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序】

说到俄罗斯风情,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夏季的清爽怡人,秋季的金色浪漫。但其实,冬天的冰雪童话世界也很迷人。战斗民族也有那么一些柔情,飘雪、城堡、灯光都是它的风情标物。
普希金的诗句:“严寒和太阳,美好的日子!在蔚蓝的天空底下,白雪铺盖着,像条华丽的地毯,在太阳下闪着光芒;晶莹的森林黑光隐耀,枞树透过冰霜射出绿色,冻结的小河晶亮。整个房间被琥珀的光辉照得发亮……”是的,这是诗人笔下的俄罗斯冬日,也是真实的俄罗斯冬日景色。俄罗斯的冬天是俄罗斯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一个显著特征,它有一种独特的美。这冰雪中的童话,只属于,俄罗斯。

【关于行程】

去俄罗斯,必去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红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冬宫……。高涨的热情体现在俄罗斯的高大城堡。俄罗斯-双首都之旅行程如下:
DAY1:济南直飞莫斯科 (I49536TNAVKO 1225/1610)
DAY2:谢尔盖耶夫镇、列宁山观景台、莫斯科大学
DAY3:察里津诺庄园、红场、无名英雄纪念碑,克里姆林宫、瓦西里大教堂、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莫斯科地铁 晚上乘火车前往圣彼得堡
DAY4:喀山大教堂、伊萨基耶夫教堂、十二月党人广场和青铜骑士像、海军总部大厦、彼得堡罗要塞
DAY5:夏宫花园、冬宫、“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滴血大教堂
DAY6:斯莫尔尼宫修道院、普希金小镇、叶卡捷琳娜宫 乘火车返回莫斯科
DAY8:莫斯科机场搭乘专属航班返回济南

【关于签证】

根据中俄双方协议,中国公民只要持有效出国护照,在国家旅游局指定的旅行社参团报名,就可免签证费又免去了签证所花费的时间,为中国公民赴俄旅游提供了方便。
个人旅游签证:
1. 有效护照及护照主页复印件。
2. 1张照片(1寸或2寸均可)。
3. 签证申请表(应回答表内所有的问题,使馆网站上有下载)。
4. 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确认迎接外国旅游者函原件及其复印件。(可以先联系一家愿意发VISA邀请函的旅馆,邀请函加邮寄费用大概在150欧左右,抵达莫斯科后,在那里住宿,这样可以免费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能省不少钱,因为每办理一次住宿登记需花费约600卢布。

【旅行小贴士】

1、一定要带好本人护照和身份证!
2、自备洗漱用品和拖鞋(欧洲宾馆不配备)
3、带好水杯(国外宾馆不提供烧水壶,大家可以自备烧水壶)。
4、俄罗斯冬天体感温度零下10度左右请大家带好填充的棉衣以备不时之需,详情请关注天气预报。
5、小食品(俄罗斯有5个小时的时差所以作息时间不一样请带点零食,但是果蔬肉蛋奶不可以带入俄罗斯境内)。
6、境外通用货币是卢布,如有需要可以去银行提前预约兑换。大型商店都可刷卡(VISA.万事达)银联卡(国营店)也可以。

Day1济南直飞莫斯科

前苏联是我最熟悉的外国,我对它的认识是从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练成的》、高尔基的《海燕》、契诃夫的《变色龙》、《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青年近卫军》和歌曲《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创作出这些人物和歌曲的国家,该是怎样神奇和伟大的一个国家。终于即将启程前往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去了解俄罗斯文化,去看英雄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心情还真有点小激动。
大冬天飞往莫斯科这得多大的勇气,没办法经不住特价的诱惑。随着济南冬天的到来,地处亚欧大陆北部的俄罗斯也进入了冬季。此刻的俄罗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伴随着济南开通直飞俄罗斯莫斯科的包机,跟随包机首发团,我们将用8天的时间深度体验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
俄航班的飞机宽敞,机餐也不错,上了两餐,一餐米饭套餐、一餐面条套餐。
前往酒店的路上,外面飘着雪花,很多开车的司机却着短袖。车上、酒店的暖气很足,这在今后几天我们深有体会。
当地时间晚上十点抵达宾馆,运气不错,分配到了一个豪华套间,带着美好的心情,进入梦乡。

Day2 东正教发源地:谢尔盖耶夫镇

吃过西式早餐,出发前往东正教发源地: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镇……。所谓“金环” 小镇是指分布于莫斯科东北部的一组保存完好、风格独特的俄罗斯古代城镇,这些城镇形成了一条黄金旅游环线。其中,谢尔盖耶夫镇区别于其他城镇的招牌特色就是它是一座“教堂城”。
这里是俄罗斯人的“精神家园”,东正教的发源地,700年前东征教圣人:谢尔盖耶夫在这里立教传道,这个风景优美、建筑独特的小镇保护着诸多的古老教堂,传闻收到圣光保护,在二战德国的飞机炸弹轰炸莫斯科之时,没有遭受一发炮弹摧毁。在这里我们要体验俄罗斯的乡村风格及宗教发源地。
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是俄罗斯最著名、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是俄罗斯最大、最古老的东正教中心,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修道院内有十几座历经各朝代改建和扩建的不同形式的教堂及附属建筑,其中最主要的有圣三一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斋房和五层钟楼。教堂内藏有12至19世纪的工艺品,18世纪的俄罗斯绘画和各种民间艺术品。
抵达谢尔盖修道院,高大的建筑群在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出庄严肃穆。吸引游客的是广场上的鸽子,他们在天空中自由翱翔,或落地觅食,也有停落在游客肩上手上的,毫无惧怕之意,一幅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温情画面。
进入修道院要通过两道门外门叫“耶稣复活门”,内门叫“圣约翰门”。走进大门,两侧的墙上有大量精美的壁画,每一幅画都讲述着宗教故事。
据导游介绍:圣谢尔盖——圣三一大修道院的创建者,1314年出生于罗斯托夫的一个富裕家庭,当他14天的时候,当地的神父为他施洗并给他起名巴塞洛缪,他自童年时代起就习惯于独自地通过祷告、禁食与劳动来寻求拯救。1337年他跟随哥哥斯蒂芬一起去荒野之地,他哥哥决定在一块被森林环绕的小丘空地上修建他们的隐修院,他们为自己建造了单人房间和小教堂以便他们可以专心地侍奉赐予生命的三一上帝,这就是俄罗斯民族自豪与感召之源的修道院的起源。
荒山野岭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斯蒂芬因为忍受不了严冬与食物短缺而离开巴塞洛缪,去了莫斯科城里的修道院,而巴塞洛缪则留了下来,他在默默祈祷中度过了两年艰苦生活。之后他剃度改名为谢尔盖,便独自过着更加严厉的苦修生活——读经、花园劳作与恒久祷告。
逐渐很多人知道了慈善人谢尔盖,修士们也都随从谢尔盖来到了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此后教徒们都来到这偏僻的小修道院来找他降幅,商量事情,在他旁边安家落户,一起在它周围组建成大修道院。作为修道院院长的圣谢尔盖在生活上没有任何改变,他仍继续努力工作。他独自为其他修士们修建了三到四个祈祷用的房间,还习惯为修士们发酵面包、碾磨小麦和灌泉水。他为修士们树立了谦卑和勤劳的榜样。圣谢尔盖的祷告使无数的奇迹出现了,许多患病的人因此得到了治愈。他逐渐在全国闻名,无数的朝圣者、患病者和穷人来向他寻求安慰。当他还在世的时候就被尊为“圣人”了。
很长一段时间修士的数量都被限制在12个。后来随着人数的增加,圣谢尔盖的弟子及追随者中有70人成为圣人。他们在俄罗斯的中心及东北地区建立了约50所修道院,这些修道院成为了东正教虔敬与精神教化中心。
1380年9月,圣谢尔盖为即将奔赴疆场的莫斯科公德米特里•顿斯科伊祝福,预言俄军取胜,并派去两个谙熟军事的修士作为军中谋士。在这场史称库里科沃会战的战役中,顿斯科伊统帅的俄军与马迈领导的蒙古鞑靼军在顿河畔的库里科沃原野上进行了残酷厮杀,结果以蒙军大败告终,从而为俄罗斯摆脱蒙古鞑靼人的统治奠定了基础。从此,圣谢尔吉的威望因其庇护神力而与日俱增,由他创建的修道院也很快声名远扬。
进入修道院,一条大道向前,直通教堂,教堂金顶白墙,庄重大气,是圣三一大教堂。“圣三一”,意为“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圣三一大教堂,也是谢尔盖耶夫的陵寝所在地。
1392年9月25日,圣谢尔盖神圣与纯洁的灵魂回到了上帝的怀抱。现在的修道院保存着圣谢尔盖及其他几位牧首的圣骸,每天都有很多虔诚的教徒来祭拜亲吻。
这里不但有精美的建筑,内部的壁画更是精美绝伦,是自1422年起,就由俄罗斯许多著名的画家陆续完成的。一整面墙上是五层的圣像壁,里面拥有76幅可以追述到16-17世纪的圣像。记得导游介绍最高是五层,所以这个大教堂的“级别”是很高的(五层)。
教堂内唱响了圣歌,旋律时而高亢时而舒缓,声音空旷而悠远,天籁般的优美和声营造出一种圣洁和安详。
位于大修道院中央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又称圣母升天教堂),是在伊凡四世(雷帝)于1585年命令下修建的。屋顶是在4个洋葱头型的蓝色圆顶中央,还有一个金色的大圆顶。这是克里姆林宫圣母安息大教堂的一个翻版。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给人以优雅、圣洁之美。教堂内有十七世纪的壁画,大教堂内所有的墙壁,柱子和拱顶都绘有教会历史的壁画,这些壁画的大部分描绘了圣母安息之景。
走进斋堂教堂。前厅里面的几幅大型圣经叙事壁画也是主要参观内容,其中一幅是描绘亚当夏娃被驱逐出伊甸园的情景。
教堂内部金碧辉煌、美轮美奂。
里面这间小厅不能进入,透过大门可见用黄金和红宝石镶嵌的许多圣像:金子的门,金子的壁画,金子的圣像,金子的烛台,一切都闪烁着金光,奢华得令人叹为观止。
建于1741-1769年的五层钟楼,是修道院建筑整体中最宝贵的部分,也是俄罗斯最美丽的建筑物之一。
钟塔是由建筑师酥玛合与乌贺托姆斯基设计的,是全俄最高的塔楼之一。
它于17世纪开始使用,其楼高五层加顶端十字架共计88.04米高,其吊钟最重者重达65吨,所选用之吊钟其音庄严肃穆。
钟楼旁边有一座1872年修建的圣水亭,有着华丽的半球状穹顶,罩在蓝白相间的圆柱之上。亭子里有一个碗状的水池,水池上方是一个十字形的喷头,因为是冬天可能冻住了,没看见泉水涌出。
红色的水井小礼拜堂建于17世纪末,建在之前维修圣母升天大教堂门廊时涌出的泉眼之上。传说1644年维修圣母安息大教堂门廊时,谢尔盖每天只吃一点面包和清水,无时无刻不停地工作着,奇迹因此而出现,这里涌出泉水,一位瞎眼的修道士喝了这泉水重见光明,被这泉水治好眼睛,而被朝圣者认为是圣水。从此,数以万计的朝圣者用这圣水来医治与安抚他们的痛楚。
在这里无论是男人、女人,无论是老人还是少年,他们都默默地祈祷,虔诚地寄托。
这里蕴藏着宗教信仰的强大力量;信步其间灵魂仿佛得到了洗礼。
午餐在谢尔盖耶夫镇餐厅享用简单俄式风味餐。
下午乘车来到了莫斯科市区内的列宁山观景台和莫斯科大学,两处景点相距一公里,就一并游览了。
列宁山是莫斯科市区西南部的一座山丘,是莫斯科的最高点,莫斯科七个小山丘之一。最早叫做麻雀山,“十月革命”成功之后,麻雀山改名为列宁山,苏联解体后,就像列宁格勒恢复原名圣彼得堡一样,列宁山也恢复了原来的麻雀山。
观景台在麻雀山上,正对莫斯科大学正门,莫斯科河由从山脚下流过,由此俯瞰市区,莫斯科风光尽收眼底,麻雀山下,正对观景台的是中央体育场,1980为举办22届奧运会进行了扩建,现是欧洲最好的体育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老一代人耳熟能详的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歌词,就是作者在此处有感而发创作出来的。由于是阴天加上大雾弥漫,所以景色一般。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最好的学生被保送到苏联留学。1957年11月17日,毛主席访问苏联期间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了中国留学生,他语重心长地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道路两边是出自莫斯科大学大师们的雕像,让我们来膜拜下载入历史丰碑的人物雕像。
此时此景,耳边回旋那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
只有树叶在沙沙响
夜色多么好 令人心神往
多么幽静的晚上 ……。
晚上在这家中餐厅用餐后返回酒店。
回到酒店看时间尚早,旁边有家购物中心,去逛逛。
这家购物中心很大,购物环境也不错。
来俄罗斯不能错过的是化妆品店,打折促销怎么能够错过!除了雅诗兰黛、迪奥,纪梵希,倩碧,阿玛尼,圣罗兰还是红腰子资生堂,统统打折。来之前女儿就让我给她买化妆品,告诉我俄罗斯有三大权威化妆连锁店,Лэтуаль、РИВ ГОШ、Иль дэ ботэ,让我在这三家其中一家买就可以了。细心的女儿,怕我语言不通,把要买的东西,不仅用中文和俄文标识,还附了实物的图片。
语言不通的我,拿着女儿打印的化妆品购物清单,一路问询,终于找到其中的一家РИВ ГОШ化妆品连锁店。
人品大爆发,歪打正着,恰好是周六,全场打半折。本来化妆品就比国内便宜很多,再半折,那就太划算了,雅诗兰黛小棕瓶面部精华修护套装、DIOR迪奥烈焰蓝金口红、兰蔻绿水等等,照着清单买买买,语言不通,售货员照着清单拿就是了。这之后再也没有遇到这么便宜的店了。

Day3察里津诺庄园-红场

早餐后乘车前往皇家庄园-察里津诺庄园,该庄园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东南部,是著名的宫廷建筑群,典型的哥特式风格建筑。
这个庄园,是俄罗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建造的。当时,俄罗斯战胜了强大的土耳其奥斯曼帝国,使乌克兰与俄罗斯合并,扩大了俄罗斯的疆域,叶卡捷琳娜一高兴,就买下了一块地要建一座新的夏宫。她把这个新夏宫取了个名字叫察里津诺,就是“女皇村”的意思。
此后的近100年时间里,俄罗斯还和土耳其打过9次仗,大多数都是俄罗斯挑起的。经过这10次俄土战争,俄罗斯的疆域南到黑海,西到普鲁特河,东部越过高加索山脉。可见,为了领土扩张和梦寐以求的出海口,俄罗斯会不顾一切地通过战争去获得!
按照著名建筑师巴伦诺夫的图纸,察里津诺的宫殿开始修建。这些建筑全部用红砖砌成,镶有白色石刻的观赏性装饰图案,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1785年夏天,叶卡捷琳娜首次来这里下榻,看了以后却很不满意,大发雷霆,下令拆除!过了一年,她又下令按另一位著名设计师的图纸在这里修建大皇宫
但没多久她就去世了,再没有其他人关心这件事,于是这块地方就荒废了。
这是前后两次设计庄园设计师的雕像。
从1860年开始,在这里建起了公园、别墅,许多著名人物如契诃夫、柴可夫斯基等都在这里住过。
透过别墅的灯光,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在灯下,潜心写作,一篇篇诙谐的小品和幽默的短篇小说在此诞生。
2008年,为纪念莫斯科建城860周年,当局按200多年前拆除的宫殿重建了这座庄园,使之成为市民休闲游览的一个地方。
庄园里建有教堂,当地市民在此做礼拜。
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群散落在森林湖泊之畔,现在成为市民最爱的休闲度假场所,在这里我们要看俄罗斯的皇家园林建筑。冬天湖面结冰,变成了天然冰雪场地,很多滑冰爱好者在湖上滑冰,漫长的冬季让俄罗斯人喜爱上各种各样的冰雪运动。
岸上栖息很多水鸟,市民们带着孩子来这里喂鸟,和动物亲密接触。
对于想在喧嚣都市中找到安静的人们来说,察里津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下一站前往俄罗斯中南海:红场。
这里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面积仅为天安门广场1/5,直径长度不超过700米,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的地方。
红场有俄罗斯最高颜值教堂:瓦西里洋葱教堂、伟人之墓:列宁墓、普京办公场所:克里姆林宫 ,欧洲最古老商场:姑姆百货等等。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华丽的建筑之一。
斯巴斯克塔楼是俄罗斯最著名的钟楼,屹立在红场之上,“克里姆林宫的钟声”就源于斯巴斯克塔楼上四面都装有的6米高自鸣钟。
国家历史博物馆,这里曾是莫斯科大学的旧址,在这里你可以感受俄罗斯最真实的历史。
古姆国立百货商场,是世界知名十家百货商场之一。
无名烈士墓是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而建造的,修建于1967年胜利节前。它位于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正面朝北、东西走向的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造型简洁明快,蕴意肃穆深长。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火炬前方青色大理石地面上镌刻着一行铭文:“你的名字无人知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克里姆林宫就在列宁墓后的高墙里,在彼得大帝之前,它一直是沙皇的宫殿,十月革命后是苏联最高党政机关所在地,如今是俄罗斯的总统府
克里姆林宫,在俄语中意为“内城”。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接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在这里我们要体验俄罗斯的最高权力中心。
这是游客参观的进出口——特罗伊茨克塔楼。它是四座有城门的塔楼之一,五个塔楼尖顶改为红星的塔楼之一。据载,以前十九座塔楼顶上都是代表沙俄皇权的金色双头鹰。1917年十月革命后,有人提议应用红星取代,一直到1935年的十月革命纪念日才得以实现。不过仅有五座塔楼顶上改换了红星,其中四座是有城门的塔楼。
过特罗伊茨克塔楼城门,顺马路右侧前行不远,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现代建筑—俄罗斯联邦议会大厦,地位相当于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这座赫鲁晓夫时代建造的建筑,有6000个座位,内部装饰豪华气派,除开会外,也是高水平演出的地方。但建筑风格与整个宫城里其他四座宫殿式楼宇极不协调。
大礼堂正面的上方,镶嵌着一枚金色的双头鹰国徽。
议会大厦对面是军械库楼,据说以前可参观,现在不让参观了,只能隔着马路(有警卫,不让过马路),看看库前这些缴获自拿破仑军队的大炮;大炮成列在此,是要提醒人们永远不忘1812年库图佐夫将军以“莫斯科大火”方式战胜拿破仑军队的辉煌。
在克里姆林宫的宫墙之内,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供游览参观的教堂、宫殿区;一部分是不对游客开放的总统、政府办公区。马路的中间划有一根白线,它们区分开,游客不可以跨越这条白线,万一跨越了,警卫会吹起哨子警告....。如今,议会和政府部门都已般出克里姆林宫,只有总统仍在宫内办公,上面的这座建筑就是总统的办公楼了,它与国家兵器局博物馆一路之隔。
沿着马路继续向前走去,右边就是教堂广场了。教堂广场是克里姆林宫的主要广场,也是莫斯科市最古老的广场之一。广场上矗立着许多古俄罗斯建筑的经典之作。1867年法国人德奥费里·果契埃在《游历俄罗斯》一书中写到:“穿过大门,你便置身于克里姆林宫之中,一座座人们幻想中的的宏伟建筑——宫殿、教堂、修道院矗立于中央地带。这些楼台庙宇不属于任何一个我们所熟知的风格,这便是俄罗斯风格,莫斯科风格。世上没有任何一座建筑可以与之相媲美,它的自由,它的独特,它的不拘一格,换句话说,没有一座更浪漫的建筑能如此的变化多端,又拥有如此丰富的想象。”
它们都是石砌白墙,造型四方,对于初见者是难以辨认。实际上区别还是明显的:五个金顶的是圣母升天教堂,九个金顶的是天使报喜教堂,一个金顶的是大天使教堂,没有金顶的是十二使教堂,你辨认对了吗?
都说克宫内有四座教堂,其实不止四座。伊万大帝钟楼也是教堂,它的名字是圣约翰天梯教堂;教堂广场西北处两座建筑物的夹缝里,还可以看到另一座教堂的顶部,数量众多但个头不大的十字架与金顶,尤其是十字架下部带有的月牙,它的名字是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导游说,它是纪念沙俄战胜奥斯曼帝国而建的,月牙是奥斯曼帝国的标志之一。
圣母升天大教堂,这是俄皇举行加冕大礼的地方,兴建于15世纪后期,其山字形拱门和金色圆塔,带有俄罗斯东北部的风格。
教堂的墙壁和屋顶上有很多圣像画和彩色浮雕壁画,据说这里的圣像图共画有1000个左右的圣人。12世纪的《圣格奥尔基》像、13~14世纪的《圣三位一体》像还有著名的《弗拉基米尔圣母》都保存在这里。
教堂内有三个宝座,其中两个属于伊凡四世和大主教,另一个则是历代沙皇在举行仪式时的座位。教堂原来的装璜奢华到极致,金砖铺地。当年拿破仑攻占莫斯科时,将士进入克里姆林宫圣母升天教堂的刹那,被这金灿灿的地面惊呆了,随后他们疯狂抢挖纯金地砖,并在撤出莫斯科时运走,俄军民沿途全力截下这批国宝,后被用在克里姆林宫教堂雕饰和圣彼得堡教堂的金顶。
在圣母升天大教堂的旁边,是一个有许多小蘑菇圆顶的小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这座教堂最初是莫斯科牧首的私人小教堂,但是在17世纪中叶归属俄国皇室。在1737年大火中,教堂受损严重。教堂圆顶上的十字架与其他的完全不同,也许是这种另类的个性使然,先是都主教和总主教选它作私家教堂,后又被沙皇作御用,均表现了上层人物不愿与下人雷同的特性。
天使报喜教堂,又名圣母领报大教堂,靠近莫斯科河畔。建于1484-1489年,有9个金顶,规模不大,却最具魅力,是皇宫家家用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皇子受洗的地方。里面保留着俄罗斯最古老的圣像壁画。
天使长大教堂,16世纪初叶由意大利设计师设计,采用俄罗斯五穹顶教堂建筑的传统风格,但在外观上又加入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建筑的特点。
十二使徒教堂建于1653年,最初是莫斯科东正教的牧首宫,十月革命后改为艺术博物馆
沙皇钟因1737年那场大火而受损,无法再发出声音。钟壁上铸有精美的塑像和图饰,如沙皇阿列克谢与皇后安娜的像,还有五幅神像。《美国百科全书》称它为“世界上从未敲响的钟”。
距沙皇钟不远处还有一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稀世珍品——沙皇炮,为16世纪俄罗斯武器制造工艺的代表作。炮架的图案十分精美,是世界最巨型和华丽的大炮,但一直没发射过。
出教堂广场,通过美丽的宫中花园,走向克宫东面71米高的救世主门塔,也称斯巴斯克塔楼。公园中有两块空地,导游说那是普京总统上下班使用的直升机坪。
大克里姆林宫位于克里姆林宫的最南端,面向莫斯科河, 是克里姆林宫中的主要建筑之一。1839~1849年在旧宫原址上建造,10月革命之前是历代沙皇的宫殿。
克里姆林宫的这一组雄伟浩大的艺术建筑群是这个国家的象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被人们美誉为“世界第八奇景”,是历史的瑰宝,也是我们崇拜的对象。非常庄严肃穆的克里姆林宫让人肃然起敬,这些雄伟的建筑风格也是继承了俄罗斯传统的建筑风格。
高大的建筑风格是俄罗斯建筑的象征,围墙、钟楼、教堂、宫殿无一不透露着俄罗斯人们对历史的追溯,这幅美丽的画卷铺在历史长河中,显得更加庄重。
出了克里姆林宫,来到红场,已经是华灯初上。俄罗斯的冬天天黑得比较早,冬季可能在下午4-5点天就黑了。
导游带我们到中餐厅用晚餐
然后去体验莫斯科地铁,它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每个来这里的人都会去体验一下,我们参观的是莫斯科地铁3号线的革命广场站
这里的地铁站入口是一座高大一层楼的西式四方建筑,有玻璃门进出。门内是一个内厅,正对门的墙壁有一尊列宁的头像雕塑。旁边是一个服务台,导游在这里为大家购买了不能坐地铁的参观票。刷卡通过闸机来到一个更大的厅,才算是真正进入到地铁的范畴。
革命广场地铁站却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站,距离地面97米,自动扶梯长100米,从地下到地面需2分钟。
在这里乘自动扶梯下到很深的站场,又让人眼前一亮。
这一站主要以人物雕塑为主,每一个拱门里外两边各有两尊雕塑。这些雕像有农民工人士兵和科学家,反映当时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主旋律。尤其是士兵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就是《列宁在十月》中士兵的形象。
雕像的很多特殊部位都被过往的乘客摸得发亮,如枪管狗鼻子公鸡皮鞋等,有些人摸过后还会虔诚的用手指在胸前比划。
而在这些铜像之中,最出名的便是一位带着狗的边防卫士。根据当地人的所说,边防卫士旁边那只狗,只要能够摸到狗鼻子,便会得到幸福。因此与其他的塑像不同,这只狗鼻子一直保持着锃亮的黄铜色。
体验到了莫斯科地铁的方便舒适和快捷,地铁列车行驶速度很快,列车之间的间隔很短,大约1-2分钟就开过来一趟,所以很少出现拥挤的现象。
出地铁站去逛欧洲最古老商场:古姆百货商场。
俄罗斯的圣诞节别具一格。因为俄罗斯不仅要过天主教12月25日的圣诞,也要过东正教1月7日的圣诞。圣诞节期间,莫斯科会陷入一片彩色节日氛围中。这里的教堂造型别具一格,彩色的洋葱顶,配上圣诞树,将圣诞气氛烘托得分外热烈。值得一提的是,莫斯科人制作的圣诞树非常的漂亮,色彩,造型都能给人惊喜,在红场、莫斯科大剧院、特维尔大街、普希金光彩、阿尔巴特大街等著名景点和街道到处都点缀着彩灯和各式各样的圣诞树。而除了世界圣诞节,在1月7日,东正教会庆祝圣诞节,在这个时候,莫斯科和全俄东正教大牧首会在基督救市大教堂主持节日的祈祷仪式,在这一天司祭和信徒们要在教堂通宵达旦地祈祷。此外,别错过了游行活动,在圣诞日当天,人们会环绕教堂和农舍举着圣灯等游行。
凡是到莫斯科的人,都会到红场看一看,人们除了要参观列宁墓外,就是到正对着克里姆林宫、位于莫斯科红场东侧的古姆百货商场。尽管苏联解体已经多年,但俄罗斯人仍习惯叫它“古姆”,这是俄语“国家百货商店”的缩写。
“古姆”GUM建于1893年,占地2.5万平米,是典型的俄式建筑,富丽堂皇的外观和位置显赫尊贵甚至可以与冬宫相媲美。为此有人曾这样描写:与其说它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临近圣诞节商场等均已装饰一新、节日气氛浓烈,挂满霓虹灯、金银球和小星星的圣诞树如梦似幻,还有各款可爱的圣诞卡通雕塑,营造了浪漫的节日氛围。
商场一共三层,三道长廊式的欧式建筑,配有灯光环绕着玻璃窗,让我忍不住拿出相机先拍了张照。一楼有不少穿着俄罗斯传统服饰的姑娘和伙子在卖面包和饮料。
古姆百货每层都有天桥,每一段天桥的两边,都有巧思的橱窗,每一个都是圣诞节的生活场景,温暖而贴心。
古姆什么东西都贵,一楼上厕所也得花几十卢布,但就是吃的不贵。老奶奶冰淇淋,五十卢布一个,换算成人民币五块钱不到......。
终于吃到心心念的俄罗斯的冰激凌,商场内无论老人还是孩子人人都在吃。
在商场内边吃冰激凌边欣赏俄罗斯美女和洋娃娃。
每到冬季莫斯科便会举办嘉年华,在红场中心搭起一座小型游乐园和一块冰场,直到春季拆除。这里不仅是孩子的天堂,也是大人们的乐园。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哪怕再冷也能跳得大汗淋漓。
选择从莫斯科乘夜车到圣彼得堡是大多数团队的安排。既充分利用时间、又尝试了俄罗斯的火车、而且又省了一个晚上的住宿费。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这一趟列车应该是比较豪华的双层列车,我们乘坐的时卧铺,车上房间的布置有些像国内的软卧,一个房间四人的上下铺,不同的是列车是双层,整个列车比国内列车高,可能是没有隧道(或者隧道很少)的关系,每个房间的宽度要窄一点。
卧铺一个包厢住四人,每人送一盒饮料,一个小蛋糕。俄罗斯的火车真不错,相当我们这的软卧。
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大约630公里,晚上22点开车,早上6:30到达,正好睡一觉。

Day4 圣彼得堡教堂-十二月党人广场-彼得堡要塞

清晨抵达圣彼得堡,冬季的圣彼得堡,放眼望去,除了白雪皑皑,还有炫目的金色。渐渐的,就会让人分不清:到底是金色在衬托白色,还是白色在衬托金色?适逢清晨和傍晚,朝阳和夕阳的金黄色更是把这个白金世界渲染得越发令人眩晕。直至夜晚,金色化作了路灯上的星点灯光,这个搭配才显得不那么锋芒毕露,渐趋和谐,最终相得益彰。
年复一年,一座座白色的房屋像一颗颗珍珠,构成了童话世界的风貌。到了冬天,与白雪的如期相遇,终于迎来一座纯白之城。
用过早餐后,我们第一站去参观喀山大教堂,该教堂位于涅瓦大街南侧,格里卜耶多夫运河西侧。专为存放俄罗斯东正教的重要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造,并因此而得名。
教堂由沙皇保罗一世下令于1801年8月开始建造,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蓝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
据说建筑师在设计这座教堂时遇到不少困难。根据东正教教规要求圣堂必须面向东方,这样会造成教堂侧面对着主要大街(也就是涅瓦大街),视觉上也很不美观。建筑师们大胆地采取了把侧面设计得十分壮观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
这个建筑的平面图呈十字型中间上方是一个圆筒型的顶楼,顶楼上是一个端正的圆顶。半圆型的柱廊由94根圆柱组成,面向大街,环抱广场。但是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喀山大教堂的内部不大像一般的教堂,而更像一座宫殿。它明亮、轻快,以柱列分隔的长形主堂高大宽敞,中央穹顶辉煌华丽,周边饰以圣经人物雕刻和水彩壁画。
大教堂正面的浮雕、北面柱廊上的雕刻、殿内装饰和油画均出自名家之手。
据传,喀山圣母像曾多次显灵,并且这些显灵都与军事战争有关。
第一次显灵于伊凡雷帝时期。在与蒙古交战时,多次显灵使蒙古大军不战而逃。第二次显灵于俄法战争,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教堂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没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的军队冻死过半,助库图佐夫一战成功。第三次显灵于二战,东正教教皇向喀山圣母像祈祷,圣母再次托梦说寒流将第二次出现,这次寒流使德军冻死过半,坦克无法开动,飞机无法起飞,手无法扣动扳机。由于喀山圣母像不断地传出显灵的事迹,不仅圣像画被视为俄国军队的守护神,也成了俄罗斯东正教徒最敬奉的圣像之一。
因此教堂前的广场上,有两位俄国统帅库图佐夫和巴克莱·德·托利的纪念像。
所以说,喀山大教堂不是一个一般的教堂,而是战斗民族的精神殿堂!
接着我们来到了伊萨基耶夫教堂,它当年是俄罗斯首都的主教大教堂。伊萨基耶夫大教堂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教堂圆顶是世界第三高的圆拱型建筑物。十月革命之前,伊萨基耶夫教堂一直作为首都大教堂而被视为是整个俄罗斯帝国的重要教堂,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神圣无比。
 建筑非常宏伟,气势磅礴,外面的圆柱设计十分独特,在涅瓦河岸能看到这座金顶的大教堂,与圣彼得堡市区融为一体!可惜正在修复中,所以不能入内参观,只能外观。
教堂的对面是“十二月党人广场”,它是为纪念1825年12月在这里发动反对沙皇独裁统治的斗争而命名的。这个广场就是十二月党人起义和失败就义的地方,因此称为流血政变十二月革命。
青铜骑士像,高5米,重20吨。彼得大帝骑在腾越的骏马上,脚踩一条蛇,寓意打破拿破仑侵犯,神情坚定,由普希金的以及抒情诗而得名。
十二月党人广场东面是海军总部大厦,整个海军总部以其严谨简明的设计风格与主题明确隆重的雕像群,象征着俄罗斯水手们的英勇精神。
这座帝国风格的大厦位于滨河路和涅瓦大街西端不对外开放,但其外观的宏伟气势总能让游人叹为观止。建筑物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根闪闪发光的镀金长针直插蓝天,高达72米,被安置在大厦中央阶梯式塔楼的屋顶,是圣彼得堡的地标之一,在圣彼得堡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
在海军总部大厦前是一个宽阔静谧的花园广场,有喷泉、雕塑、草坪,冬天被白雪覆盖, 碰到了老师们带着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在这里玩耍。
位于瓦西里岛上,涅瓦河北岸的列宾美院。 是俄罗斯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出了许多世界知名美术家。据说里面颜值很高,简直就是宫殿,可惜不能入内参观,只能外观。
在圣彼得堡的涅瓦河畔,有一对狮身人面像,据说是埃及国王送给圣彼得堡的礼物。这对狮身人面像是阿门霍特布三世法老的面像,是公元前1455年--1419年雕刻的,1832年从尼罗河运到圣彼得堡,距今已有几千年历史。这座狮身人面没有胡子,据说是埃及的军官在押送狮身人面像到俄罗斯之后,认为胡须是权利的象征,不能留给俄罗斯人,于是就用枪托把狮身人面像的胡须给打掉了。狮身人面像静静的伫立在涅瓦河畔,这里每天都会有无数游客来此,已然成为俄罗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下一站游览城市中心:彼得堡要塞—圣彼得堡城市发展的源头。历经200年,圣彼得堡从当初一块小小的澡泽之地,发展成为现今的世界旅游之都。
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 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彼得堡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彼得保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彼得大帝亲自为它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亲自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
最著名的是彼得堡罗大教堂。这座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先是木质的,1712-1733年在原处改建为石砌的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教堂外表庄严肃穆,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的遗骸也安葬于这里。
大教堂的钟楼高122米,到本世纪中叶,是全城最高的建筑物。钟楼尖顶上的天使塑像高3.2米,塑像双翼伸展3.8米,塑像头上十字架高6.4米。塔金光闪闪的尖顶直刺蓝天,景色十分迷人。在这座城的任何地方,都能见到它的英姿。宏伟挺拔、充满韵律感的彼得堡罗大教堂的钟楼成为圣彼得堡的永恒象征。
教堂前广场上有一幢不大但很雅致的建筑,被称为小船屋。建筑两侧各有一个白柱门廊,屋顶装饰着一尊执桨的妇女雕像——寓意航海。这里曾珍藏着彼得大帝的一条小船,少年时代他驾驶着这只船完成了沿亚乌扎河和佩列亚斯拉夫湖的航行
要塞的这栋建筑是原来印制钞票的工厂,曾经为中国印制第一套人民币。
尽管要塞是作为防御工事而建,但在几代俄国人的意识中,它的名字首先使人想到的是阴森恐怖的监狱。事实上,要塞对抵御外敌并未发挥太大作用,它只在初建的头几年与欲卷土重来的瑞典人交过火。1718年,皇太子阿列克谢因参与反对彼得大帝改革的阴谋而被关进特鲁别茨科伊棱堡,成了要塞的第一个囚犯,后在这里被处死。
频临涅瓦河的要塞石砌堡垒。当年彼得大帝就把他姐姐索菲亚公主囚禁在要塞的半地下屋子里面,即照片中看到的窗户下面两道竖立的“窗口”内的房间,有一幅画就是讲这段故事,且涅瓦河发大水,河水漫进了公主的囚室。(一说是囚禁在新圣母修道院)
彼得大帝死后,俄国皇权频繁更迭,在宫廷政变中的失败者均被关进要塞,然后被流放。从18世纪末到1917年十月革命的100多年里,彼得保罗要塞的历史也是俄国反对封建专制和农奴制斗争的民主解放运动的历史,它成为为镇压俄国进步力量的政治监狱。
19世纪60年代俄国革命民主运动的思想领袖车尔尼雪夫斯基、20世纪初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等许多进步人士都曾被囚禁在要塞监狱。1887年列宁的哥哥亚·乌里扬诺夫试图暗杀沙皇亚历山大三世,被囚禁在要塞中,并遭杀害,时年21岁。
十月革命前夕,要塞成为起义军的司令部。按照列宁指示,在棱堡的旗杆上悬挂着一盏明灯为号,使阿芙乐尔巡洋舰炮轰冬宫,从而掀开起义怒潮。
彼得大帝的铜像,建于1992年,根据冬宫内彼得大帝画像,按真人比例塑造。建成后争议很大,据说彼得大帝生前身高两米多,铜像头小,明显不成比例,被人们有趣喻为“无脑”的彼得大帝。
导游说,触摸大帝的铜像会带来好运,看得出来,大帝的头顶、膝盖和手指都被摸得泛着亮光。
说它是背负着俄罗斯沉重历史阴影的一个要塞。俄罗斯的开国大帝:彼得堡大帝,17岁时不顾所有人反对,凭一己之力迁都彼得堡,他站在教堂之上,规划了这个城市200年的建筑计划!现今,彼得堡已经是被称之为世界旅游之都,每年全球各地的游客都会蜂拥而至,各自艺术家,经济论坛,高端展会,摩肩接踵的游客将这座城市的美,传达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Day5夏宫花园、冬宫博物馆

作为世界上最值得游览的城市和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彼得堡不仅市内遍布名胜古迹,还有更多有名的景点在其郊外,比如波罗的海边的夏宫花园。
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是世界上最大的喷泉园林,夏宫花园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是1714年由彼得大帝下令并亲自督造的,因而又被称为彼得花园。因为其豪华壮丽的建筑风格,夏宫也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大北方战争的取胜,使彼得大帝的野心得以极大满足,为了彰显俄罗斯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国”的地位,需要建造一座与之相适应的宫殿——这就是夏宫,后经历代沙皇对它进一步雕琢、润饰,使得它更加美丽、迷人。
彼得大帝8岁时成为皇储,小时侯的彼得一直在刻苦学习,稍大一点他留学欧洲,希望俄罗斯能向西方学习并强大起来。他先去荷兰学习造船技术,然后来到了法国,当他在法国看到凡尔赛宫时,内心感到很大触动,尤其是看到凡尔赛的喷泉,那时俄罗斯还没有喷泉,彼得决定回去后就照着凡尔赛宫修个一模一样的。
法国凡尔赛宫的喷泉是靠水泵等喷水的,彼得大帝要超过法国,他想修能自然喷水的喷泉。恰巧波罗地海边有一个公园,距公园40公里外有一丘陵,有19米的落差,于是夏宫就是从丘陵引水,靠水管管径的变化形成了150多个大大小小的自然喷泉!
夏宫花园,下花园的中轴线是一条人工河,这条河从皇宫喷泉开始,一直通往芬兰湾。河道两边的是森林,密密的树林。
冬天的夏宫是另一番景色,原本金碧辉煌的夏宫被披上了一层雪白的外衣,原本鲜花绿草的花园也是白茫茫一片。
在一颗歪脖子树上,女人们摆弄着撩人姿势,拍下美照。
虽然冬天看不到喷泉,但白雪覆盖的宫殿宛若童话世界。禁不住哼起了蓝精灵那首歌: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
下午参观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冬宫博物馆,她是俄国历代沙皇的皇宫,12任沙皇的稀世珍藏,高达270万件艺术藏品,这里有着达芬奇、拉斐尔、毕加索的真迹,普通人10年都难以阅尽起繁华。她是俄罗斯追求西方艺术的集大成展示地,每个俄罗斯人的自豪!在这里我们要看俄罗斯最棒最好的艺术珍藏。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又叫“冬宫”,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成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成为博物馆的一部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参观前,来到冬宫广场。冬宫是一溜蓝白相间、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冬宫面对涅瓦河,背面则正对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为纪念亚历山大一世战胜拿破仑而建的亚历山大柱,是世界上最高的凯旋柱,由一块巨大的整体花岗岩建造 ,是1812年俄国卫国战争胜利的标志。冬宫广场上,与冬宫相对的黄色建筑是旧总参谋部大楼。
遇见前来参观漂亮的俄罗斯男孩
宫殿内装饰华丽,许多大厅用俄罗斯的国宝石孔雀石,碧玉,玛瑙制品装饰,华丽程度都令人印象深刻,装潢丰富,窗上饰框及浮雕装饰生动形象,叹为观止。
这是拉斯特雷利长廊,是冬宫主要入口,通往宫殿主楼梯的长廊,意大利式风格的雕塑作为装饰。
这入口大厅的阶梯以金色为墙壁装饰的主要色调,使得整个大厅显得金碧辉煌,目不暇接,气场无比强大。
冬宫主楼梯,被命名为大使阶梯,也叫约旦阶梯。约旦阶梯是冬宫的主楼梯,通往主厅。最早的时候,因为来自各国的使者都会沿着阶梯前往主厅拜见沙皇,因此起名为大使阶梯。后来因为主显节时皇家沿着阶梯下楼前往约旦河接受圣水洗礼(其实就是冬季涅瓦河的冰窟窿),所以被称为约旦阶梯。
天花板上,是意大利著名画家提香的巨幅油画作品《奥林匹斯山》。
冬宫里有多个主题大厅:元帅大厅、徽章大厅、荣誉大厅、水晶大厅、彼得大厅、达芬奇大厅、数不过来了,每个大厅都富丽堂皇,每个大厅都各具特色,无愧于俄罗斯建筑的杰作。
首先进入的是元帅大厅,大厅里,还挂着许多俄国历史上,著名参战元帅的巨幅画像。
是彼得厅,也叫小皇座厅,用以纪念彼得大帝,但这里从未举行过大型活动。在俄罗斯帝国的末期,皇宫已经搬出了冬宫。皇帝下诏说,冬宫是全俄罗斯民族的艺术宝库,冬宫从那时起便成了名副其实的艺术博物馆。
彼得厅建于1833年,由孟非朗修建,1837年大火后由瓦西里·斯塔索夫修复重建,又称小皇座厅。内部装饰:彼得大帝首字母花图案(两个拉丁字母“P”)、双头鹰和皇冠。凯旋门般的石廊下是小皇座,皇座后方挂着彼得大帝与象征荣誉的姣好美人一起的油画。墙上部则刻画了彼得大帝在北方战役中的雄伟英姿。
接下来是国徽厅,得名于该厅的吊灯上有俄罗斯各州和各城市的徽章,向人民展示了俄罗斯国家形成的过程,国徽厅的名称也由此而来。镀金的廊柱让大厅备显庄重。
厅内奢华的水晶灯上刻着各省国徽,整齐而庄重的金廊柱,支撑着栏杆围绕的凉台,檐壁上点缀着叶形柱头装饰,交相辉映的白金之光映射着宏伟和庄严。
金色的徽章大厅旁边就是,荣誉大厅“卫国战争长廊”,是冬宫里最著名的并且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地方之一。战争画廊的背景墙是棕红色的,与克里姆林宫是同一色彩。彰显庄重神圣的氛围。
这里展示了300多幅肖像画,分别是参与1812-1814年战役的俄罗斯军队将领及军人。
圣乔治大厅,也叫大皇座厅,也叫大金銮殿,正中有沙皇的宝座。吊顶的装饰就是圣乔治图腾,地板则是由16种天然木料拼成,地板与吊顶图案保持对应,唯一的区别就是地板上没有双头鹰和圣乔治的形象。因为他们是最高荣誉的象征,不能被踩在脚下。
卡拉拉大理石和镶金铜饰把大厅的窗分为上下两层。大皇座是奉安娜女皇旨意特地在伦敦打造,地板的设计包含了16种木材,华丽而庄严的内装表示这里曾经是举行隆重的典礼和接见活动之所。
冬宫的镇馆之宝——孔雀钟。孔雀钟,珍品馆藏——孔雀钟是由英国18世纪著名的钟表设计师库克斯所设计完成的,到正点时孔雀会打开自己的屏,在上面转一圈,公鸡会扬勃打鸣,猫头鹰眼睛会一眨一眨的。钟是靠上弦发动的。
大屏幕上也重复播送孔雀开屏的过程
亭台大厅,除了孔雀钟,这里还收藏着美轮美奂、做工精细的马赛克桌子,均由19世纪中期意大利和俄罗斯的工匠们打造。
冬宫收藏的世界名画,无论绘画水平还是画家的知名度,均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收藏同类绘画品的博物馆。以达•芬奇为例,世界流传至今的达•芬奇油画总计不过十幅,而在冬宫的达•芬奇厅里,却收藏了两幅:《持花圣母》和《丽达圣母》。
达芬奇的《丽达圣母》,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最杰出的代表作品之一。创作于1482年的米兰。画面上美丽女人是母爱的象征,哺乳婴儿是人类最大的价值。画面构图简洁而平衡。圣母玛利亚和圣婴采用明暗对比的表现手法。身后对称窗户打开着,无尽的山地景观在让人感到宇宙的浩瀚与和谐。
提香的稀世珍品,油画《偷窥的妇人》,色彩强烈、用笔奔放。人物粗犷、意气风发。提香用一个老女仆偷窥两贵族男女偷情的形象,反映当时威尼斯人生活的一个倾面。形象,逼真、生动。情节的风俗化处理,强化对世俗生活欢乐的认同感,反映出他的现实主义艺术观。
拉斐尔长廊,拉斐尔是文艺复兴三杰中最年轻的一位艺术大师。叶卡二世参观过梵蒂冈的拉斐尔作品后,在冬宫里复制了整个拉斐尔走廊。这条走廊,顶上是一个个连续的半穹顶,长廊的两端、柱子上、顶、圆拱的端面、墙壁上,共复制了52幅圣经题材的绘画作品,各图案的周围,建筑结构的边缘多有黄金雕饰。
冬宫的雕塑展厅里大雕塑家安东尼奥的作品最多,他那些精美的人体,以及人体上富有质感的衣服让人过目难忘。这是安东尼奥的《三美神》。
安东尼奥的作品
 这里看到的,都是三维立体雕,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人物的各个侧面,生动、逼真、传神,极富立体感。不用懂黄金比例,也不懂各雕塑流派之间的区别,绕着雕塑,可以感受到一种纯洁、肃穆、超凡脱俗的美,和春风抒情的意境。
 在雕塑展示厅,我们还参观了一些法国的雕塑作品。十八世纪法国著名雕塑家法尔孔奈创作的雕塑《丘比特》,表现了小天使的聪明机灵的神态、圆润的儿童体型、流畅的四肢线条,具有古典之美。
法尔孔奈不仅善于刻画青春活脱的肉体,而且善于捕捉丰富细腻的神态。在《冬季》这尊作品里,我们可以看见一株花草受冻结冰了,女神撩起裙摆,欲将其覆盖保暖的情景。
这是博物馆最大的、收藏意大利文艺复兴期油画的天窗厅,一大一小连着的两个厅。单看小小的一个角,有很多元素,挑高的天窗透着自然的光线,大厅亮堂又优雅,墙上挂满大大小小尺寸的世界名家的油画,像吊灯一样大的水晶台灯,俄罗斯的绿色孔雀石花瓶,蓝色孔雀石桌面……。
大厅里雕塑《阿多尼斯之死》。阿多尼斯,源于希腊神话,是一位生气勃勃的美少年猎手,永远年轻容颜不老的植物神,西方“花样美男”的出处,在狩猎时被野猪咬死。很显然,这么悲剧的结果,一定是与凄美的爱情有关。传说爱情在古希腊文化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他们看来,恋爱是“顺应天意”的,而不恋爱则会遭到报应。阿多尼斯因为坚决地拒绝了维纳斯的求爱,所以……。
埃米尔塔什真是一个非常开放与“平等”的博物馆,在任何一个展厅的角落里,或一堵墙上,或柱子间,都可能摆放着一件稀世珍宝,一把椅子、一个烛台的背后都可能有一段故事、一段不寻常的经历。
走出冬宫天已经黑了,短短几个小时很难深入了解,只能走马观花地游览。埃尔米塔什博物馆里那些琳琅满目的名作,那些来自世界各地文化的文物,不胜枚举的艺术珍品,俄罗斯冬宫足以骄世!

Day6 叶卡捷琳娜的宫殿

我们住的宾馆对面是圣彼得堡市政府,斜对面是俄罗斯十月革命胜地—斯莫尔尼宫修道院,它建于1806—1808年,原为贵族女子学院。
清晨散步欣赏壮观的修道院。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的斯莫尔尼修道院与斯莫尔尼宫正门增建8根壮丽的圆柱和7个拱形门廊,浑然一体,合称斯莫尔尼建筑群。
整体色彩和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的色彩一样,也是清爽干净的蓝白相间,是巴洛克风格和俄罗斯风格的融合,在圣彼得堡的教堂里,相当具有代表性。
叶卡捷琳娜宫位于圣彼得堡南约30公里的一个小城镇,为强调其皇家领地的意义,这个小城镇改名为皇村(沙皇村)。1937年,苏联政府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而改为现名普希金村。
叶卡捷琳娜宫,建于1717年,初是彼得一世赠与第二任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一世的夏日别墅。1752年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皇觉得这别墅太过时,命人推到重建,并用了超过100公斤的黄金建成一座崭新的宫殿,命名为叶卡捷琳娜宫。叶卡捷琳娜二世即位以后又按照她自己的喜好对这座宫殿内外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改和扩建,使之焕然一新,形成了现在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宫殿和英、法式园林相结合的华丽花园。改建后的宫殿长达306米,超过了俄罗斯巴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
皇宫教堂的穹顶(五个圆葱头)在碧空下金光灿灿。
叶卡捷琳娜宫一层长廊,由一个个小型穹顶及拱形门柱组成,基本是直线或弧形线装饰,与冬宫相比,显得比较简朴。
然而,走到主楼梯,风格为之一变。墙面上的立体图案雕刻装饰,充满了巴洛克风格的热情奔放的艺术效果,雕饰中的小天使,顽皮可爱地看着钟表里珐琅表盘上的金表针,颇具奢华夸张的视觉冲击力。
门厅中的大理石雕像 ——苏醒的丘比特
进入叶卡捷琳娜宫殿,开始依次参观主宴会厅、宴会厅、白色小厅、红柱厅、绿柱厅、油画厅等。金色的墙,金色的柱,金色的门,构成一座座金色的大厅,令人眩晕。每扇门框、窗框都有独特的雕塑,精美技艺美仑美奂;天花板上绘有精致的油画,周围用金箔花边作框。就连楼梯过道、走廊都满是精美的装饰,连接这些大厅的走廊有“金色走廊”的美誉。华贵的地毯,典雅的窗缦,名贵的壁画,精美的摆设,无数的珍宝……。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她,那就是极尽奢华。
宫殿中最宏伟壮观的大厅就数这间宽敞的"接待厅"了,富丽堂皇,流光溢彩,奢华到极致。大厅两侧面对前后花园装有巨大拱形窗门,窗门之间和大厅两侧的墙壁上镶有巨型镜子,厅内所有装饰均为镀金,拱顶上是巨幅彩色绘画 -《俄罗斯凯旋》。整个天花板就是一整副的壁画,据说,这幅画的画师一共画了近二十年。
两侧墙上装有巨大的门窗,有些门窗是安装了镜子的假门窗,这样使整个大厅显得更加通透明亮。厅内所有装饰,都是金光闪闪的,以迷惑人的视觉,衬托女皇那“神”一样的地位。
前厅一隅是上演宫廷戏剧和举行小型舞会的地方
骑士宴会厅是比较常用的一个宴会厅,用来接待人数较少的宾客。餐桌上摆放着餐具,一如沙皇正准备设宴,与宾客一同用餐。餐具都是金边瓷器,水晶酒杯也都镶着金边,墙上一如既往地“堆”着许多金子。
圣彼得堡接近北极圈,冬季漫长而寒冷,因此,叶卡捷琳娜宫每一个房间都安装了一个很大的壁炉,壁炉全都是用青花瓷制造。
墙面上镶嵌了两扇巨大的窗镜,镀金的镜框和花纹装饰以及屋顶上的绘画精致细腻,使宴会厅看上去典雅高贵。
勋章大厅,是沙皇宴请授勋者的地方,有红黄蓝三种座位,蓝色的是海军座位,黄色为陆军座位,红色是文臣座位。餐桌上全是德制的银质餐具。墙角有蓝色青花瓷装饰,在当时是奢侈品的象征,大量出现在当时的巴洛克或洛可可风格宫殿中。
这个一个很美的大厅,湖蓝色的墙裙与同样高度的椅子、柜子等家具色调一致。带沟槽的白色装饰柱,采用了简化的科林斯柱头,柱头上是淡翠绿色的装饰带。在往上,是宗教题材的蓝底白色浮雕,这一切,都被有节制的金色线条及立体花纹图案装饰起来,优美而协调。
白色宴会厅,主要用来接待最高贵的客人。
红柱厅为一个小型休息室,红色装饰板的周边,依然装饰有金色线条及花纹图案。这两个红色装饰板的下边,摆放着一个小桌,桌上摆放着三个中国斗彩瓷器。
最值得欣赏的是由红珊瑚和象牙雕刻的国际象棋,据说这副国际象棋,也是来自中国。
绿柱厅则是在墙上装饰了绿色的装饰板,在豪奢的叶卡捷琳娜宫中显得比较素雅。是男宾休息休闲场所。
油画厅墙壁上多是伊丽莎白早期从荷兰、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购买的油画大师的品,共计有130幅,但油画并非以题材、风格或者作者、年代来划分排列,而是简单地根据尺寸排列,据说有的作品还根据墙面的位置,还做过裁切,简直暴殄天物!
琥珀宫,又称琥珀屋,是一座内部由6吨多的琥珀,和黄金装饰而成的宫殿,颜色从柠檬黄到金红黄,包含了可以想象的黄色系中一切的色彩,曾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件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是普鲁士国王费里德里希·威廉一世送给彼得大帝的礼物。二战期间,这座宝宫被纳粹劫掠窃取。这是历时25年,使用8吨琥珀,耗资1100万美元重新复原的琥珀宫。琥珀宫不允许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她在位34年,期间俄罗斯领土扩张了67万平方公里,获得了黑海和波罗的海出海口,击败土耳其和瑞典,瓜分了波兰。她还慷慨的资助哲学家和艺术家,伏尔泰称其为:欧洲上空最耀眼的明星。但她其实是德国人,婚后被丈夫冷落,但她成功的废拙其丈夫,自己登上了皇位,并成为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之一。
叶卡捷琳娜二世,她是俄罗斯最奢华最会花钱的女人,每套衣服终身只穿1次,这是她的其中一件披风。
宫内的厅屋之间通过一扇扇不同的镀金花纹图案的大门相通,形成了一条"金色的走廊",华丽辉煌。
走出叶卡捷琳娜宫,雪停了天晴了,在这里来俄罗斯一周第一次见到了太阳。万种风情的叶卡捷琳娜宫,更显妖娆。
冬天被雪覆盖的花园
傍晚我们来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前追寻历史的记忆,终于见到了停泊在圣彼得堡涅瓦河畔那艘声名显赫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十月革命”的标志,就是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炮击冬宫的炮声。正是这“一声炮响”,宣告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过去的所有历史教科书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我们从电影《列宁在十月》也见过这一场景。
人品爆发,雪后天霁,在涅瓦河畔邂逅火烧云。这在冬季很少出太阳的俄罗斯,简直太难得了。
滴血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最出名的教堂之一,又称基督复活教堂,位于涅瓦大街旁的格里鲍耶陀夫运河边。历经 24 年的兴建工程,直到1907年8月19 日正式完工,并由尼古拉二世举行隆重地开幕仪式,国家政要及皇亲国戚均应邀观礼。
教堂边上的格里卜耶多夫运河是圣彼得堡众多运河中的一条,开挖于1739年,其后经数年予以加深并修筑花岗岩河堤。原名为叶卡捷琳娜运河,1923年以后,以俄国剧作家和外交官亚历山大·格里博耶多夫重新命名。运河上共有21座桥。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的主街道,建于1710年,全长约4.5公里、宽25至60米,从涅瓦河畔的海军总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横贯莫依卡河、格利巴耶多夫运河以及喷泉河。它是圣彼得堡市最古老的道路之一,最初是作为连通旧海军部与诺夫哥罗德、莫斯科之间的道路,在沼泽之中被开辟出来的。1776年以后,它被称作涅夫斯基大街。
涅瓦大街的名字还与俄罗斯众多历史人物和事件紧密相连,也频繁地出现在俄罗斯近现代文学作品中,例如果戈理的《涅瓦大街》,精准地刻画了19世纪中期圣彼得堡的市井人生。
漫步涅瓦大街,每一栋建筑都在诉说着岁月故事。 著名的书店。
一座城市和其它城市最大的区别,大概就是这些老建筑,经及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事情吧。岁月无声,好在还有这些老房子,数个世纪以来默然静立,见证和述说着这条长街上走过的那些人,发生的那些事。
来到果戈里的故乡怎能错过涅瓦大街,夜色下的大街璀璨夺目。
晚上乘火车返回莫斯科

Day7 阿尔巴特大街

早上抵达莫斯科,最后一站阿尔巴特大街,这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几百年前,这里曾经是阿拉伯商人交易的集集散地。
如今阿尔巴特大街显得冷冷清清,大街两旁的建筑颇具特色,下面分布着许多纪念品商店和小餐馆。
买套娃工艺品的商店,人也很少。
街上画画像的艺人
阿尔巴特大街53号是诗人普希金的故居,街对面有一尊他和太太娜塔丽娅的雕塑。普希金的爱情诗曾享誉全球,生性风流的他,娶了“俄罗斯第一美女”,一个同样风流成性的社交名媛。当普希金为了名誉而与情敌决斗,结果被情敌一枪毙命。

Day8 返程

作为跨越欧亚大陆的超级大国,俄罗斯,拥有无比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承载着几度兴衰荣辱的历史与一代中国人的记忆。短短一周时间,不可能全面深入了解这个战斗民族,只能走马观花,而俄罗斯的文化是需要去用心感受的。此次仅游览了欧洲区域的人文景观,而亚洲区域的贝加尔湖自然景观夜非常棒!再见,莫斯科!下次,贝尔加湖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静水流深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