意还送了一份早餐,给个及格分。
克鲁姆博西铁酒店前台
由于航班取消我多住了一晚,克鲁姆博西铁酒店(Nishitetsu Hotel Croom Hakata),慰藉了我泡汤的执念。酒店斜对博多巴士总站大楼,内部崭新且干净,给人的第一印象算气派,客房狭小在日本也不是什么大的缺点。
克鲁姆博西铁酒店洗手间
克鲁姆博西铁酒店客房
最高一层为女士楼层,女士专属房要便宜近300元一天;底楼的公共澡堂配备干蒸屋,大大小小三个池子,其中之一在室外。遇到若干空乘进出,想必和航空公司有签约或合作。
行走九州岛,专门为游客创设的铁路套餐周游券——九州JR-PASS可谓省事又省钱。要知道,日本交通费很高,周游券划算,仅坐两趟指定席就值回北九州五日票价了!
博多站
九州JR-PASS分三类,全九州JR、北九州JR(不包括宫崎和鹿儿岛)、南九州JR;而每一类又分三日券和五日券。能在有效期内无限次搭乘JR,随意乘坐JR九州经营的九州新干线、特急列车、观光列车和普通列车。对号入座的指定席(需提前换票订座)和无固定位置的自由席都可使用,绿色车厢(头等车厢)则不适用。
我在博多JR站内,持护照现场买的北九州三日券,8500日元,和单买博多来回熊本新干线的费用差不多。有点后悔,应该买北九州五日券的,只多出1500日元,性价比更高。
到了福冈,吃上一碗博多豚骨(猪骨)拉面便不枉费。日本拉面种别繁多,对于福冈县来说,豚骨拉面最为出名,吃完之后在汤中再加入面条(“替玉”)的习惯,也是这里特有的。
博多拉面汤头为猪骨汤,呈乳白色,味道浓厚带有香气。在弹度十足的细面上,摆放切得极细的葱丝和猪肉薄片,享用时随个人喜好加入红辣椒、芝麻等。即便诸如一兰拉面和一风堂这些源自福冈市的全球连锁店,也不会让人失望。
一兰拉面(博多运河城店)
一兰拉面开店近60年,24小时全天营业。博多运河城B1的那家,是我在九州的第一餐。在自助贩卖机点了一份经典拉面和一份抹茶杏仁豆腐,取票入座按响呼叫铃,然后座位前方的帘子拉开,附上一张口味单让你依自己的喜好勾选。座位左右两边的隔板,将顾客分隔开来,用餐过程显得隐密。慢火熬制出来的面汤,特别香醇厚实。
一风堂由日本拉面大王河原成美1985年一手创立,曾多年霸占人气拉面店榜首。我找到博多巴士总站大楼10F的那家,餐前小菜给了好几样,分量也足。招牌的赤丸、白丸,我品尝了微辣的赤丸,里面加入了洋葱、豆芽和木耳。比较而言不如一兰拉面那么惊喜。
日式炸鸡
炭烧(日式烧烤)和炸鸡,也是在日本总要光顾的食物,搭配一杯扎啤,很过瘾。反而刺身我接受不了,本就不喜欢海鲜,何况还是生的,更是抵触。推荐極味や博多店,地道的和牛不妨试试。
发现这里完全是因为已经晚上十点多了门口仍大排长龙,生意不是一般的红火。据说只使用产自佐贺县的伊万里牛,先选定牛肉的大小,再决定表面的料理方式:炭火烤或铁板烧。 端上来急速炙烧的汉堡排,几乎是生的,自行烧烤也不失为一大乐趣,能自由控制牛肉的熟度。
極味や福岡パルコ店(ハンバーグ店)
極味や牛肉汉堡排铁板烧
粗绞肉的汉堡排保留了牛肉弹性的口感,烤过的牛肉外酥内软,蘸上一点调料,肉汁在嘴里四溢,就着白米饭和啤酒,更能消除油腻感。小铁板凉了,加热度减慢,随时更换就好。这一顿下来,大概人民币一百元出头。

题外话

我很赞成这个说法:旅行,是一场修行。旅行真不是纯粹的享受,甚至很辛苦,要应对突发状况,要善于处理困难。希望我的一些经验,能够帮助到大家,因此我的记录很难克制“画蛇添足”。有些不平不吐不快,有些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解决。
此次准备赶往机场回国之前,距离原定起飞只有四个多小时,我登陆航旅纵横App确认信息,上面显示的日期变成了后一天,当下立马微信和订票方确认,在弄清楚我是否当天回程之后,才发来天气原因航班取消的文件。航空公司和订票方都不给安排住宿,而福冈当晚97%满房,我权衡之下打算多留几天,弥补没能去汤布院和别府的遗憾。
我打了航司客服电话了解过,碰上这种情况机票是允许无条件随意改签的,但是只有订票方才有权限,然而旅行社坚决咬定改不了。最终大半个下午都用来搞定住宿,无奈花了将近双倍的费用,而且用信用卡权益0元订的Wi-Fi也多出了损失。
一回北京就开始投诉,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上午9点15分订票方就接到航班取消消息了,却不能在我12点退房之前通知到,甚至要不是我主动询问说不定就把我忘了;最重要的是,明明能够改签却不给改。订票方(捷达旅游)和航空公司(中联航)互相推卸责任,我就算不指望他们合理赔付,也忍不了连个妥善处理的态度都接收不到。
航空公司好声好气承诺会跟进调查这件事情,却不了了之连个回复都没有了。严重建议大家一定要注意千万要记得:中联航请谨慎!捷达旅游请拒绝!!!我也涨教训了,有些便宜碰不得。

本游记著作权归@8120838319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